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3 檔案可以散播電腦病毒?





其實這一篇我前兩天就已經在此寫過一次,但是一時手賤,不小心殺掉了,所以就再寫一次我個人的看法。

前幾天傳出個消息,說有一種最新的病毒,可以依附在 MP3 檔案內,散播病毒,感染的對象是 MP3 檔與 EXE 檔。聽到這個消息,我個人覺得是不可能的,原因如下:

  • 就算真的有,也應該是針對特定對象的 player 的奇怪漏洞所造成。
  • 電腦病毒傳染途徑,必須依靠執行檔內含病毒碼,才能潛伏在記憶體內,等待發作。一般資料檔(當然包括 MP3 檔)是不具備此特性的。

說的詳細一點,電腦病毒必須依附在執行檔內,待此執行檔被執行時,一併執行到病毒碼,進而潛伏在記憶體中,等待發作,或隨時感染其他執行檔。換句話說,我可以蒐集一堆被病毒感染的執行檔,然後大膽的放在硬碟中,只要我不去執行這些執行檔,那麼我就沒有中毒的可能。

以前還有人說把磁片放進磁碟機就會感染病毒,這也真是言重了。其實 DIR 一下是沒有關係的,重點是不要隨意執行來路不明的磁片中的執行檔即可。

www.mp3.com 亦指出沒有這種病毒的存在,並且請了知名的防毒軟體公司出來證明。事實上,萬一真的有這種病毒,那麼我們要小心的就不是只有 MP3 檔了,所有的電腦檔案都得小心了,幸好這是不可能的。

曾經有個台灣少年叫做陳更生,發表了虛無理論,可以把 17GB 的資料壓縮在一張 1.44MB 磁片上,媒體以及資訊專業單位還派人來探查,事後證明果然是一場騙局。這種消息都還會有人大肆報導了,那麼聽到 MP3 可以傳染病毒其實也沒什麼好奇怪的了。

對不起,今天的廢話多了一點。

歷史上的今天...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  :(  :|  (H)  :P  :$    *-)  ;)  :-.-:  :!:  :S  :!!:  [B01]  [B02]  [B03]  [B04]  [B05]  [B06]  [B07]  [B08]  [B09]  [B10]  [B11]  [B12]  [B13]  [B14]  [XP]  :XD  (Y)  (N)  :-O  :@  8o|  :-#  (L)  (U)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