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B Live! 的 Live!Ware 3.0 消息





Creative 公佈了 Live!Ware 3.0 的消息,據悉最新出現的 SB Live! X-Gamer 與 MP3+ 這兩張音效卡都是內附 Live!Ware 3.0。而根據這份公告,Live!Ware 3.0 有以下的更新:

  • 提供 LAVA! 這套視覺化的音樂播放軟體。(本站於今年 8/13 有提到,與 EMU10K1 無關)
  • 提供 MediaRing Talk 這套類似 I-Phone 的軟體。(本站在丸統 Xwave-6000 的介紹文章中有簡介,與 EMU10K1 無關)
  • 提供 Creative Voice Persona 軟體,透過 EMU10K1 的強大處理能力,可讓使用者即時改變自己的聲音。(此次消息中唯一真正與 EMU10K1 有關的)
  • 加強 PlayCenter 的播放能力。(但是原文的剩餘說明可以視為廢話,在我看來等於沒有更新)
  • 提供 Creative Audio Center,可讓使用者自己製作 MP3。(與 EMU10K1 無關,且我還有話要說,見下文)

我為什麼要強調與 EMU10K1 無關?在 Live!Ware 2.0 與 2.1 中,我們可以清楚的感覺到 SB Live! 在性能上的改進與變化,但是細看 Live!Ware 3.0 的更新,根本就是提供一堆新的軟體而已,除了那個即時變聲的效果應該蠻好玩且的確需要 EMU10K1 輔助外,這次的更新可以說是與 SB Live! 沒什麼絕對關係。當然,透過 EMU10K1 玩變男變女變變變的遊戲已經不是新鮮事了,Voice Persona 也不能說是全新的程式與功能。

所以雖然 SB Live! 是個優秀的產品,但是對於其廣告手法與玩弄使用者(尤其是那個 1024 發聲數的無恥下流宣傳手法)的作法,一直是我很不滿意的地方。當初說的很好聽的可程式化功能,現在似乎無法再可程式化什麼了;反而變成提供一些新軟體來滿足使用者,而且這些軟體,老實說,是做得很漂亮,但是實用性呢?以我的立場來說,我寧可不要這些新軟體,只要 Creative 放話多時的軟體 DVD 播放程式,能夠讓 SB Live! 輸出 AC-3 downmix 成四聲道的效果就好了,這個才是真正有用的東西。

其中,Creative Audio Center 這套軟體,我在測試 NOMAD 時,已經窺得一二。就如我之前所介紹過,這其實是 MusicMatch Jukebox,而且在我安裝了 NOMAD 中的 Creative Audio Center 後,還發現這是個跛腳(說跛腳還是客氣,可以說是沒手沒腳)的 MusicMatch Jukebox。事實上 NOMAD 附的 Creative Audio Center,完全不能製作 MP3,只是一個 MP3 的播放程式與管理程式而已。選項中有 MP3 與 WAV 檔的互轉功能,但一旦選用就會告訴你如果需要這種功能請購買正式版。至於直接從 CD 做成 MP3 的功就更別提了,在 Creative Audio Center 中是完全沒有。那這樣說起來反而還不如網路下載試用版的 MusicMatch Jukebox 來得強呢!

當然,這份英文網頁有提到,SB Live! Platinum 與 MP3+ 這兩張音效卡內附的 Audio Center 是可以做到 320Kbps,但在 SB Live! X-Gamer 以及應該是另外販賣的 Live!Ware3.0 光碟片中的 Audio Center 則只能製作最多 96Kbps 的 MP3,這也不過是與 MusicMatch Jukebox 的試用版一樣而已。所以,除非您真的懶得下載這些程式,或是 Live!Ware 3.0 的 CD 中還有其他好東西,否則我強烈建議您不需要購買 Live!Ware 3.0 的 CD,實在是相當沒有必要。Creative 也把 SB Live! 在 MP3 的製作上分成兩個等級,SB Live! X-Gamer 等於就是內附 MusicMatch Jukebox 的試用版,而較貴的 SB Live! Platinum 與 MP3+ 則包含了 MusicMatch Jukebox 的正式版。

在我看來,只是一堆新的程式,SB Live! 的性能並沒有什麼改變,Live!Ware 3.0 比起之前的 Live!Ware 2.0 與 2.1 在等級水準上根本是不一樣的東西。所以,對於 Creative,我只能越來越不欣賞而已。

歷史上的今天...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  :(  :|  (H)  :P  :$    *-)  ;)  :-.-:  :!:  :S  :!!:  [B01]  [B02]  [B03]  [B04]  [B05]  [B06]  [B07]  [B08]  [B09]  [B10]  [B11]  [B12]  [B13]  [B14]  [XP]  :XD  (Y)  (N)  :-O  :@  8o|  :-#  (L)  (U)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