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e ALchemy 不要錢了,還有新的 PCI Express X-Fi 消息





除了 X-Fi 的用戶外,ALchemy 對 Audigy 音效卡是要收費的,這已經讓許多人相當不爽,再加上前陣子 Creative 處理 Daniel_K 這件事情上的拙劣手法與強硬態度,激起了廣大國外鄉民的憤怒,終於 Creative 做出了一些讓步,現在,曾經付費購買 ALchemy 的人可以去向 Creative 申請退費了,以後 ALchemy 也會是一個免費的工具。

只是說以上的消息算是很 lag 了,大概五月初就已經傳出此消息,只是那時候 Creative 的網站似乎對於 ALchemy 免費一事,講的很小聲,也無法在官方網站下載到免費版的 ALchemy,不過,剛才看了一下,現在可以透過 Creative 網站的自動更新,或自行在驅動程式下載頁面選擇 Audigy 系列的音效卡,然後作業系統選擇 Vista,即可看到 ALchemy 下載的選項了。因為升級到 Vista 就喪失遊戲中的多聲道定位音效的朋友,現在可以趕快去下載 ALchemy 來修正這個問題了。

我稍微檢查過,不管哪一個音效卡、也不管作業系統是 Vista 32bit 或 64bit,應該都是連結到這個位置來下載,想直接下載 ALchemy 的人可以點選:這裡下載

另外一個則是原訂於四月底要公布,延遲了將近一個月的消息,就是 X-FI PCI Express 版的消息正式公布了。這次是真正採用 X-Fi 晶片,擁有完整硬體運算能力的 X-Fi PCI Express 版音效卡,一共有兩個版本,名稱真的是破紀錄的長啊:

PCI Express Creative Sound Blaster X-Fi Titanium Fatal1ty Professional Series
PCI Express Creative Sound Blaster X-Fi Titanium Fatal1ty Champion Series

一個是 Professional(專業)系列,一個是 Champion(冠軍)系列,也許是我英文不好吧!我沒辦法從英文名稱直接感受出,哪一張是比較強或功能比較完整的,到時候台灣地區會怎麼命名呢?Titanium 會翻譯成鈦金吧?剩下的就不知道了。

名稱上看不出強弱,還好產品照片與規格還是可以說明的。建議售價美金 299 的冠軍系列是比較豪華的版本。一如過去,附帶一個盒子的一定比較威猛。除此之外,PCI Express 系列的 X-Fi 比起過去的 X-Fi,最重要的改變應該是以下這幾點:

1. 現在是完全 Vista 相容的音效卡,介面是 PCI Express 1x。

2. 擁有傳說中 Creative 隱藏不給舊版本 X-Fi 使用的 Dolby Digital Live 即時編碼功能。如此一來只要一條光纖線就可以連接家用音響並且很容易獲得即時的遊戲 5.1 聲道音效,不曉得有沒有預留方便的方式來連接某些顯示卡的 HDMI 端子呢?這樣的話就更威了。

3. ALchemy 現在應該有包在安裝光碟裡面,但反正 ALchemy 現在也免費了,過去 X-Fi / Audigy 的用戶還是可以去免費下載到。

4. 不再提供驅動程式階段的 Dolby Digital EX 與 DTS ES 解碼功能,全部以內含 PowerDVD 播放軟體來解決。

最後,看到這麼長的產品名稱,老實說我覺得 Creative 的高層是不是有點搞不清楚市場行銷該怎麼做?

弄個這麼長的名字出來,沒幾個人背得起來,這真的有助於市場 promote 嗎?換作是我的話,大概就這麼命名吧:

X-Fi Tatinium <= 對應現在的 Professional 版 X-Fi Tatinium Professional <= 對應現在的 Champion 版 然後只要有 Titanium 字樣的都表示是 PCI Express 版,至於以後的新產品就另外想名字就好。這樣不是很輕鬆又很好分辨嗎? 另外也要藉機譴責一下之前的產品命名方式...... X-Fi Xtreme Audio 沒有使用 X-Fi 晶片,效果與真正的 X-Fi 差很多;同樣的,Audigy Value 也是如此,並不是真的使用 Audigy 晶片,只是掛名而已。我覺得 Creative 這樣子玩弄產品名稱,其實只會讓消費者更搞不清楚產品分界線,然後拿低價的 X-Fi 來誤以為高價的 X-Fi 可能僅是用料好一點而已,而完全不了解完整版的 X-Fi 其實確實是有許多相當不錯的功能,對於遊戲中的表現也很有幫助這些事實。 反正這一次也來不及了,產品名稱都決定好了,但是未來,可不可以給我們一個比較簡單的產品名稱?也不要把一些低階的產品冠上高級版的名稱,功能卻一點也不高級呢?

相關討論

http://forums.dearhoney.idv.tw/viewtopic.php?f=1&t=58067

歷史上的今天...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  :(  :|  (H)  :P  :$    *-)  ;)  :-.-:  :!:  :S  :!!:  [B01]  [B02]  [B03]  [B04]  [B05]  [B06]  [B07]  [B08]  [B09]  [B10]  [B11]  [B12]  [B13]  [B14]  [XP]  :XD  (Y)  (N)  :-O  :@  8o|  :-#  (L)  (U)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