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c Lansing 251 使用報告






Altec Lansing 終於推出 5.1 聲道的喇叭了…..

我們以前就感嘆,以 Altec Lansing 的聲音品質,總是在 4.1 聲道的世界裡打轉,實在是可惜了點。如果,641 這一款產品是 651,也就是以 641 的架構但是延伸為 5.1 聲道的產品,那就可以說是電腦喇叭中,5.1 聲道的極品之一了,也才真的令人覺得不擁有一套很可惜啊!畢竟,電腦娛樂用途的多聲道演變至今,4 聲道應該已經式微,還是要走向 5.1 聲道才是眾望所歸,否則不如繼續耕耘原本的立體聲世界。

而這一次我們試用的是 Altec Lansing 初試啼聲的 5.1 聲道入門等級產品 Altec Lansing 251,如下圖:


仍然承襲 Altec Lansing 許多喇叭的傳統,五個衛星喇叭均使用 3 吋的中高音單體,不過,重低音則使用 5.25 吋的單體,這倒是比許多 Altec Lansing 產品在使用的 6.5 吋單體要來得小一些。

下圖是前方右聲道衛星喇叭的近照,可以看到包括電源開關,以及總音量、中央聲道音量、環繞聲道音量的調整。由於此產品定位在入門等級,所以不若許多 Altec Lansing 的產品會加上一些預設的音場模式,甚至數位式的調整方式與指示燈也都沒有附上,可以說是一款很單純的傳統喇叭。

下圖是中央聲道,我是讓他躺下來拍照的。中央聲道的腳座可以調整角度。

下圖是一般的衛星喇叭,並且於下方安裝了內附的金屬腳座。剛才介紹的前右聲道在拍照時並沒有加上腳座,但是其實也是可以安裝的,藉此來增加向上的仰角。不過,安裝這個金屬腳座,可能很容易會刮傷喇叭底部的外層塗裝,所以如果您很心疼您的喇叭,在安裝時就要小心一點了。但從另外一個角度去想,平常根本看不到底部的塗裝,就算真的刮傷一點點應該無傷大雅才是。 ^_^

下圖是重低音箱的背部接駁端子近照。可能我不講的話,大家也不容易發現一件事情,那就是除了承襲過去 Altec Lansing 的傳統,會把每個聲道的顏色都標明上去,並且讓對應的連接端子也塗上相同的顏色來方便使用者辨識外,這一次還在插座的外圈增加了不同方向以及不同數量的缺口,而對應的插頭外殼上就有對應的突起,所以除非使用者實在是天生神力暴力異常,不然這樣的安排已經完全將各聲道接錯的機會給排除在外了。對於 Altec Lansing 這樣貼心的設計,我們給予高度的肯定!

上圖右下方的開關指示著切換 2/4 聲道與 6 聲道模式。這邊的安排是這樣的:當使用者只使用兩聲道音效卡時,撥在 2/4 聲道這一邊,可以讓四個喇叭同時發出聲音,不至於冷落您的後環繞喇叭;使用四聲道音效卡時,後聲道自動跳開複製前方聲道的模式,改為獨立處理後環繞聲道訊號;當您使用 5.1 聲道音效卡時,自然是要將開關撥到 6 聲道那一邊,此時就是真正的獨立運作模式,到底在聽音樂時會有幾個喇叭出聲,是看您音效卡的設計,而不是喇叭的問題了。

令人驚訝的是內附的訊號線竟然還有附上保護蓋!請看下圖,除了綠色的前置聲道一定會使用,所以不附上保護蓋之外,其他包括黑色的環繞聲道,以及黃色的中央/重低音聲道,都有附上保護蓋。這樣的用意是在於如果今天使用者買這一款喇叭回家,是先接上二聲道的音效卡,那麼就可以讓其他兩條訊號線保護起來,日後如果升級到 5.1 聲道的音效卡,就可以打開保護蓋再使用,或是從四聲道音效卡升級到 5.1 聲道音效卡時也可以先保護中央/重低音端子,避免在還沒升級的日子裡讓接頭過度的氧化或是觸碰到家中的灰塵,所以對於這樣的設計,我們再度給予高度的肯定!

接著我們談談實際使用的表現如何。雖然這一款喇叭定位在入門機種,不過聲音的水準仍然有一定的堅持存在。如果只看兩聲道時的表現,大抵與一些 1800 元左右的二聲道喇叭差不多,不過別忘了這可是一款 5.1 聲道的喇叭!

重低音處理得非常正確!五個聲道的低頻部分都會主動分音至重低音聲道處理,無關喇叭是切換在 2/4 聲道模式還是 6 聲道模式。過去我們使用過一些 5.1 聲道的喇叭,也有類似的開關設計,但是,那是在切換到 2/4 聲道時,才會將四聲道的低頻部分交給重低音喇叭處理,如果切換成該喇叭的 5.1 聲道模式時,則重低音就變成完全獨立運作,這時候只好祈禱自己的 5.1 聲道音效卡會做低頻分音的動作了,例如 SB Live! 5.1/SB Audigy 的「低音重新導向」功能就可以在此發揮作用。

許多人買了很便宜的電腦 5.1 聲道喇叭回去接上家中的家用 DVD 播放機,雖然覺得在看影片時好像沒有什麼問題,但是聽音樂時就覺得沒什麼低頻,問題就是出在這裡!如果是配合 Altec Lansing 251 喇叭,則可以完全免除這方面的顧慮,不會只有影片才聽得到低頻,但是聽音樂時卻沒有低頻的困擾。對於 Altec Lansing 251 初試啼聲就能設計到這麼好的程度,一方面我們要再次給予正面肯定,二方面也希望其他喇叭廠商能夠把這個功能給學起來,其實我相信在類比線路上的設計是一點也不困難,但是許多廠商在設計 5.1 聲道喇叭時,就是跳脫不出傳統喇叭的設計概念,忽略了電腦多媒體喇叭的衛星喇叭時常無法重現足夠的低頻,所以為了聲音的完整性,其實是不可以真的做成 5.1 聲道輸入就直接放大,而是要將五個環繞聲道的低頻分離出來,混音,再與原本的獨立重低音聲道一起輸出,才是比較完整的表現。除非,每個衛星喇叭都有能力重現足夠的低頻,才能如傳統擴大機與喇叭般的做成獨立 5.1 聲道放大;然而,相信這樣的喇叭,售價與市場定位已經不是電腦多媒體的範疇了。

目前,我們也只有知道全創科技所自行引進的 Audio Booster 喇叭,做到了完整的低頻分音處理能力,不過該喇叭的售價與性能是遠超過 Altec Lansing 251 的。

所以在最後,我們決定推薦這款喇叭給大家,做為預算不高時可列入考慮範圍內的入門機種。其實說入門的門檻不高,恐怕也不盡然,畢竟市面上是找得到三千元以下的 5.1 聲道喇叭,但是 251 的售價應該沒辦法壓到這麼低,所以手邊的鈔票還是多一點才好。不過在此誠心的建議,與其用低價去購買市面上一些圓滾滾,打著中古世紀名號,實際表現卻有著嚴重箱音,外殼塗裝也粗糙的喇叭,反而才是真正的浪費錢,還不如多存點錢來考慮類似 251 這樣的產品,不但在聲音表現、功能、外觀上都能夠兼顧,也才對得起自己的荷包啊!

相關網站

相關討論

歷史上的今天...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  :(  :|  (H)  :P  :$    *-)  ;)  :-.-:  :!:  :S  :!!:  [B01]  [B02]  [B03]  [B04]  [B05]  [B06]  [B07]  [B08]  [B09]  [B10]  [B11]  [B12]  [B13]  [B14]  [XP]  :XD  (Y)  (N)  :-O  :@  8o|  :-#  (L)  (U)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