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B Audigy 2 ZS Platinum Pro 的 RMAA 成績





以下提供的是 SB Audigy 2 ZS 的 RMAA 成績。測試數位輸出(DigitalOut)時,有在 AudioHQ 控制台內指定數位輸出的頻率,避免總是使用預設的 48K 輸出來測試 44.1K 及 96K;測試數位輸入(DigitalIn)時,由於 SB Audigy 2 ZS 增加了 bypass SRC 的選項,所以這方面也沒有疏忽,因此測得了近乎完美的成績。測試時,播放與錄音是採用 ECHO Mia 這張專業音效卡,而不是以 SB Audigy 2 ZS 自己測試自己的方式完成。

在這邊我們也要以非常強烈的態度提醒本站的朋友,「拿 SB Audigy 2 ZS 自己測試自己是沒有意義的,不論分數的高低都是沒有意義的。」因為 SB Audigy 2 ZS 本身的輸出入品質並未經過認可,在這樣的條件下自己測試自己,分數是沒有公信力的。所以我們要輔以專業音效卡來進行測試,那麼得到的成績才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當然您還是可以自己玩玩看 RMAA,但在自己沒有使用專業或廣受認可的錄放音器材前,應該抱持著「學習 RMAA 怎麼用」,而不是「用 RMAA 看看我自己的音效卡夠不夠好」的心態去操作 RMAA,這個才是正確的態度。

從以下提供的成績可以發現,SB Audigy 2 的播放音質的確是不錯,但在大家最常用的 16bit/44.1kHz 下,還是因為 SRC 的關係造成不佳的品質,這也是一般娛樂音效卡的通病;但也如同過去我們所知道的,當輸出頻率轉為 16bit/48kHz 時,整體表現就有明顯的改善,所以這也是本站討論區不斷在強調的:「利用一些 SRC 效果較佳的播放軟體,例如 foobar2000,將聲音即時轉換成 48kHz 版本再交由 SB Audigy 2 播放即可有明顯的改善」,SB Audigy 2 ZS 也持有相同特性。至於在 24bit/96kHz 下的播放品質表現,SB Audigy 2 ZS 可以說是「驚人的好」。

在錄音方面,剛才有提到數位錄音部分可以 bypass SRC,只要記得將相關的選項啟用,就可以完美的錄下數位訊號。而類比錄音方面,大家可以發現 Line-In3 這一組擁有相當好的成績,這個情況與 SB Audigy 2 Platinum eX 的情況是如出一轍。針對這個問題,Creative 官方有一份 RMAA 的操作指南中大致是這麼說的:「由於 Line-In1 與 Line-In2 是與音效卡共同接地,會有比較負面的影響,而 Line-In3 是獨立接地,因此會有較好的成績,如果測試時可避免共同接地的情況,則 Line-In1 與 Line-In2 會有與 Line-In3 一樣好的成績。」此官方說法是以 SB Audigy 2 ZS 自己測試自己的情況下所述,但我的測試環境已經避免這個問題,輔以 ECHO Mia 音效卡進行測試,理應排除了「共用接地」的情況才是,但測試結果仍然顯示 Line-In3 才具有高水準的演出,這點就給大家做參考了。

另外,對於「共用接地」的電路效應,我自己不是這方面科班出身,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情況我無法向大家做進一步的解釋,僅是將 Creative 官方對於 RMAA 操作時的說明予以翻譯給大家做參考,如果「共用接地」的觀念是值得商榷的問題,請大家到本站討論區發表意見。

輸出說明:第一組成績是 SB Audigy 2 ZS Platinum Pro 的音效卡前置輸出,第二組 HP 指的是 SB Audigy 2 ZS Platinum Pro 外接盒上的耳機輸出。

歷史上的今天...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  :(  :|  (H)  :P  :$    *-)  ;)  :-.-:  :!:  :S  :!!:  [B01]  [B02]  [B03]  [B04]  [B05]  [B06]  [B07]  [B08]  [B09]  [B10]  [B11]  [B12]  [B13]  [B14]  [XP]  :XD  (Y)  (N)  :-O  :@  8o|  :-#  (L)  (U)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