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元科技之行





昨日(5/31)應敦元科技的邀請,前去他們公司,瞭解一下他們的最新動態。敦元科技是一家成立還不到一年的公司,預備將推出 USB 網路產品,而與本站有關的則是他們也生產了一張使用 FM801-AS 晶片的 SIREN AUDIO I 音效卡,我已經借得一張,近日將會有完整的介紹。

非常有意思的是,我在敦元見到他們的工程師,正是前賦澤的工程師,所以也順便詢問了賦澤倒閉的原因,乃是因為在去年底時,3D 加速卡的 RAM 價格波動太大,公司一時週轉不靈,只好宣布倒閉。

我與工程師聊了一會兒,大致得知他們的動向。除了音效卡外,也已經完成擴大機的設計。此擴大機是採用 T 類放大(CLASS-T,Tripath)技術。根據工程師表示,這是一種與最近音響界普遍用在超低音上的 D 類放大類似的技術,由於 D 類放大雖然具備高效率的特性,但容易在高頻產生失真,所以 D 類放大多用來做超低音,而優秀的 D 類全頻擴大機自然不便宜,動輒三十萬以上;而 T 類放大採用類似 D 類放大的原理,連工程師都還在研究白皮書,尚未完全瞭解,只說到 T 類放大是最新的技術,所以發明這項技術的公司並不會在白皮書裡面寫的很清楚,否則輕易被人學走那還玩什麼。因此目前敦元是按照 T 類放大的公版來設計自己的電腦用擴大機,並稍加修改,第一套產品應該是一個可以放在電腦機殼內 5.25′ 磁碟機位置的 T 類擴大機(類似聲響科技的產品),但由於尚未開模生產外殼,所以市場價格無法得知,只知不會是電腦使用者無法負擔的價格就是了。另外,敦元也有可能在未來將此擴大機做成一般家用的音響外型,涉及消費性電子產品的領域。

而既然涉及擴大機,當然免不了要有喇叭,這部分敦元則以合作的方式,與其他喇叭廠共同開發、尋找合適的喇叭。


敦元也透露,雖然他們目前製作出 FM801-AS 六聲道的音效卡,但其實卡上的線路已經為 Fortemedia 的下一代晶片:FM801-AU 做好準備。本站也報導過,FM801-AU 具備 SPDIF In/Out,可以送 AC-3(DTS 尚在與軟體 DVD 業者洽談),而敦元的卡上已經預留好線路,將來上市的音效卡應該都會是使用 FM801-AU 晶片,就可以提供 SPDIF In/Out 了。左上角的圖示正是我今天在敦元拍攝到的 FM801-AU 晶片,按下去可以看特寫,有幸趣的別忘了看一下。此外,敦元也將他們做好的數位子卡給我看,此子卡包括同軸 RCA In/Out、光纖 In/Out 共四個接頭,就是預備將來使用在 FM801-AU 上,這部分在預備刊出的敦元 SIREN AUDIO I 介紹中會有清晰的圖片提供給大家。

歷史上的今天...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  :(  :|  (H)  :P  :$    *-)  ;)  :-.-:  :!:  :S  :!!:  [B01]  [B02]  [B03]  [B04]  [B05]  [B06]  [B07]  [B08]  [B09]  [B10]  [B11]  [B12]  [B13]  [B14]  [XP]  :XD  (Y)  (N)  :-O  :@  8o|  :-#  (L)  (U)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