台北世貿國際電腦展參觀記實





其實這種文章沒什麼值得做成一篇獨立的網頁,我也沒帶相機,就直接在此和各位報告所見所聞吧!我就挑重點講,至於會場布置是否精美、有哪些廠商參展、有哪些人種參觀這種阿里不達的事情就不報告給各位看了,免得各位增加不必要的眼屎。

Aopen 有兩個攤位,在會場正中央的那一個攤位,展出了許多介面卡,其中包括 YMF744 這張音效卡。沒錯,我沒寫錯,是 YMF744,想看 YMF744 長什麼樣子的人,記得去找來看。YMF744 已經不像 YMF724 正正方方,現在是一個長方形的形狀了,當然上面還是印著大大的 XG 商標。根據旁邊的規格看來,只有一個 24bit 的 SPDIF OUT 是與 YMF724 不同吧?不過事實上,YMF744 也是一張真正四聲道的音效卡。除此之外,在規格上看不出與 YMF724 有什麼不同。MIDI 能力也是完全一樣。

到處都是多媒體喇叭,造型越絢麗的通常音質也越爛。另外拜 iMac 的外型所影響,連喇叭都有 iMac 那種顏色的,甚至還有白色透明的,我個人覺得很噁心,很沒有美感,當然這是我的看法,各位看看就算了。

我走得很快,但是卻是採地毯式搜尋,似乎沒看到 Creative 的攤位,不知道是我眼花沒看到還是的確沒來?不過我的確沒看到也沒聽到 Cambridge FPS2000 那組喇叭,覺得好可惜。

有兩三家在賣『兩面 keyboard』,一面是電腦用 keyboard,另一面是彈奏用 keyboard。可惜這是給小孩子娛樂用的,不具備 MIDI-OUT。

我唯一有接觸的廠商是瑞麗科技,與彭先生談了很久,這是我這一次收穫最大的地方。

瑞麗科技的攤位在世貿郵局附近,從世貿中央往後門方向看去,是在郵局的右邊過去十幾公尺處。對於 DVD 效果有興趣的人,我強烈建議你到瑞麗的攤位去逛逛。他們有準備一個視聽室,裡面按照 Dolby 白皮書所規定的將 5.1 聲道喇叭擺好,用的音效卡是尚未上市的春之頌六聲道版本。喇叭除中央聲道是額外加上去外,基本上 4.1 聲道的部分是瑞麗準備要賣的 Midiland 喇叭。整個視聽室的效果相當好,非常值得去試(視)聽看看。

Midiland 這套 4.1 的喇叭,售價尚未決定,而且瑞麗希望 Midiland 這套喇叭的品質還要能夠更高,具稱,Midiland 美國的工程師有搭飛機來這次的電腦展,接受瑞麗的建議繼續更改線路,來達到更高的品質。

瑞麗這次在春之頌音效卡上也投注了相當大的心血,並以『PC 劇院』作為主力號召。瑞麗打算在 PC 家庭劇院上提供完整的解決方案,包括春之頌音效卡與 Midiland 的喇叭。除此之外,瑞麗也有打算推出掛在螢幕上的支撐架,可以讓後方喇叭掛在這兩個支撐架上,使得喇叭的擺放變得簡單許多,也不會造成地面上電線一堆繞來繞去。

根據瑞麗的說法,他們對產品非常的挑剔,沒有到達超高水準他們是不會打算推出。PC 劇院的相關產品也準備送『高傳真音響』雜誌作嚴苛的測試。春之頌原本預定 5/25 上市,現在則因還在修改線路,希望達到更高的 S/N 比,所以延遲上市。瑞麗目前是希望 6/15 能上市,大家可以拭目以待。而這個上市的版本是春之頌四聲道版本,剛才我說視聽室內的春之頌六聲道版本則預定希望 45 天候推出。

春之頌不論是幾聲道的版本,均是採用 ForteMedia FM801-AS 晶片。此晶片本身就是提供 2、4、6 聲道模式,全看生產音效卡的廠商要怎麼做,所以並不是說六聲道版本的春之頌用的就是更高級的晶片,其實都是同一個,只是音效卡在輸出線路上會有所不同。四聲道的春之頌售價預定約在 NT$1800 左右,六聲道版本應該在兩千出頭,實際售價當然還是以上市版本為準。

我手邊也有一張以 FM801-AS 做成的音效卡,是四聲道版本。但這不是瑞麗做的,近日我會有測試報告提出,相信基本性能應該會與春之頌完全一樣,但是瑞麗在春之頌上花下的心血應該可以看出差異。音質不說,瑞麗的驅動程式就是中文化且有春之頌的 mark 會出現在 Win95/98 的右下角 task bar 中,光這一點就與其他採用公版驅動程式的質感會不同。

瑞麗表示將來應該會生產 YMF744 的卡,他們也與 YAMAHA 保持密切的聯繫,有許多東西原本 YAMAHA 想要在 YMF744 上省掉,都被瑞麗拒絕了。瑞麗之前不生產 YMF724 的卡,原因就是出在音質不佳,不能改善,無法通過瑞麗內部的音頻測試,所以拒絕生產。依照瑞麗這樣的作法,瑞麗會使用的音效晶片,相信在音質上都會有一定的水準,瑞麗等於已經幫我們好好的檢查過音質,所以瑞麗出品的音效卡,我們應該是不需要在音質上有所疑慮,剩下的就是看這張音效卡的功能是否是我們個人所需要的了。

瑞麗希望做到使用者只要看到『瑞麗』的廠牌就會有信心,而不需要去關心音效卡到底是用什麼晶片,總之效果與品質會由瑞麗來把關,瑞麗推出的東西就是高品質,絕對不推出低劣貨。我也希望瑞麗真的能夠在國人心目中樹立起這樣的形象,就像我們目前聽到 Matrox、Diamond、ELSA 等廠商,自然就會對他們的產品有信心一樣。

歷史上的今天...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  :(  :|  (H)  :P  :$    *-)  ;)  :-.-:  :!:  :S  :!!:  [B01]  [B02]  [B03]  [B04]  [B05]  [B06]  [B07]  [B08]  [B09]  [B10]  [B11]  [B12]  [B13]  [B14]  [XP]  :XD  (Y)  (N)  :-O  :@  8o|  :-#  (L)  (U)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