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3 CD 隨身聽出現了!!





國內的起亞電子與日本的SOXA科技珠式會社聯合推出了兩樣 MP3 CD 產品,第一個當然是 MP3 CD Player,是的沒錯,就是可以在我們常見的 CD-R 片子中存放上百首的 MP3 歌曲,用此隨身聽播放。第二個則是針對此 player 所推出的燒錄機,可放置一般普通的音樂 CD,直接轉換成 MP3 後以兩倍速燒錄。詳情請看這邊

我的確很早以前就已經說明不可能有這類的 player 出現,因為要打開市場,規格必須有大廠出來制訂,最後還要得到唱片業的支持才可能。現在國內與日本合作的這產品,走的是自家路線與規格,應與大家理想中使用電腦用 CD-R 燒錄機製作 MP3 CD 不同(理由見下段)。我也說過這不是技術上的問題,是市場很可能封殺掉此產品。

根據該網頁的燒錄機操作方式,發現除了複製 Audio CD 時本來就可以選擇不做 close session 的動作外,連 MP3 亦可以選擇不 close session,以利日後繼續加入曲目。這表示,其 MP3 燒進 CD-R 片子時,採用的格式恐怕與 Audio CD 相同,標準的 ISO9660 是沒有此功能的。這也顯示,這些 MP3 同一般的 audio track 一樣,有著讀錯不知道且無法修正的問題,所以 CD-R 片子必須選品質良好的,避免日後 player 會挑片。事實上根據該網頁的說法,採用 2X 燒錄是為了避免爆音(當然也有降低成本的作用),也可印證我的說法。

假如果真如我所說,該機器燒錄 MP3 時採用 Audio CD 的格式寫入,那麼讀錯時的問題將比普通 Audio CD 來得大很多。要知道原本 Audio CD 的一秒鐘聲音要花上 172KB 左右,現在變成 MP3 後,一秒鐘只有 16KB(假設該 MP3 是 128Kbit 的格式),在讀錯的機率是相同的情況下,讀錯一點點資訊,對於整個聲音的影響,不難發現。這是此次起亞電子的 MP3 player & recoder 的潛在問題,為了避免比 Audio CD 更嚴重的爆音與雜音,選用品質好的 CD-R 片子顯然非常重要。不過話說回來,MP3 CD Player 當然是用 1X 讀取已經綽綽有餘,讀錯的機率自然降低,只是如果能夠在播放 MP3 時加上 Jitter Correction 的能力,來確保沒有讀錯後再播出,相信對播放品質是一個保障,但不知道起亞電子有沒有想到這一層就是了。

此 player 與專用燒錄機的原訂售價分別接近台幣一萬元與兩萬元,目前有所謂的資訊月半價活動,但是配額非常有限,很難想像恢復原訂價格後市場的接受度會到什麼程度。

歷史上的今天...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  :(  :|  (H)  :P  :$    *-)  ;)  :-.-:  :!:  :S  :!!:  [B01]  [B02]  [B03]  [B04]  [B05]  [B06]  [B07]  [B08]  [B09]  [B10]  [B11]  [B12]  [B13]  [B14]  [XP]  :XD  (Y)  (N)  :-O  :@  8o|  :-#  (L)  (U)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