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LBY Home Theater V4 & Advanced Audio V2 體驗聚會





很榮幸受到奧美公關的邀請,在 Computex 2011 期間來到君悅飯店的 1023 室參加杜比實驗室 (Dolby Labs) 為部落客舉辦的一場說明會。君悅一樓電梯旁兩大張的房間與廠商對應表,真的可以感受到是國際盛事啊!

2011.06.02 Dolby 說明會

這些原本是給一般客人住宿的房間,在 Computex 期間全部包給國際間各大廠商做為 VIP 展示區,可以避開 Computex 吵鬧的會場,尤其像是 Dolby 這樣以劇院音效為主要訴求的廠商,更是適合使用這樣的場地做小型展示。

2011.06.02 Dolby 說明會

進到房間後,首先注意到的是現場準備了一台 YAMAHA 擴大機,待會還要連接筆記型電腦的 HDMI 介面,以及 NOKIA N8 這隻支援 HDMI 輸出的手機做展示之用。

2011.06.02 Dolby 說明會

喇叭部分則是使用了 Logitech 羅技的 5.1 聲道喇叭,上面閃亮的 THX 字樣也代表了此喇叭的動態表現通過了 THX 的認證。雖然我對此喇叭的型號不熟(敝人淡出此行已久 :P),但 Logitech 這類等級的喇叭組應該是本身都含有擴大機組與解碼裝置,那何以現場又有一台 YAMAHA 的環繞解碼擴大機呢?詢問現場工作人員後得知,今天的解碼與擴大工作都還是交給 YAMAHA 的擴大機來負責,並且將解碼後的 LFE 重低音聲道由 Pre-Out 端子接到羅技的重低音箱,只有這個部分由羅技的喇叭自己擴大,其他五聲道均由 YAMAHA 擴大機直接處理。

2011.06.02 Dolby 說明會

現場靜態展示了三台使用了 DOLBY 最新技術的筆電與平板電腦,包括了搭載 Dolby Home Theater v4 的 Lenovo 聯想商務型筆記型電腦 Thinkpad E420s (最近看到這個字都會想到姓沛的):

2011.06.02 Dolby 說明會

2011.06.02 Dolby 說明會

搭載第二代杜比PC先進音訊技術 (Dolby Advanced Audio v2) 的平板電腦 Acer ICONIA Tab W500(使用 Windows 7 而非 Android):

2011.06.02 Dolby 說明會

2011.06.02 Dolby 說明會

搭載第二代杜比PC先進音訊技術 (Dolby Advanced Audio v2) 的宏碁筆記型電腦 Acer Aspire 5750:

2011.06.02 Dolby 說明會

2011.06.02 Dolby 說明會

2011.06.02 Dolby 說明會

現場是將大床拿掉以後,騰出更多的空間作為展示之用:

2011.06.02 Dolby 說明會

今天的主講是杜比實驗室的加拿大帥哥工程師來負責:

2011.06.02 Dolby 說明會

另外還有一位來自大陸的大中華區公關,負責現場的口譯。她的名字很特別:浮力(沒有打錯任何字),但因為我拍了幾張都把人家拍成像是蘋果日報那樣的猙獰面孔,放上來實在是不妥,就做罷了。

這是用 HTC 某一款手機進行 Dolby 音效展示:

2011.06.02 Dolby 說明會

另外還有使用 NOKIA N8 手機播放 720P 影片的展示,但我忘記拍照了。我還真不知道 N8 這隻手機這麼強,竟然有 HDMI 介面,而且播放影片時從 YAMAHA 環繞擴大機看到的訊息是 PCM 音源,現場聽來環繞定位感十足,看來應該是這款手機還有 Dolby Digital 解碼的能力,能夠直接輸出解碼後的 5.1 聲道 PCM 音源吧!

DOLBY Home Theater v4

今天這場活動的主要目的,是要介紹 Dolby 在個人電腦與行動裝置上所推出的最新技術,分別是 Home Theater 第四代以及 Advanced Audio 第二代。Home Theater 包括 Advanced Audio 的所有功能,再加上一些其他獨有的技術,能夠幫助個人電腦與行動裝置在播放音樂或電影時能夠有更好的效果。林林總總洋洋灑灑列出來也有超過十項的特點,我覺得一一描述不免令人呼呼大睡,直接講我認為的特色與重點好了。

這邊要強調的個人電腦是專指筆記型電腦或平板電腦,非桌上型的。這類電腦都有自己的揚聲系統,但受限於單體體積不能做很大,也無法均衡的涵蓋人耳的頻率響應範圍,所以 DOLBY 實驗室與這些電腦廠商合作,在電腦研發階段時就取得機器,透過杜比實驗室的測量,將這些即將上市的電腦揚聲系統作頻率響應的測試,找出整個頻段上凹陷或過於突出的部分,以軟體的方式來補強這些頻段的表現,使得本來在這些喇叭單體上不容易被聽到的音效細節,能夠被凸顯出來,且是在一個可控制的範圍內,即使經過了數位的放大運算過程,也不會造成破音失真,來提供更好的聲音表現。

對於追求 Hi-Fi 發燒音響的人來說,透過數位運算來改變頻率響應曲線,可以說是一種邪魔歪道的作法。是的沒錯,當你的音響達到了數萬元以上的程度時,這確實是邪魔歪道,但杜比實驗室追求的是這些行動裝置在不外接其他音響設備時的最佳體驗,我就覺得這樣的方向是對的且值得鼓勵了。因為喇叭單體就是這麼小,偏高頻且缺中低頻的表現原本是天經地義,但透過現場展示 Dolby Home Theater 的技術後,不論是演唱會或電影,確實是大大的改進了音響效果甚多,失去的中頻回來了,人聲對白部分更加的清楚清晰;低頻雖然受限於物理條件,不可能產生震撼人心的澎湃效果,但至少聽到了更多的細節。一旦關掉了杜比效果,馬上回到小顆揚聲器那乾癟癟的音效水準,確實差異極大。

DOLBY Advanced Audio v2

而對於兩聲道的音訊內容,透過杜比研發的智慧判斷,可以將聲音拓展成 5.1 聲道,定位清晰,效果同樣令人印象深刻。只是我當然也會懷疑,畢竟是透過人工撰寫的智慧判斷來決定兩聲道的聲音該怎麼 up-mix 到 5.1 聲道,也許可能在聆聽的過程中,是不是有些音效可能會跑到非預期的位置呢?所以基本上這個功能如果在我手上,我大概會比較少用吧!但我也同意他確實是將兩聲道的音訊內容豐富了許多,一定會有些人喜歡這樣的變化與功能。

另外就是透過已經在個人電腦上實行多年(目前已知大多需要特殊音效卡的配合)的 Dolby Digital Live 功能,將 3D 遊戲或上述 up-mix 成 5.1 聲道的訊號內容,壓縮成 Dolby Digital 訊號,經由 HDMI 或 SPDIF 介面輸出到家用環繞解碼擴大機上,讓接線簡單化,不用再像過去一樣,需要至少三條立體聲連接線來做連線,還可能會產生更多的干擾與失真。

整體來說,我到現在才對於筆記型電腦加上杜比認證字樣有了真正的瞭解。如果你購買筆電時有考慮電影的播放品質,除了螢幕是你要關心的重點外,假如你沒有外接其他喇叭或音響的打算,偏好在有限的空間內直接以筆電的喇叭作為主要的播放設備,那麼我真的覺得購買具有 Dolby Home Theater V4 認證的筆電產品是非常值得的一件事情,音響效果確實是有大幅度的改善。

現場也有部落客詢問這些杜比的技術可以在其他電腦上使用嗎?答案是不行的。前面說過,這些都是在產品研發階段就與杜比實驗室一起配合調整過的產品,所以才能針對每一款行動裝置的揚聲系統做客制化的調整,並將相關參數寫在軟體中,因此 DOLBY 面對的是廠商而非直接面對消費者,這些軟體與功能都是搭配著行動裝置一起出售,而不是能夠單獨購買到的產品。

離開前發了一個小小的紀念品,是印有 DOLBY 字樣的皮夾,好有紀念價值喔!

2011.06.02 Dolby 說明會

2011.06.02 Dolby 說明會

不過我個人比較想要獲得最新藍光 Dolby TrueHD 之類的測試片… 😛

歷史上的今天...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  :(  :|  (H)  :P  :$    *-)  ;)  :-.-:  :!:  :S  :!!:  [B01]  [B02]  [B03]  [B04]  [B05]  [B06]  [B07]  [B08]  [B09]  [B10]  [B11]  [B12]  [B13]  [B14]  [XP]  :XD  (Y)  (N)  :-O  :@  8o|  :-#  (L)  (U)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