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iver 隨身聽 iFP-390T、iFP-180TC、iMP-400 介紹






一年多前我們曾經自行引進 iRiver 的頂級 CD/MP3 隨身聽 iRiver SlimX iMP-350 並介紹給大家,由於該款隨身聽極佳的外型與功能,加上是首款可以顯示繁體中文曲目的機種,所以迅速的在台灣打響知名度。現在 iRiver 在台灣由遠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代理,而這一次我們就是收到由遠見科技寄來的 iRiver 相關產品。我們一共收到兩款隨身碟型的 MP3 隨身聽,以及一款 MP3/CD 隨身聽。他們分別是 iFP-390T、iFP-180TC、iMP-400。



黃色背光的是 iFP-180TC,藍色背光的是 iFP-390T。


iMP-400。

iFP-390T 是一款擁有 256MB 容量的 MP3 隨身聽,與 iFP-180TC 比起來,iFP-180TC 的容量較小,為 128MB;此外,這兩款 MP3 隨身聽都可以做現場收音方式的錄音,但 iFP-390T 更強的地方在於提供 Line-In 插孔,允許其他訊源的聲音以訊號線傳送進來錄音。


iFP-180TC 與 iFP-390T 的 USB 接頭並不一樣,使用的線材自然也就不同。

這三款隨身聽共同的功能均包括 MP3/WMA 的播放、FM 收音機、繁體中文的顯示,不同的地方包括:iFP-390T 多了 Line-In 錄音,iFP-390T/180TC 可以錄音,iMP-400 則具備播放一般 CD 音樂的能力。

在操作功能上,保留 iRiver 一貫的風格,並且加強了操作性,這三款隨身聽均有十字形的方向紐,比起之前 iMP-350 要靠較多的旋紐是真的方便並且直觀多了;細緻的點陣背光螢幕,加上清晰的訊息,以及集大成於一身的多功能,實在是不得不令人佩服韓國人的設計功力。反觀一些台灣的 MP3 隨身碟產品,號稱有 MP3 與 FM 收音機,結果 FM 收音機的部分其實是附上一個有收音機功能的耳機,而不是整合在機體上,不禁令人對其研發能力感到嘆息。

從產品定位來看,iFP-390T 與 iFP-180TC 強調的是其精緻小巧的隨身聽特性,而不是一款隨身碟,因為這兩款產品在第一次連接到電腦上的 USB 時,均需要安裝額外的驅動程式,這對於想要拿此產品當作隨身碟的人來說,就比較不方便了;此外,機體本身沒有 USB 插頭,所以需要隨身攜帶專用的 USB 連接線;接上電腦安裝好驅動程式後,尚需要安裝其專用的管理程式,才能對 iFP-390T、iFP-180TC 內的檔案做管理,而無法像一般的隨身碟一樣,是在系統中自動取得一個磁碟代號後即可以檔案總管之類的工具進行管理,這是相當可惜的地方。


iRiver iFP 系列隨身聽專用的管理介面,從畫面可以看到一個小 bug:在上方左邊顯示的是我電腦硬碟的狀況,我有一些是網路磁碟,但管理介面無法看出來是網路磁碟,而且缺乏顯示網路路徑,而是把每一個網路磁碟的名稱都算成是該網路磁碟實際存在於遠端主機上的真實磁碟名稱。

所以如果站在 MP3 隨身「碟」的角色,我們覺得 iRiver 這一系列相關的 USB 產品均還有加強的空間,但如果站在是 MP3 隨身「聽」的角度來看,則 iRiver 這些 USB 的相關產品實在是不得不讓人推薦,因為這些產品都具備了成熟的外型、功能,以及良好的音質,對於現在是一個講究工業設計的大環境來說,iRiver 這些產品實在是令人愛不釋手。


iMP-400 內附的是高級的 SENNHEISER MX300 耳機,音質相當不錯!

iMP-400 仍然保留有 iRiver 的「薄」,在這樣的機身中,可以讀取 CD、MP3、WMA,以及提供 FM 收音機。值得一提的是,一般隨身聽內附的耳機都很「普普、兩光」,但是 iMP-400 內附的耳機可是來頭不小呢!是耳機大廠 SENNHEISER 的 MX300。這款耳機本身就有相當不錯的表現了,對一般使用者來說,其實已經不需要再去購買額外的耳機了。這一款耳機不論是高中低頻都有相當適切的表現,人聲部分相當的凝聚且具體,高頻清晰但不刺耳,低頻量感也很足夠,的確是一款相當不錯的耳機。


iMP-400 的線控器畫面,為藍色背光。


iMP-400 內附額外的電池盒,加上去之後可以延長播放時間;另外還內附一個攜帶用的絨布套。

比起過去我們介紹的 iMP-350 來說,iMP-400 進步的幅度並不大,主要應該算是外型上的改變較多,但因為 iMP-350 就已經十分優秀了,所以要再進步就顯得較為困難。我想這三款 iRiver 的產品,可以加強的部分就是外殼的塑膠感了,如果能夠將塑膠改為金屬,那麼質感一定會大幅提昇,給人的感覺就更為高級了,不過這樣的結果勢必造成售價的提高,消費者的接受度就可能降低,所以這的確是一個兩難的局面。

總括來說,這三款 iRiver 的產品不論是在功能與音質上,都是目前市場上的佼佼者;外型是見仁見智的事情,但我相信大部分的人應該都還是很欣賞 iRiver 的工業設計吧!像這樣裡外兼顧的產品,實在是值得我們多加支持,不要因為一點點的差價而去遷就了設計不良、功能不足的產品,那就因小失大了。

相關網站

相關討論

歷史上的今天...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  :(  :|  (H)  :P  :$    *-)  ;)  :-.-:  :!:  :S  :!!:  [B01]  [B02]  [B03]  [B04]  [B05]  [B06]  [B07]  [B08]  [B09]  [B10]  [B11]  [B12]  [B13]  [B14]  [XP]  :XD  (Y)  (N)  :-O  :@  8o|  :-#  (L)  (U)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