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測試 YMF744 2013 版的 EAX 2.0 結果





經過反覆與 SB Live! 的 EAX demo 比對,大致上的結果是,YMF744 的空間模擬感相當強且鮮明,不輸給 SB Live!,只是說這兩張卡有各自的詮釋方式。這話的意思是說,單就 EAX demo 來看,直昇機在牆壁後方時,到底我們應該聽到多少音量,SB Live! 是比較小聲的,YMF744 比較大聲,但兩者都有做到音色變暗這樣的效果。我們不能說誰大聲誰小聲就是正確,因為這只是一個模擬,我們能感受得出變化即可。

不過,YMF744 在 EAX demo 中,可以得到更為明確的遮蔽效果。有一面牆壁的兩邊是沒有活動門的,當直昇機飛行到此地時,如果隱沒在牆壁後,則聲音變暗,但如果是飛行到沒有被牆壁遮住的地方,也就是我們可以直接看到直昇機的位置時,則音色恢復明亮,這應該比較符合真實的情況,可是在 SB Live! 上,這樣的效果卻不夠明顯,可以說是沒有,都屬於直昇機沒有被牆壁遮住時的聲音,只有當另外一座牆壁旁的活動門開啟或關閉時才能感受到音色的明暗變化。

此外,如果只設定二聲道模式,SB Live! 可以說是幾乎沒有前後感覺,但 YMF744 在 Sensaura 的技術下,還是可以得到一些前後定位感。從這樣的測試看來,Sensaura 的 3D HRTF 技術的確不簡單,雖說 Creative 應該多多加油,但為了 CPU usage 的面子,恐怕不會有什麼改善,而使用 Sensaura 技術的 YMF744,也正是在 CPU usage 上輸給了 SB Live!。所以,又要馬兒好(3D 定位音效明確),又要馬兒不吃草(不大量佔用 CPU usage),實在是難以兼顧的事情。就像 AU8830 音效卡能夠提供最佳的 3D 定位效果,卻也是最耗費 CPU usage 的音效卡一樣。

我還把瑞麗春之頌 Pro(使用 FM801-AS 音效晶片)也拿來試試看,但立即造成 EAX demo 當機,看來 YMF744 2013 版中的 Sensaura 核心部分的確做得夠好,Q3D 要加油了。

我把 Live!Ware 3.0 中的 EAX demo 給獨立出來,提供給沒有 SB Live! 的各位下載(3.25MB,本站直接負責下載)回去自己試試看效果如何。

歷史上的今天...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  :(  :|  (H)  :P  :$    *-)  ;)  :-.-:  :!:  :S  :!!:  [B01]  [B02]  [B03]  [B04]  [B05]  [B06]  [B07]  [B08]  [B09]  [B10]  [B11]  [B12]  [B13]  [B14]  [XP]  :XD  (Y)  (N)  :-O  :@  8o|  :-#  (L)  (U)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