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c Lansing 5100 使用報告






Altec Lansing 繼 2100、4100(本站均未正式介紹過此兩款喇叭)這系列的喇叭之後,再度推出了 5100。由 Altec Lansing 的網站可以得知,這組喇叭定位在「PC Gaming」,是不是就表示他在音樂鑑賞方面並不擅長呢?我們繼續往下看…..


上圖是 Altec Lansing 5100 的全貌(取自 Altec Lansing 網站),五個衛星喇叭的造型對我來說,是相當高雅的,中央聲道適度的改變,維持了整體的一致性,也符合一般中央聲道的擺放方向。

衛星喇叭在銀色的本體部分相當沈重,這是為了讓衛星喇叭在安置上更加的穩固。線控器也附了一個相當沈重的底座,道理與作用是一樣的。

官方規格

  • 總輸出功率 73W。
  • 周圍四個衛星喇叭輸出為每聲道 7W,中央聲道 22.5W,重低音 22.5W。
  • 衛星喇叭採用 1 吋的釹(neodymium)單體,每聲道兩顆。
  • 重低音箱採用 4 吋的長衝程(long-throw)單體兩顆。

外觀與配件

5100 內附了上圖的這些線材。

下圖是重低音箱背後的接駁端子一覽。保留 Altec Lansing 優良的傳統,清晰獨立的顏色標示,配合喇叭線材的端子顏色,很容易就可以讓使用者找到誰該與誰連接。CENTER MIX 功能可以讓前方兩聲道的聲音混合後從中央聲道輸出,對於一些喜歡聽音樂有多支喇叭一起發聲的朋友來說十分有用。

衛星喇叭的背後其實也有印刷著該喇叭的定位,例如下圖就清楚的表示這是右前方的喇叭。

下圖則是中央聲道背後的印刷字樣。

下圖是其線控器外觀。

這一款線控器還附有耳機端子,方便使用者戴上耳機。

下圖是此線控器上的按鈕與功能配置近照。同樣承襲 Altec Lansing 在電腦喇叭產品方面特有的數位式調整,這些按鈕都是電子式而非類比式,音量選鈕也可以無限旋轉,整體予人的質感相當高級。

Mode 鍵可以用來切換 STEREO*2、4.1 Gaming、5.1 三種模式。其中 STEREO*2 是用來接上二聲道的訊號來源,並且讓後置聲道發出與前置聲道一樣的聲音,讓聲音的包圍感增加。4.1 Gaming 則是用來接四聲道音效卡,5.1 當然是用來接 5.1 聲道的訊源了。

Bass/Center 是用來切換中間旋鈕要調整的音量對象,分別是低音與中央聲道;Treble/Rear 則是切換中間旋鈕去調整高音與後置聲道的音量,這些音量強弱的程度會由下方五個指示燈來表示多寡。綜合說來,一個多媒體喇叭該有的調整功能,可以說是全部具備了,而且是以數位的方式來調整,則更顯得難得,也更有質感。

實際使用

其實當我第一次聽到 Altec Lansing 2100 時,就已經對其優異的聲音擴散性感到印象深刻。在兩個衛星喇叭相距達近兩公尺的情況下,我仍然覺得這兩個衛星喇叭所建構出來的音場是沒有間隙的。或是換另外一種說法,我無法明確的指出聲音來自於一個很精確的左右兩邊方向,只覺得在我面前有一道「音牆」堵在那兒,在我前方都是聲音。

而這樣的聆聽感覺,到了 Altec Lansing 5100 時,依然存在。我聆聽 5100 時,是搭配 SB Audigy2 音效卡,有時候我只是聽一般的音樂,卻不得不去懷疑,我是不是去打開了 SB Audigy2 的 CMSS 功能,因為我總覺得中央聲道也發音了,但其實我並不希望音效卡在我聽音樂時還會主動輸出中央聲道,只是為什麼會讓我有這種感覺呢?因為人聲的凝聚相當明顯,明顯到讓我覺得歌聲是從中央聲道發出的,以致於我時常去摸摸中央聲道是不是真的有發聲,結果當然是虛驚一場,中央聲道很安靜的呢!

中央音場的強烈凝聚,需要來自於兩旁音箱的良好擴散性,以及兩邊聲音的高度一致性,才會讓我們覺得在兩個音箱之間,那些屬於兩邊音箱共有的聲音,凝聚在正中央了。有機會的話,不妨走走一些音響視聽室,放一些音樂來聽聽看,看看是不是會覺得好像有個人就在您正前方唱歌給您聽,就會知道是怎麼回事了。

這樣的音場擴散性,對於遊戲中的 3D 音場環境,以及 DVD 多聲道表現,均有非常正面直接的幫助!5100 能夠提供比一般喇叭更佳的包圍感,且降低音效的指向性(此為正面評價!)。當我們拿 5100 配合 SB Audigy2 播放 Audigy2 內附的 DVD-Audio 展示片時,相信一方面是 SB Audigy2 的確能夠展現比一般音效卡更具水準的 DVD-Audio 音場與細節,二方面 5100 本身優異的音場擴散性也讓這張 DVD-Audio 不辱使命。

因此對於 5100 的音場擴散性,我給予相當相當高的評價!

談到其聲音的表現,原本我們預期這樣的 1 吋單體,應該會發出較多的高頻,中頻與中低頻則會是其罩門,但是顯然這類的釹(neodymium)單體並不是只會發出高頻而已,事實上他已經提供了相當多的中頻,使得在人聲方面的表現,依然具體且自然。除此之外,高頻表現的也相當好,清晰卻不刺耳。

5100 的兩個 4 吋低音單體,通常會令人比較擔心些。因為稍具水準的多媒體喇叭都會使用 6.5 吋的低音單體,使用 4 吋不免令人擔心低音的下潛度與量感。但是實際使用後我是覺得:剛好。

我們來觀察看看 5100 的總輸出瓦數,其實並不高,尤其是與其胞兄 4100 比起來,5100 的喇叭數較多,總輸出量卻較低,而且 4100 是用兩顆 5.25 吋單體,5100 卻縮水成 4 吋兩顆,其實,這不就是為了整體平衡度所做的考量嗎?如果 5100 每聲道的輸出瓦數都與 4100 相當,那麼只用 4 吋單體自然是絕對有問題的。

可以這麼說,5100 是在整體表現與成本考量下做出了一個平衡的決定。我們相信 Altec Lansing 絕對有能力依照 4100 的性能,做成一個瓦數更大、重低音單體是雙 5.25 吋的 5100,但是這樣的價錢要多少?八千台幣、九千台幣?市場的接受度能夠有多高呢?目前在電腦喇叭市場上,5.1 聲道且不含硬體解碼器的機種多半在七千元以下,如果再高於這個價錢,只怕曲高和寡,乏人問津了。

我們常說,喇叭絕對不能只看規格,我們從 4100 與 5100 的規格只能預測到一件事情:4100 的整體音量一定可以比 5100 更大。

由於我沒有聽過 4100,實在不便多做評論,我只能告訴大家,5100 的整體表現相當均衡,5100 同樣擁有 Altec Lansing 的優良傳統:富彈性且適當的低頻表現。因為 5100 總輸出瓦數並不是很大,所以在雙 4 吋單體的輔助下,其實低頻已經適量,並不會有不足的情況發生。

一定要挑 5100 在聲音上的毛病的話,我想就是衛星喇叭與低音喇叭之間的銜接有空檔一事吧!不過我要提醒的是,5100 這樣的喇叭,在音箱上已經沒有採用一般中音單體才會有的體積,而是因為只有兩個看似高音單體的 1 吋釹單體,所以音箱體積並不大;在這樣體積的單體與音箱下,還能夠有清晰自然的人聲表現,已經是相當難得的一件事情。我們可以這麼說,5100 的衛星喇叭表現,還比眾多採用 3 吋單體的電腦多媒體喇叭,更富有平衡的中頻與高頻表現。

所以,既然已經選擇如此造型的 5100,如果還要去苛求它與重低音之間的銜接度,我建議直接考慮其他更高等級的喇叭。我們應該反問是,許多在先天造型條件上就應該提供良好響應品質的喇叭,怎麼表現的還比 5100 的 1 吋釹單體差呢?

此外,Altec Lansing 這一系列的 2100/4100/5100,均擁有相當好的造型與質感,可以說,5100 兼具了聲音與外型的雙重優點,因此,我們給予整體相當高的評價,推薦給大家。

相關網站

相關文章

相關討論

歷史上的今天...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  :(  :|  (H)  :P  :$    *-)  ;)  :-.-:  :!:  :S  :!!:  [B01]  [B02]  [B03]  [B04]  [B05]  [B06]  [B07]  [B08]  [B09]  [B10]  [B11]  [B12]  [B13]  [B14]  [XP]  :XD  (Y)  (N)  :-O  :@  8o|  :-#  (L)  (U)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