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DOS 環境的理由與準備工作





Windows 環境大行其道,也有許多視窗環境的 CD 音軌抓取程式,為什麼我們還要在 DOS 下抓取 CD 音軌呢?因為 DOS 環境的單純,能夠讓光碟機以最持續的動作,將 CD 音軌一口氣讀取完畢,使得產生雜音的機率,降至最小,所以利用 DOS 環境抓取 CD 音軌,仍然有其價值存在。當然如果你的光碟機性能很好,且經過你反覆的磨練,證實你的光碟機即使在多工的環境依然能夠漂亮的抓出 CD 音軌,那麼你當然可以捨棄 DOS 環境的方法;否則,假如你的光碟機時常抓出雜音,也許這一系列的文章,就會有機會改變你的情況囉!

首先是要選對光碟機的驅動程式。以大家最常使用的 IDE ATAPI 光碟機來說,光碟機能不能抓音軌,除了光碟機本身要有這個能力外,驅動程式也要有支援才行。舉例來說,Pioneer 12X IDE 光碟機擁有優秀的 CD 音軌讀取能力,但是原廠的 driver 竟然不支援 CD 音軌的抓取,必須改用別家的驅動程式才能抓,這時候就要特別注意了。所以你的光碟機在 DOS 下不能抓音軌,除了先弄清楚自己這一台光碟機到底有沒有此功能外,就是要慎選驅動程式了。

有些光碟機的 driver 會認廠牌,不是自己廠牌的光碟機就不能驅動。

我曾經找過 Triton 晶片組專用的 BUS Master ATAPI CD-ROM driver,幾乎可以轉換出來了,但是有些歌曲會在判斷 start & end 的位置上產生錯誤。而且這個 driver 好像就是要搭配 Triton 晶片組的樣子,如果主機板不是 Triton 晶片組的可不可以用就不得而知了。

最後我找到 vide-cdd。sys,是從 Philip 光碟機所附驅動程式磁片中找到的,事後證明這是國內宏碁公司所寫的驅動程式,並且有好幾家 OEM 廠商使用此驅動程式,包括 AOpen、Philip、Veugo 等。OK,重點不是這個,vide-cdd.sys 並不會挑廠牌,只要你的光碟機符合 ATAPI,它應該都可以順利驅動。當然更重要的是,它可以協助那些抓取 CD 音軌的轉換程式正確無誤的轉出 CD 音軌。 至於 SCSI 的光碟機,則最好是安裝好最新版本的 ASPI 驅動程式,例如 EZ-SCSI 內附的那幾個,就可以抓音軌了。而要得到這種效果,其實就是不使用任何 cache 程式就可以了。

第二個條件就是請關掉硬碟 cache 程式,例如 SMARTDRV.EXE。這類的程式會妨礙 CD 音軌抓取程式的工作,原本可以抓,啟動了這類 cache 程式,會造成抓取不易,抓的斷斷續續等情況。

事實上,最主要是讓這類 cache 程式不要對光碟機做 cache 動作,所以只要在執行 MSCDEX.EXE 之前先執行 cache 程式,或是對 cache 程式下參數指定不要對光碟機 cache,則至少就可以抓音軌了。但是我仍然不建議使用 cache 程式,原因是這類的 cache 程式會在 cache 填滿後,強迫寫回硬碟。這對於抓取 CD 音軌來說,無異是對其本來所需要的持續動作下了一個中斷,如此一來容易造成雜音爆音,所以,應該是在硬碟能夠負荷的寫入速度內,不斷的讀取 CD,且馬上寫入硬碟,這樣對光碟機的工作最好,也可以降低抓出雜音的機率。

歷史上的今天...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  :(  :|  (H)  :P  :$    *-)  ;)  :-.-:  :!:  :S  :!!:  [B01]  [B02]  [B03]  [B04]  [B05]  [B06]  [B07]  [B08]  [B09]  [B10]  [B11]  [B12]  [B13]  [B14]  [XP]  :XD  (Y)  (N)  :-O  :@  8o|  :-#  (L)  (U)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