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otrak Prodigy 7.1 XT 音效卡使用報告 (未完)





其實這張 Prodigy 7.1 XT 不算是新產品了,只是最近有幸以較低的價格購入,就來試用看看;另外一方面是我原本有使用 ENVY24 晶片的音效卡好像都壞了,不是自然老死就是三年前被水淹到,所以也蠻想弄回一張來用用。
[image:11]

產品外觀與局部特寫

[image:3]
[image:5]
[image:8]
[image:6]
[image:7]
[image:2]
[image:15]
[image:9]
[image:12]
[image:13]
[image:1]
[image:14]
[image:4]
[image:10]
以上圖片均附原始圖檔,可以看個仔細。 🙂

一開始拿到 Prodigy 7.1 XT,白色的電路板雖然不是首見,但仍然是相當少見的設計,好不好看就見仁見智囉!

Prodigy 7.1 XT 與上一代 Prodigy 7.1 比起來,比較重大的特性就是Audiotrak 原廠標榜的 PCI Noise Killer 機制,理論上這能有效消除 PCI 匯流排的高頻訊號所帶來的雜音,進而提高噪訊比,為此,當然要準備 RMAA 的測試數據來加以檢驗。

在零件用料上,比起上一代 Prodigy 7.1 減少了一個 Sigmatel STAC9744,雖然這是一顆 AC97 codec,不過在 Prodigy 7.1 上只是用來當作類比訊號混音器,而到了 Prodigy 7.1 XT 時,由於減少了類比訊號輸入的數量至 4 組,此時即可由 Wolfson WM8770 直接一氣呵成即可,因為 WM8770 本身就有四組類比輸入的能力。

只是因為 Prodigy 7.1 前後代在錄音結構上的不同,所以功能性也不同。在前一代 7.1 時,所有的類比訊號經過 STAC9744 混音處理後,才交給 WM8770 進行錄音,所以,可以錄到所有類比訊號的混音結果,但是在這一代 7.1 XT 時,由於類比訊號直接進入 WM8770,且 WM8770 的設計上是同時間只有其中一組類比訊號可以被錄音,因此不能錄到所有類比訊號都混在一起的效果。所幸這種硬體上的性能差異,對一般人來說並不重要,真正有多軌錄音需求的人,應該會添購更好的設備來處理。

也因為上一代在類比錄音上有這樣的設計,所以可以看到上一代 Prodigy 7.1 的控制台中,還有一個錄音增益的功能,這個顯然就是針對 STAC9744 混音後的結果,再調整輸出音量後交給 WM8770,才會有的設計,而這一代 Prodigy 7.1 XT,則因為少了 STAC9744,自然也就少了這個功能。

我對於這樣的改變是持正面的看法的,因為畢竟除了 Line-In 與麥克風外,現在個人電腦會用到 CD 類比訊號輸入端子的機會已經越來越低,詳情可見本站的超舊文:「您還需要使用音源線連接音效卡與光碟機嗎?」,所以減少類比輸入端子到 WM8770 剛好可以自行負擔的數量,有助於線路的簡化、成本降低,以及更好的音質表現。

Prodigy 7.1 XT 可以將後左右環繞聲道切換成耳機輸出,並且搭配了大功率的放大晶體,理論上可以推動那些需要較大電力的耳機,所以這個也是我們測試音質時的一個重點。

Prodigy 7.1 XT 刻意在主聲道與耳機輸出上使用了一般常見的 OP 腳座,就是為了要方便使用者自行更換 OP 放大器,來呈現不同味道的聲音表現。這方面我相當的不熟,也不敢隨便亂換 OP,一切就以原廠所附的零件來做測試。

類比輸出品質

一同過去,我以音質表現相當不錯的 CardDeluxe 當作測試用的母卡,Prodigy 7.1 XT 類比輸出後由 CardDeluxe 錄音,來檢驗 Prodigy 7.1 XT 的輸出品質。對照組我則是採取了 X-Fi Elite Pro 母卡(非外接盒)的輸出,也是重新測試一遍後的數據,並非是陳年資料。當然啦!光測試這些獨立音效卡是不夠刺激的,所以我就拿 ASUS P5B 主機板上的內建音效來測試吧!這張主機板也是這次的測試平台。至於 RMAA 則採用最新的 6.0.5 版。

順便要再次提醒的是,RMAA 的使用不難,任何人都可以使用,但是這東西不像顯示卡或 CPU 可以自己測試後獲得有參考價值的數據。想要測試音效卡的類比音質,以同一張音效卡自己播放然後自己錄回來(loopback)後所得到的數據是一點意義也沒有的,好成績不代表真的好,爛成績恐怕其實本質上更爛!想要真正驗證音效卡的類比成績,只有拿一張具備公信力的優質且專業取向的音效卡來當作測試工具,測出來的數據才有意義。

Prodigy 7.1 XT 個別成績:

Prodigy 7.1 XT 主聲道輸出 16bit 44.1kHz 成績
Prodigy 7.1 XT 主聲道輸出 16bit 48.1kHz 成績
Prodigy 7.1 XT 主聲道輸出 24bit 96kHz 成績
Prodigy 7.1 XT 主聲道輸出 24bit 192kHz 成績
Prodigy 7.1 XT 耳機輸出 16bit 44.1kHz 成績
Prodigy 7.1 XT 耳機輸出 16bit 48kHz 成績
Prodigy 7.1 XT 耳機輸出 24bit 96kHz 成績
Prodigy 7.1 XT 耳機輸出 24bit 192kHz 成績

對照組 Creative X-Fi Elite Pro:

X-Fi Elite Pro 母卡主聲道輸出 16bit 44.1kHz 成績
X-Fi Elite Pro 母卡主聲道輸出 16bit 48kHz 成績
X-Fi Elite Pro 母卡主聲道輸出 24bit 96kHz 成績
X-Fi Elite Pro 母卡主聲道輸出 24bit 192kHz 成績

對照組華碩 ASUS P5B 主機板上內建的 SoundMax HD Audio (AD1988):

ASUS P5B AD1988 主聲道 16bit 44.1kHz 成績
ASUS P5B AD1988 主聲道 16bit 48kHz 成績
ASUS P5B AD1988 主聲道 24bit 96kHz 成績
ASUS P5B AD1988 主聲道 24bit 192kHz 成績

這四組放在一起比較:

16bit 44.1kHz
16bit 48kHz
24bit 96kHz
24bit 192kHz

注記1:X-Fi 沒有原生的 192kHz 模式(native mode),而是以運算後 down-grade 的方式來吃下 192kHz 的訊號。

注記2:Card Deluxe 錄放音能力只能到 96kHz,因此根據理論,聲音頻率只能採樣到 96/2=48kHz 的範圍,這也是為什麼不管 Prodigy 7.1 XT 還是 X-Fi 到了 48kHz 就突然斷頭的原因。

注記3:ASUS P5B 上的 AD1988 在輸出音量上調整到最大,也僅能被 CardDeluxe 測得 -5.1dB,不滿 RMAA 的要求,但還是可以繼續測試下去。此外,在 24bit 192kHz 模式下,測了好幾遍,都會在響應頻率上出現一個下凹的詭異處,所以應該不是測試誤差,而是真的有缺陷。

在輸出品質方面,X-Fi Elite Pro 母卡幾乎在每一項測試中都能超越 Prodigy 7.1 XT,僅在 24bit 96kHz 時,Noise level 這一項兩者都是 -100.9,以及在 24bit 192kHz 時,THD 這一項 Prodigy 7.1 XT 以 0.0021 勝過 X-Fi Elite Pro 的 0.0022。

以最容易讓人理解的響應頻率來說,Prodigy 7.1 XT 超過 10000Hz 以後就開始往下掉,差不多到 20000Hz 時已經掉了約 0.5 dB 左右,過了 20000Hz 以後掉的更快。相對的,X-Fi Elite Pro 掉下來的速度就很緩慢。用比較白話文的一句話來說:X-Fi Elite Pro 的高頻衰減幅度在人耳可辨識範圍內很輕微,表現比 Prodigy 7.1 來得佳。

而有著 PCI Noise Killer 回路的 Prodigy 7.1 XT,在訊噪比 Noise level 這一項,並沒有贏過 X-Fi Elite Pro。也許兩者的價差不適合如此相比,不過 X-Fi Elite Pro 的功能以及外接盒這些部分也都是大大的拉高了成本,扣除這些之後,我想兩者還是有一定的比較基礎存在。

Prodigy 7.1 XT 的耳機輸出很大聲,測試時音量輸出不用調整到 100%,約 60% 左右就已經達到 RMAA 的測試標準內,只是各項成績也都略遜於主聲道一點點。因此在講究音質的前提下,還是應該多利用主聲道輸出而非耳機輸出端,但不管如何,Prodigy 7.1 XT 的耳機輸出還是強過 ASUS P5B 上的 AD1988 很多。

至於主機板 onboard 音效的代表 AD1988,就真的不太行了,沒有一項跟得上大夥兒的水準。不但響應頻率在 20kHz 左右就瞬間斷頭,響應頻率也呈現抖動的狀況,儘管 RMAA 回報響應頻率是 Excellent 的表現,那也是因為 RMAA 只評斷 40Hz 到 15000Hz 這個範圍的關係,但是一般人耳絕對可以聽到 15000Hz 以上的聲音,所以 AD1988 的高頻衰減狀況是在 RMAA 的評分範圍內有 Excellent,但是圖形還是忠實的告訴我們他超過 20kHz 後就斷頭的慘況。此外訊噪比較低,THD 與 IMD 的表現也不盡理想,所以這也適度的證明,我們平常會嫌棄主機板 onboard 音效的水準,不是沒有道理的。

只是很奇怪的是,AD1988 這個晶片有支援到 192kHz 的工作頻率,也就是理論上響應頻率可以達到 192kHz 的一半即 96kHz,當然這時候已經是理論值,人耳根本聽不到這個頻率,但是僅超過 20kHz 左右就瞬間斷頭,也完全的不合理。不曉得是 AD1988 這晶片的本質使然,還是 ASUS P5B 主機板上有著錯誤的類比線路規劃,導致高頻可能被電容強迫濾掉,就不得而知了,總之,ASUS P5B 上的 onboard 音效就是會在 20kHz 處被切斷,瞬間無法有更好的表現,是確定的了。

總結輸出的表現,用很簡單的幾句話來說:X-Fi Elite Pro 無疑是最佳的,Prodigy 7.1 XT 的主聲道次之,Prodigy 7.1 XT 的耳機輸出再次之,ASUS P5B onboard 的 AD1988 則敬陪末座。

測試數據的解讀法可以參閱本站老文章:RMAA 的測試方法與名詞解釋

(本文未完,建議您訂閱本站 RSS 隨時掌握這篇文章的更新)

相關討論

http://forums.dearhoney.idv.tw/viewtopic.php?t=56984

歷史上的今天...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  :(  :|  (H)  :P  :$    *-)  ;)  :-.-:  :!:  :S  :!!:  [B01]  [B02]  [B03]  [B04]  [B05]  [B06]  [B07]  [B08]  [B09]  [B10]  [B11]  [B12]  [B13]  [B14]  [XP]  :XD  (Y)  (N)  :-O  :@  8o|  :-#  (L)  (U)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