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 XONAR HDAV 1.3 測試 HDMI 輸出 Dolby TrueHD 及 DTS-HD 的影片記錄





感謝雅士音響的宋萬盛先生(我們都叫他小宋)的協助,提供店內的 ONKYO 環繞擴大機做測試,驗證了 ASUS XONAR HDAV 1.3 所謂藍光等級音效的 HDMI 輸出效果。

測試環境是這樣的:

主機板:ASUS M3A78-EM (AMD 780G + SB700 晶片組,視訊方面直接提供 D-SUB、DVI、HDMI 輸出)
CPU:AMD X2 5600+
音效卡:ASUS XONAR HDAV 1.3 Deluxe (驅動程式:6.12.8.17.57Beta)
作業系統:Windows Vista x64
播放軟體:音效卡內附的 ArcSoft TotalMedia Theatre 2.1.13.125 (ASUS XONAR HDAV 1.3 專用版,偵測不到此音效卡就無法安裝)
環繞擴大機:ONKYO TX-SR605

主機板上的 onboard audio device 已經從 BIOS 關閉,減少環境複雜度。主機板 HDMI 輸出後,利用 XONAR HDAV 1.3 內附的 HDMI 線,串到 HDAV 1.3 的 HDMI IN,再由 HDAV 1.3 的 HDMI OUT 接到 ONKYO TX-SR605 環繞擴大機進行音效解碼與視訊繼續輸出到電視機。

測試的影片自然不能拿一般的 DTS 或 Dolby Digital 影片。我自己去買了兩片藍光 (Blu-ray Disc) 來,一片是有 Dolby TrueHD 音效的絕密飛行 (Stealth),另外一片是有 DTS-HD 音效的移動世界 (Jumper) 。測試的過程很順利,注意 ASUS XONAR HDAV 1.3 的控制台要切換到 HDMI 那個頁面即可,然後打開 TotalMedia Theatre,設定音效從 HDMI 輸出,這樣就可以了。

為什麼要測試這兩種音效輸出?因為這兩種音效的流量很大,不但傳統音效卡上使用的 SPDIF (不論同軸或光纖) 無法負擔,且按照規定這些新一代的音效規格必須由 HDMI 1.3 的器材來傳送,所以這也是為什麼華碩 XONAR HDAV 1.3 要如此的命名以及切入市場。ATI/AMD 的顯示卡雖然已經有 HDMI 介面的音效輸出能力,但僅限於比一般 SPDIF 高一級的 LPCM 5.1 及 7.1 傳遞,尚無法輸出 Dolby TrueHD 及 DTS-HD 這些新一代且無損壓縮的音效規格。這不但需要硬體配合,也需要軟體的搭配,所以華碩與 ArcSoft 一起合作,成功在電腦上提供了 HDMI 1.3 音效輸出的解決方案。

測試的過程就用影片來交代吧~這段影片是 720P 格式,如果你看到的畫面品質不好,有一堆格子,那麼可以按一下影片連到 YouTube 去看 HD 版本的影片。

相關討論:ASUS XONAR HDAV 1.3 Deluxe

歷史上的今天...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  :(  :|  (H)  :P  :$    *-)  ;)  :-.-:  :!:  :S  :!!:  [B01]  [B02]  [B03]  [B04]  [B05]  [B06]  [B07]  [B08]  [B09]  [B10]  [B11]  [B12]  [B13]  [B14]  [XP]  :XD  (Y)  (N)  :-O  :@  8o|  :-#  (L)  (U)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