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rtex2 驅動程式將支援 3DNow! 指令集





這是來自 Aureal 的消息。Aureal 說下一版的 Vortex2 驅動程式將支援 AMD K6-2 以上的 3DNow! 指令集及其 SIMD 架構。希望這麼做能夠大幅減小 Vortex2 音效卡對於 CPU 的需求,因為在遊戲中 Vortex2 音效卡的確提供了最佳的 3D 定位音效效果,可是 CPU 的使用率也幾乎是最大的,造成 3D 遊戲的流暢度多少有受到影響。

講到這個就讓我想起來有一件事情還是要提一下。先聲名這無關我對 Creative 的態度,純粹是就事論事,希望大家別再吵了。我要講的就是,在 Vortex2 的第一張音效卡 Diamond MX300 出現時,就伴隨著一個 A3D 2.0 的 demo 軟體,在一個預設好的場景內走動,聆聽各種物件的聲音,以及周遭環境對聲音的影響。現在 SB Live! 的 Live!Ware 3.0 光碟片內也提供了一個 EAX Demo 程式,在效果上,實在更可以感受到 Creative 不敢在 3D 定位音效上多加琢磨,而是將重點放在『環境音效』上。環境音效是 SB Live! 的強大重點,當然要好好的 demo 一下,但是剩下的 3D 定位音效就實在乏善可陳,有玩過這個 EAX Demo 程式的人,手邊又找不到 Vortex2 音效卡的話,我建議您走一趟 Ideal Choice,請麥登的工作人員 demo 給您看這個已經快要一年的展示程式,你就會發現 Creative 在 3D 定位音效上的表現仍然與 Aureal 的技術有一段差距。SB Live! 上市也有一年多,這套剛出爐的 EAX 展示程式比起近一年前的 A3D 2.0 展示程式,的確有一段差距,不論是在展示的華麗與深度上,真的是不及近一年前的 A3D 2.0。

所以我在當時 SB Live! 的測試報告中就寫著 Creative 用音場處理來包裝 3D 定位音效,時至今日,依然是如此。當然,環境音效聽起來很過癮,用這個方式來遮掩 3D 定位音效的不足的確是一個好辦法,但最後的效果則見仁見智,我個人還是覺得 Vortex2 的 3D 定位音效仍然是最好的。

提到這一些是因為雖然我認為 Vortex2 的 3D 定位音效最好,但卻也是最佔用 CPU 的,這一點則是 SB Live! 最自豪的,最不佔用 CPU。但從最後的效果來看,較耗用 CPU 的 3D 定位音效比較好,應該還是值得的一件事情。就像我評 YMF724 音效卡的 MIDI 是最耗資源的,但也是最好的,這似乎就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的問題。

歷史上的今天...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  :(  :|  (H)  :P  :$    *-)  ;)  :-.-:  :!:  :S  :!!:  [B01]  [B02]  [B03]  [B04]  [B05]  [B06]  [B07]  [B08]  [B09]  [B10]  [B11]  [B12]  [B13]  [B14]  [XP]  :XD  (Y)  (N)  :-O  :@  8o|  :-#  (L)  (U)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