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U PM5 監聽喇叭





E-MU 推出這一款監聽喇叭 PM5 有一段時日了,近日有幸從台灣創新未來借得。收到包裹時不免被其份量所嚇到,因為一隻喇叭就是一個完整的包裝,想要完整體驗就要弄兩顆來才行,所以創新未來是寄兩顆過來,體積有點大。

pm5-01.JPG

監聽喇叭也幾乎都是主動式的(個人見識淺,看過的都是主動的),也就是說會內含電源處理以及擴大機等部分。PM5 背後除了有一般的聲音輸入端子外,還有平衡式輸入端子,可以應付專業領域的需求。

pm5-02.JPG

PM5 的外觀處理相當細緻,邊邊角角的部分都磨得圓圓的,看得出來做工十分細緻;類似鋼琴鏡面的烤漆處理讓人非常喜愛。電源開啟時,正面的藍色 LED 更添科技感。

pm5-03.JPG

以下規格是取自官方網站:
General
Type: Two-way, bi-amplified nearfield reference monitor
Frequency Response: 67Hz to 20kHz (±2.5dB)
Maximum Sound Pressure Level (short term)
– Single: =100dB SPL @ 1m
– Pair: =103dB SPL @ 1m
High-Frequency Driver
– Type: Neodymium Soft Dome
– Size: 25.4mm (1”)
Low-Frequency Driver
– Type: Glass Fiber Cone
– Size: 127mm (5”)
Dimensions
– Height: 290mm (11.5”)
– Width: 175mm (6.9”)
– Depth: 245mm (9.7”)
Weight: 6.5kg (14.3lbs)
Power: 120V, 60Hz (North America), 220V-240V, 50/60Hz (Europe)
Crossover Network
Type: Active 2nd-order Butterworth
Input sensitivity control range: -21dB – 0dB
Input Impedance
– Balanced: 47K ohms
– Unbalanced: 47K ohms
Crossover frequency: 2.5kHz
Amplifiers
Type: Custom discrete with Class-A input/MOSFET output stages
High-Frequency Amplifier
– Power: 40W RMS into 4 ohms
– Signal-to-Noise Ratio, referred to full output: > 98dB
– Distortion: THD < 0.2% Low-Frequency Amplifier - Power: 40W RMS into 4 ohms - Signal-to-Noise Ratio, referred to full output: > 98dB
– Distortion: THD < 0.2% PM5 採用了一個 1 吋的高音單體,以及一個 5 吋的中低音單體。單體下方的長條狀開孔正是反射孔,為了避免風切聲均有做圓弧處理。 pm5-04.JPG

pm5-05.JPG

監聽喇叭不同於一般喇叭的地方在於:聲音要非常的中規中矩,盡量不要帶有過多的渲染,例如刻意去強調高低頻表現都不是監聽喇叭的分內之事。PM5 確實就是這樣的一款喇叭,聽慣了 Hi-Fi 音響或那些評價很好的耳機,一聽 PM5,馬上會覺得這聲音似乎太平淡了,但是說難聽又絕對不是,是一種平淡中帶有特殊味道的感覺,又覺得很熟悉。終於,我想起來了……

五年多前我因為工作的關係,時常接觸大大小小的專業錄音室,那時候在別人的錄音室裡聽到的聲音,都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味道,我就給他歸類為「監聽喇叭的味道」。只是隨著工作的更換,我就沒辦法再接觸那種環境了,直到聽到了 PM5 的聲音,那種感覺又出現了。

要說什麼 PM5 高音美低音勁這種鬼形容詞我是辦不到的,PM5 不是這種走向,就是一種低中高音很均勻的感覺。真要挑剔的話,低音部分比較不夠吧,畢竟 5 吋的單體一定會有其物理極限在,所以 E-MU 還有另外一個 PS12 的超低音產品可以用來搭配 PM5 吧!

我參考了網路上對監聽喇叭的建議,將這兩隻 PM5 以一般正常的聆聽擺位來置放,並且將喇叭朝向自己的耳朵來構成測試環境,發現 PM5 的音場表現相當不錯,人聲部分非常清楚的在中間位置凝結;而對於一些偏左右邊的音效或樂器聲,似乎音場成像的位置比兩隻 PM5 原本的寬度,還要更寬一點點,形成了更大的音場與包圍感,我個人是相當喜歡這樣的表現的。

PM5 是以一顆一顆的單位在賣的,台幣售價似乎在一萬元以上,所以要組成立體聲聆聽環境就要買兩個 PM5,要組成 5.1 聲道的環境就需要買 5 顆 PM5 再搭配一個類似 PS12 這樣的超低音,以專業的錄音監聽環境來說,算是入門等級的價位了,預算不高的個人工作室可以考慮看看這產品。

相關討論

E-MU PS12

歷史上的今天...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  :(  :|  (H)  :P  :$    *-)  ;)  :-.-:  :!:  :S  :!!:  [B01]  [B02]  [B03]  [B04]  [B05]  [B06]  [B07]  [B08]  [B09]  [B10]  [B11]  [B12]  [B13]  [B14]  [XP]  :XD  (Y)  (N)  :-O  :@  8o|  :-#  (L)  (U)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