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讓我們為音效卡市場默哀吧!





相信有看 PCDVD 網站與本站的人大概都已經知道這件事情了,YAMAHA 決定要退出音效卡市場,別說是 XG-Movie 5.1 與 XG-Quad 這兩張音效卡,連 YMF744/724 都打算清倉完畢後就不再生產。這對消費者來說,實在是非常非常可惜的一件事情,再過不久,窮人用的 MIDI 音效卡就買不到了。

綜觀 YMF744 這個音效晶片,實在是便宜又大碗,優點我也就不再多說了,都在測試報告內講了。現在根據 100% 的消息指出,由於 YAMAHA 決定退出音效卡市場,Creative 醞釀稍微漲價其 onboard 音效晶片的價格,但未提及 SB Live! 是否也會漲價。長久觀看本站的人應該曉得,我對於 Creative 一直沒什麼好感,現在 Creative 又要做出這種趁火打劫的事情,我心中的憤怒可說是不可言喻了。

我今天使用過 SB Live! Platinum 了。從音效卡的包裝到 Live!Drive II,以及所附的多種頗具實用價值的軟體,在在顯示 SB Live! Platinum 實在是一個相當夠水準的音效卡,當今音效卡市場,撇開特殊的專業用途音效卡,SB Live! Platinum 坐上音效卡龍頭寶座實在是當之無愧,這真的是我的肺腑之言。只是 Creative 在廣告手法上的運用,以及產品多次扒皮的作為,實在無法讓我打從心底徹底的完全喜歡 Creative,現在又得知 Creative 趁火打劫的消息,自然更是壓抑不住心中的憤怒,也對 YAMAHA 的退出動作感到更加的難過。

扣除 YMF744,市場上具備數位輸入的音效卡,除了 SB Live! 系列外,只剩下驊訊 CMI8738 了。這個我就不要再多說了,本月份某 Shopping 雜誌(不是要把雜誌名稱給忽略,而是我實在很難記得這些雜誌的完整名),又看到一家沒聽過的廠商繼麗台 WinFast 4XSOUND 後投入 CMI8738 的懷抱,推出光纖輸出入音效卡,這真是消費者的悲哀啊!

目前能夠與 Creative 抗衡的恐怕只剩下 Aureal。但是 Aureal 的規模還不夠大,即將出現的 SQ3500 音效卡,是否能夠順利的銷往世界各地,老實說我真的有點替 Aureal 擔心。別的國家不講,台灣就聽不到有哪家公司準備代理 SQ3500 音效卡的消息。至於 ESS,看看 Diamond MX400 是否能替 Canyon3D 這個音效晶片帶來新的氣象吧!其實 Canyon3D 也算是不錯,但仍然不像 SB Live! 與 YMF744 那樣能夠面面俱到,就看 Diamond 的表現了。

我並不推薦大家現在去搶購 YMF744 音效卡,因為這勢必是一個缺乏後續驅動程式更新的音效卡,所以各位不必去搶購了。但如果您基於 YMF744 的好用,加上 MIDI 支援度仍然是目前音效卡中之冠,還有數位輸出入可以用,只要您不怕後續在遊戲方面的相容性問題,買一張 YMF744,當作雞勒給自己用,或是當作一張 XG 音源卡,再不然就是做個紀念,其實都蠻好的。

賦澤企業不知道因為什麼原因突然倒閉,這 1999 年的年尾,似乎不見得都沈浸在千禧年的歡愉氣氛中,讓我們為音效卡市場的不幸默哀吧…..

歷史上的今天...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  :(  :|  (H)  :P  :$    *-)  ;)  :-.-:  :!:  :S  :!!:  [B01]  [B02]  [B03]  [B04]  [B05]  [B06]  [B07]  [B08]  [B09]  [B10]  [B11]  [B12]  [B13]  [B14]  [XP]  :XD  (Y)  (N)  :-O  :@  8o|  :-#  (L)  (U)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