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的光碟機在抓音軌時,速度超慢?





電腦緩慢,令人不悅;同樣的,要是抓音軌速度緩慢,也同樣令人難以忍受。

這類情況發生的原因,大部分是因為使用了慢速抓音軌的機種,關於各類 CD-ROM 在抓音軌的性能方面,可以參考這一份列表。

除了機種本身就緩慢外,使用了 Jitter Correction 功能,也會降低抓取的速度,這和 JC 的工作原理有關係,可參考這篇文章。

如果是使用 CDDA 這個程式在抓音軌,想要藉由關掉 JC 來提高抓取速度,請加上 /njc 這個參數,如此一來,你光碟機抓取音軌的速度應該就可以到達應有的速度了。
有一個觀念還是要提醒,抓的『快』沒有用,要抓的『對』才行,越快的抓取速度,越有可能產生雜音或是爆音。

如果本身就是一倍速抓取的機種,再使用 JC,則速度可能降至 1/3 甚至 1/4 左右,這時候原本一分鐘的歌曲反而要花上 3 到 4 分鐘才抓得完,整張 CD 更不要說了。
對於使用一倍速抓音軌的機器,其實可以不要再使用 JC 功能了,就讓他以一倍速慢慢的抓,品質應該也沒問題,別忘了這個時候的工作速度就如同播放 CD 一樣,是中規中矩的。

當然,還是有些早期的 CD-ROM,即使一倍速抓取 CD 音軌,仍然會有雜音,對於這類機種,我的建議是您也別用 JC 去虐待它了,直接換一台吧!

不過,還有一種情況,讓人誤以為自己的光碟機在抓音軌方面速度緩慢……

就是使用那種能夠一邊抓音軌,一邊馬上轉換成 MP3 的軟體。最常見的就是 WinDAC 搭配 MP3 Compressor 的組合,這也是許多網站在教導的方法。由於轉換 MP3 也是很花時間,所以你一邊抓音軌,一邊轉換 MP3,雖然很省事,但是就會一口氣花上許多時間。有許多人以為這就是抓音軌的速度,而懷疑抓音軌的速度為何如此緩慢,就是因為這樣啦!事實上不是你的光碟機抓音軌緩慢,而是你使用的方法本來就快不起來。

對於類似這種 WinDAC + MP3 Compressor 的作法,我個人並不推薦,原因如下:

1. 抓音軌必須連續持續的抓取,才能獲得高品質,如果邊抓音軌邊轉 MP3,對於光碟機來說勢必是斷斷續續的讀取,這時候就很容易產生爆音。而為了避免爆音,勢必要開 JC 功能,來確保抓取的品質,此時所花的時間就增加了。

2. 一邊抓音軌,一邊轉 MP3,除了造成光碟機斷斷續續的使用外,也因為這個斷斷續續的使用,使得光碟機常常要花時間去 seek 正確的位置再讀取,雖然這個時間相當相當的短,但是一張 CD 累積下來的時間,將會很可觀,也就是這種作法,將會比起你先抓好 WAV 檔,再轉換成 MP3 檔的總和時間還要長。

這種作法的優點是很節省硬碟空間(不需要先抓出上百 MB 的 WAV 檔),且比較省事(一口氣完成,不需要先抓 WAV 再轉 MP3),但是現在的硬碟容量大又便宜,在硬碟內存放上百 MB 的 WAV 檔,然後慢慢去轉,應該也不是難事,且這樣的作法,在理論上品質比較好,速度也比較快。所以除非你真的很想要一口氣完成 MP3 作業,否則並不推薦這種一口氣的速成法。

歷史上的今天...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  :(  :|  (H)  :P  :$    *-)  ;)  :-.-:  :!:  :S  :!!:  [B01]  [B02]  [B03]  [B04]  [B05]  [B06]  [B07]  [B08]  [B09]  [B10]  [B11]  [B12]  [B13]  [B14]  [XP]  :XD  (Y)  (N)  :-O  :@  8o|  :-#  (L)  (U)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