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iTiO 雲金剛2 3.5吋 USB 3.0 開箱心得:好可怕的產品別買啊!





先說結論:別買啊!

因為某損友 P 在網路上閒逛時發現這台在大特價:

AKiTiO 雲金剛2 3.5吋 USB 3.0 2bay網路磁碟陣列外接盒

《09/10整點開賣》
開始﹕09/10(星期四) 20:00
結束﹕09/14(星期一) 10:00
網路價:3299整點價↘$1590
數量有限!要搶要快
■ 雲端儲存伺服器(NAS)。
■ iTunes 音樂伺服器。
■ BT下載管理。
■ USB3.0 + Gigabit LAN 雙介面設計。
■ 支援RAID 0及RAID 1。
■ 免費手機APP及入口網站 http://myakitio.com 提供遠端登入存取服務。
■ 支援 DLNA 的 UPnP-AV 功能。
■ 具有 PPPoE 撥號功能,ADSL的用戶可直接設定撥號連線至網際網路。
■ 處理器 300MHz
■ 記憶體 32MB DDR 200MHz 2MB SPI flash

我想想,才 NT$1590 可以擁有 USB 3.0 / 簡易 NAS 功能,買來放在公司專門存放一大堆 Virtual Machine 要用的 ISO 檔案也挺好。雖然已經看到 CPU 不快,但是想到這個價錢,我覺得效能不彰是可以接受的,只要能正常使用就好,於是就嘩啦拉的刷下去,第二天就出現在辦公室桌上。

AKiTiO 雲金剛2 3.5吋 USB 3.0 2bay網路磁碟陣列外接盒

整台機器的大小只比硬碟略大,這個體積比我想像的還要小,便宜嘛!用料精準到位不做任何浪費,我可以接受。

AKiTiO 雲金剛2 3.5吋 USB 3.0 2bay網路磁碟陣列外接盒

AKiTiO 雲金剛2 3.5吋 USB 3.0 2bay網路磁碟陣列外接盒

右邊是第一顆硬碟,左邊是第二顆。說明書沒寫,我是刻意熱插拔才確定左右各是哪一燈號,沒關係,便宜嘛,我可以接受。

AKiTiO 雲金剛2 3.5吋 USB 3.0 2bay網路磁碟陣列外接盒

挑了兩顆中古硬碟合體進去。與一般抽取盒/NAS 不同的是,這兩顆硬碟是面對面(或你要說背對背也可以)的方向各自塞入,不像一般設備都是同向插入。

AKiTiO 雲金剛2 3.5吋 USB 3.0 2bay網路磁碟陣列外接盒

點亮!工作正常…

AKiTiO 雲金剛2 3.5吋 USB 3.0 2bay網路磁碟陣列外接盒

這機器在背後有 RAID0 / RAID1 / JBOD 的硬體轉扭開關,轉了以後還要拿原子筆之類的東西戳進去下方的 confirm 按鈕三秒鐘以上才算是真正完成設定。關於磁碟模式的切換,一定要在背後完成,用網頁管理進去是無法切換的,沒關係,便宜嘛,又不是一天到晚在換硬碟組合工作模式,我可以接受。

手冊上說在背後操作另外一個按鈕七秒鐘就可以完成 format,這個部分我一直做不出來,我是用網路連進去管理介面選擇格式化才完成。沒關係,便宜嘛,不是出點小bug就是我無法參透說明書的真義,我可以接受。

管理介面十分的陽春,沒關係,便宜嘛,我可以接受。

AKITIO_Management

我除了 RAID0 沒測試過,RAID1 & JBOD 我都測試過,也測試過單一硬碟運作,狀況都是一致的,終於出現了我無法因為便宜而接受的理由,聽我簡單道來:

USB 模式下,讀寫正常,差不多都有 28-32MB/s 之間。可能是我辦公室電腦的 USB 3.0 是額外加裝介面卡,非主機板原生的,一直好像都有效率上不去的問題,所以 USB 3.0 的速度看起來跟 USB 2.0 差不多。我還有去接過另外一台電腦上的 USB 2.0,讀寫也差不多就是這速度。但我看網路上的心得分享,這台接 USB 3.0 的速度應該是可以更快才是。只是,我買來是要當 NAS 用的,USB 模式不是我考量的重點。

NAS 模式下,寫入也大概都還有 31MB/s 左右,看到這邊我已經滿意了。但是讀取時,平均只有 11MB/s 不到,而且速度忽快忽慢的,甚至幾乎會停頓,然後再繼續開始讀取。就是因為這個問題我才去反覆測試 RAID1 & JBOD 兩種模式,甚至只給單顆硬碟,也換過各式各樣不同的硬碟(換了五顆),只要是 NAS 模式下的「讀取」就是這麼可悲的效能。如果是持續的慢就算了,偏偏是忽快忽慢還帶點停頓的效果,用起來只能說是幹聲連綿不絕。

這台可以說是買 USB 3.0 硬碟外接盒送你陽春 NAS 功能的產品,可惜 NAS 功能在 read 上有嚴重的瑕疵啊!我對於整體效能不彰可以接受,便宜嘛,但是讀取比寫入要緩慢甚多還送我停頓效果,這終於超過我的忍耐極限了。

一旦拿來當作 USB 抽取盒使用,網路線有無插入都等於無效,就是個單純的 USB 3.0 抽取盒。比一般抽取盒略高級的部分就是提供了 RAID0 / RAID1 / JBOD。此機的 JBOD 模式是將兩顆硬碟完整組成一顆邏輯硬碟,而不是像 RAID0 那樣遷就最小的硬碟容量,所以我放了 320GB & 250GB 的硬碟進去組成 JBOD 模式後,就得到了一顆 570GB 的邏輯硬碟,不論是在 USB 模式或是插著網路線的 NAS 模式都是看到這樣的一顆硬碟。當然,這樣的硬碟工作模式是沒有什麼安全性的,壞了第一顆,大概第二顆也沒用了;反過來要是壞了第二顆,那大概第一顆上面的資料還勉強讀得到(吧?),自己要選 JBOD 就要自己承擔安全風險啦!

看了官方網站 firmware 日期停在 2014/12/26,我機器上的已經是此版 firmware,差距九個月沒有更新,算了,應該是沒救了吧!

一定要稱讚這個產品的話,我覺得內附的 USB 3.0 訊號線夠粗夠長,內附的網路線還是 CAT6 等級的也是夠粗夠硬,讓人覺得算是有誠意。

如果說是買來當作一個有 RAID0 / RAID1 / JBOD 的硬碟外接盒附風扇,我覺得 OK,但是拿來當 NAS 就真的不行了,連最基本的讀取功能都沒做好,更遑論現在市面上 Synology / QNAP 那些豪華無比的 NAS 機種所提供的各式各樣附加功能。

所以最後,我退貨了。

歷史上的今天...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  :(  :|  (H)  :P  :$    *-)  ;)  :-.-:  :!:  :S  :!!:  [B01]  [B02]  [B03]  [B04]  [B05]  [B06]  [B07]  [B08]  [B09]  [B10]  [B11]  [B12]  [B13]  [B14]  [XP]  :XD  (Y)  (N)  :-O  :@  8o|  :-#  (L)  (U)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