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HA XG-Movie 5.1 的消息





首先是 XG-Movie 5.1 一如預期,輕鬆的通過了 DTS 的認證了。能夠輕鬆通過的原因當然是因為其上的 YSS912 解碼晶片早就已經普遍使用在家庭 AV 器材中,且讓許多使用此解碼晶片的機器通過 DTS 認證,所以同樣使用此 YSS912 解碼晶片的 XG-Movie 5.1 音效卡,只要輸出品質不是問題,能夠通過認證當然是輕而易舉的事情。至此,XG-Movie 5.1 已經通過 Dolby Digital 與 DTS 的雙重認證了,想必是將來第一個在包裝盒上就有 Dolby Digital 與 DTS 雙重標誌的音效卡產品。

另外一個消息則是關於到底 XG-Movie 5.1 要如何接受 DTS 訊號?過去我一直以為(包含期待)YAMAHA 會自己撰寫或是找其他廠商聯合提供能夠送出 DTS 數位訊號的 DVD 播放軟體,但目前的消息是,這個由硬體 YSS912 來負責 Dolby Digital 與 DTS 的解碼動作,必須從卡上的 CD SPDIF IN 來提供。這對電腦使用者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哪一台 DVD-ROM 可以在播放 DVD 時送出 AC-3 或 DTS 訊號呢?這個消息也同時指出,要聽 DTS 的 CD,也必須由 CD-ROM 上的 SPDIF OUT 送 DTS 數位訊號給 XG-Movie 5.1 音效卡,這樣的 CD-ROM,又要去哪裡找?

在本站一篇 DIY Xwave-6000 的 SPDIF OUT 文章中也順便提到,至少聯積 6X DVD 光碟機在播放 DVD 影片時,其上的 SPDIF OUT 是什麼訊號都沒有送出來。而根據 3DSoundSurge 網站的這份 preview 看來,他們說 Creative Encore6X 那一台 DVD-ROM 做得到,可以送 DTS-CD 的數位訊號,但之前的 Encore2X 就不行。不論如何,能夠做到這樣效果的 DVD-ROM,畢竟是不多,至少沒有正式的文件說明哪一台 DVD-ROM 做得到。

我個人覺得如果 XG-Movie 5.1 是要這樣才能提供 DTS 解碼的話,未免整合的太過牽強,應該要做到軟體送 DTS 訊號,硬體解碼才對,而不是要求我們有一台能夠送 AC-3 & DTS 數位訊號的 DVD-ROM 才能解碼,就像目前我們能夠享受到軟體解碼 AC-3 的樂趣,但我們並不需要一台有數位輸出而且還是能夠輸出 AC-3 的 DVD-ROM 一樣。

歷史上的今天...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  :(  :|  (H)  :P  :$    *-)  ;)  :-.-:  :!:  :S  :!!:  [B01]  [B02]  [B03]  [B04]  [B05]  [B06]  [B07]  [B08]  [B09]  [B10]  [B11]  [B12]  [B13]  [B14]  [XP]  :XD  (Y)  (N)  :-O  :@  8o|  :-#  (L)  (U)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