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譽 DE005 雙 D 解碼盒使用報告




因為打光的關係,拍成有點紅色的樣子,事實上是白色的機殼

淇譽 DE005 雙 D 解碼器,已知最早於今年六月初的 Computex Taipei 2000 就已經曝光,直到日前才正式上市。所謂雙 D 解碼器,意指能夠同時對 Dolby Digital 與 dts 這兩種 D 開頭的數位訊號做解碼,故稱之。本站已經介紹過明騰 AD300 雙 D 解碼器,詳見『明騰 AD300 雙 D 解碼盒測試報告』,而淇譽這一台有什麼異同呢?本篇將一併探討。

從售價上來看,本文刊出時,淇譽 DE005 的市售價格大約在 NT$5000 左右,明騰 AD300 則還要再高出近兩千元,都不是便宜的產品。是否 AD300 的高價值得呢?請慢慢看下去。

我們先來看看遙控器:

有趣的是,不論是明騰 AD300 的遙控器還是 DE005 的遙控器,似乎都因為遙控器面板上有一層會反光的膜,所以拍照起來特別的困難,很難拍清楚,因此上圖的品質就不太好了。按鈕近照也花了一點功夫,做了各種光線、快門、光圈的嘗試,才比較清楚一點,如下圖: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 DE005 的內外。背後端子如下圖:

類比輸入端子有兩種,一種是立體聲耳機插座,另外一組則是 RCA 端子兩個。要特別注意的是,這兩組端子,在內部是接在一起的,所以實際上,DE005 等於是只有一組類比輸入端子。這與明騰 AD300 有獨立的三組類比輸入端子是有差異的。此外,AD300 的接頭全部都有鍍金,對防氧化的效果較佳,DE005 則沒有這樣的處理。

數位端子部分,與 AD300 一樣,光纖輸入與同軸輸入是獨立分開的。類比輸出端子則有 G9 端,以及三組立體聲耳機插座來輸出 5.1 聲道。就端子的用料來說,明騰 AD300 採用六個 RCA 端子,在理論上訊號比較乾淨且不易受旁邊的訊號干擾,而且在對音響器材的接駁上,也比較標準方便些。

其實 DE005 的原始設計是可以鎖在電腦機殼內部,我們在 Computex Taipei 2000 報導中出現的 DE005 照片,可以發現側面留有鎖機殼用的螺絲孔,但是現在這一個螺絲孔已經取消,而變成更多的散熱孔了,如下圖:

我們拆開外殼,發現內部並沒有金屬噴砂的處理。過去我們在『Midiland ADS-2000 杜比解碼盒介紹』一文中有提到解碼盒從原本單純的塑膠殼改進成為有金屬噴砂的內裡,這是為了產生屏蔽作用,能夠對外界的電磁干擾做有效的隔離,但 DE005 內外都是單純的塑膠殼,所以在理論上,DE005 是比較怕電磁干擾的。說明書有提到 DE005 是『簡易防磁處理』,但強調的重點在於可以靠近螢幕使用,所以這並非是我們在講的電磁干擾影響內部解碼品質的情況。

話雖如此,實際使用時,並未聽到 DE005 出現任何明顯的雜訊。

解碼盒拆開後由上方俯視,如下圖:

我們可以看出這是由上下兩片電路板構成。把上面綠色的電路板拆下,如下圖:

大致上來說,這一片電路板的左邊負責前方面板的燈號控制電路以及紅外線接收端,中間至右下方多是類比訊號電路,右上角有少部分的數位訊號電路。

拆下來的綠色電路板,則幾乎全部都是數位訊號電路,左方的部分透過排針向下面的黃色電路板連接至前方面板的燈號控制電路,面板控制電路上的紅外線接收端接收到訊號後轉變為適當的指令來交給解碼核心晶片,解碼晶片的工作狀態也透過這部分表達到前方面板上。只有在上方 CODEC 晶片附近才有一點點的類比訊號電路。

這張綠色電路板的另外一面也有一點零件,一塊拍給大家看,如下圖:

淇譽 DE005 的解碼核心採用 Crystal 的 CS4926 晶片,後面的 04-CL 是版號。根據從 Crystal 網頁所取得的資料,CS4926 可以負責 Dolby Pro Logic、Dolby Digital、dts 的解碼,並內建環場劇院模擬功能。CS4926 後接的 04 表示是 Revision D,工作電壓是 3.3V,但是 5V 亦不會造成損壞;如果號碼是 03,則表示為 Revision B,工作電壓不可以超過 3.3V。

而負責數位與類比訊號轉換的 CODEC 晶片,是 Crystal 的 CS4226。如下圖:

明騰 AD300 亦是採用這一顆 CODEC 晶片,一些家用的環繞解碼擴大機也有使用這一顆 CODEC。根據從 Crystal 網頁所取得的資料,CS4226 是一顆 20bit 的 A/D D/A 晶片,訊噪比(SNR)達 108dB,規格上看來非常的不錯。

外部 line-in 進來的類比訊號,也是要送進這一顆晶片做 A/D 動作(Analog to Digital),所以這一顆並不只是負責將主晶片解碼好的六聲道數位訊號還原成類比訊號而已,也兼有將類比訊號轉換成數位訊號的作用,故這是一個 CODEC(coder/decoder),而不只是一個 DAC(Digital to Analog Converter)而已。

DE005 為什麼要將類比訊號轉換成數位訊號呢?因為這樣才能由主晶片 CS4926 做 Dolby Pro Logic 解碼處理以及套用其上的三種環場模擬功能。明騰 AD300 也是同樣的道理,只是說有徹底發揮 CS4226 的三組類比輸入而已,並且也是因為同樣要交給主晶片 Motorola DSP56362 做 Dolby Pro Logic 解碼與環場模擬套用,所以不只是需要一個 DAC,而是要一個 CODEC,才能完整的處理數位與類比訊號的環場模擬。

我們來看看前方面板的燈號意義:

OPTICAL 表示光纖輸入,COAXIAL 表示同軸輸入,LINE 表示類比輸入。我們在剛才有提過,DE005 雖然在後方端子上看起來有兩組類比輸入端子,但實際上只有一組而已,只是同時提供不同的接頭。

上面這三張圖的左邊喇叭燈號意義,全部都表示目前的輸出模式是 2.1 聲道。如果是 5.1 聲道,就會如下面一些照片中全部亮起。我們也可以個別關閉中央聲道與超低音聲道。關閉中央聲道時,原本中央聲道的聲音會交給前方主聲道共同發出,關閉超低音聲道時,原本超低音聲道的聲音會交給設定為 LARGE 模式的聲道一起發出。

談到喇叭的 LARGE/SMALL 模式,除了超低音聲道外,每一組聲道都可以自由設定為 LARGE 或 SMALL 模式。比明騰 AD300 有彈性的地方在於 DE005 的中央聲道與後環繞聲道也是獨立切換,但是明騰 AD300 的中央聲道與後環繞聲道必須同時切換 LARGE/SMALL 模式。

雖然表面上看來,DE-005 沒有關閉後環繞聲道的功能,但是透過遙控器上的 Stereo 鍵,可以將 Dolby Digital 5.1 與 dts 5.1 的聲音 downmix 成二聲道,由主聲道輸出,也等於是間接有關閉後環繞聲道的功能。

遙控器上的 Mode 按鍵用來切換目前聲道可以做的變化。舉例,原本二聲道的聲音(包括類比輸入以及 Dolby Digital 2.0),就可以透過 Mode 鍵多加上 Pro Logic 環繞解碼,而 Dolby Digital 5.1 與 dts 5.1,透過 Mode 鍵可以 downmix 成二聲道訊號。您會說,這樣的話,我直接按下遙控器上的 Pro Logic 與 Stereo 按鈕不也是一樣嗎?原則上是一樣沒錯,但 Mode 鍵是自動幫您挑選可用的模式。舉例來說,在 Dolby Digital 5.1 與 dts 5.1 時,就不能套用 Pro Logic 模式,免除了使用者按下 Pro Logic 按鍵時無效的困惑。但 Dolby Digital 2.0 時,透過 Mode 鍵就可以自動選用 Pro Logic,對使用者來說比較方便些。換句話說,雖然遙控器上有強制 5.1CH、Pro Logic、Stereo 的三個按鍵,但不如透過 Mode 鍵做自動切換會比較迅速些。Mode 鍵切換不出來的,就表示在這組訊源下無法採用該模式。

上面三張圖分別表示的是 Theater、Hall、Stadium 環繞模式。需要特別注意的是,這三種額外的音場模擬,必須在解碼狀態是 Pro Logic 下才能套用。也就是在 Dolby Digital 5.1 與 dts 5.1 時,無法使用這個音場模擬功能。此點不同於 AD300 在任何模式下可以都可以套用五種環場模式,且該五種環場模式都還有十段程度上的變化。

我覺得 DE005 的這三種環場模式,之間的差異不是很明顯。

DE005 的面板上,最大的數字燈,在不同的功能下有不同的單位,要搭配一旁的綠色單位燈一起看,才比較明瞭。一般狀態下單位是 dB,表示為音量,調整各聲道的聲音大小時也是用這個單位,而在做各聲道的延遲設定時,則如下圖:

注意囉!單位變成 ms 了。在中央聲道與後環繞的延遲設定上,dts 聲道時,完全不能設定各聲道的 delay 時間,Dolby Digital 時中央聲道可設定範圍是 0、1、2、3、4、5ms,後環繞是 0、5、10、15ms。但是在 Pro Logic 模式下,只能調整後環繞的 delay 時間,中央聲道不能調整。

DE005 上的 Dynamic 設定就等於 AD300 上的 DRC 設定,都是用來將聲音的大小聲範圍拉近,避免影片中錄製了太大的動態範圍時,在夜深人靜時突然爆出。調整 Dynamic 時,畫面如下:

單位是 %,有 0、25、50、75 四段調整,AD300 是三段。但是,DE005 解碼 dts 時,完全不能設定 Dynamic,只有在 Dolby Digital 模式才能設定。明騰 AD300 則沒有這樣的限制。

接下來我們看看收到不同的訊號時,面板上的燈號變化:


兩聲道 PCM 或類比訊號


兩聲道 PCM 加上 Pro Logic 解碼或類比訊號加上 Pro Logic 解碼


Dolby Digital 5.1


Dolby Digital 2.0 或 Dolby Digital 5.1 downmix 成立體聲


Dolby Digital 2.0 加上 Pro Logic 解碼


dts


dts downmix 成立體聲

ok,功能全部介紹完畢了,實際聆聽起來如何呢?

我們以 SB Live! 娛樂版(CT4760)搭配 Live!DriveII,也就是等於是白金版,來連接 DE005。發現不論是以同軸訊號還是光纖訊號來傳送,DE005 都無法鎖定該訊號,所以一般兩聲道的聲音始終無法在 DE005 上播出。

而使用 WinDVD 設定數位輸出時,則不論是 Dolby Digital 或 dts,均可以順利解碼。

接上 5.1 聲道喇叭,馬上就能享受到 dts 帶來的大動態以及豐厚的聲響效果。

換成 AOpen AW744 Pro 音效卡後,直接以光纖輸出至 DE005,則不論是兩聲道的聲音還是 Dolby Digital 與 dts,都能順利解碼。

而為了與 AD300 在聲音輸出品質上做個比較,我們同時將 AD300 與 DE005 接上 ROTEL RCD-975 CD Player,以同軸訊號連接。由於 RCD-975 只有一個數位同軸端子,所以不得已,我們使用了下面這種線,將訊號一分為二,來同時接上 DE005 與 AD300:

我們並不鼓勵這種接法。這樣接純粹是為了測試方便。我也有將訊號只接單一解碼器來確認聲音是否有因為分接而影響,確定沒有影響後就用這種接法同時接 DE005 與 AD300。

兩台解碼盒都用以下這種『看起來有點高級』的訊號線接至 ROTEL RA-971 擴大機。另外,數位訊號線也是用這一條,所以在這一次的測試中,我們一共使用了六條完全一樣的訊號線,來將器材連接的差異縮到最小。

但是因為 DE005 的輸出是耳機端,不得以,只好多加上這條線:

喇叭則是 SSP 的 CAESAR I。

透過總價近五萬元的的音響系統,還有『看起來有點高級』的訊號線,我們來仔細檢查 DE005 與 AD300 在輸出品質上的差異,應該算的上是很給面子了….. 🙂

將解碼盒的訊號同時接上擴大機的 CD 與 TUNER 端,只要從前方面板切換這兩個相鄰的訊號,就可以立即改變訊源,不用再到後面插插拔拔,更可以避免因為訊號線重接的時間過長,而造成耳朵忘記剛才聲音表現的問題。這樣的 A/B test,算是非常理想的情況了。

我們發現這兩台解碼盒輸出的聲音大小不同,經過一番調整,發現兩台的聲音差距在 4dB,所以只要將 AD300 減低 4dB,或是將 DE005 增加 4dB,兩者的音量就完全一樣了。

雖然說我們用了很給面子的器材,也將 A/B test 的環境盡量弄到最好,可是不論怎麼切換,都無法感受到這兩台解碼盒的聲音有什麼差別。每當覺得好像要分辨出來了,回頭再聽個兩三遍,那種感覺又不見了。

所以我們的結論是,DE005 與 AD300 解碼器在聲音輸出的品質上,是在伯仲之間,不分軒至。

也許您會好奇的問,那 ROTEL RCD-975 的聲音呢?這算是額外報導囉!RCD-975 的聲音是更為細緻、圓潤,細節也比 DE005 與 AD300 明顯些,畢竟 RCD-975 在類比訊號上下過功夫,輸出的品質自然是不同。儘管如此,原則上,淇譽 DE005、明騰 AD300、ROTEL RCD-975 的聲音都算是同一類,並沒有特別強調過高中低頻,所以 DE005 的低頻並不會比其他機種多或少一些。

我們在測試的過程中也發現,某幾張 CD,交給 RCD-975 播放時,也會有類似 SB Live! 的現象,造成 DE-005 無法鎖定訊號。為了進一步驗證這個問題,我又把 Pioneer DV-525 DVD Player 給搬過來接上,令人驚訝的是,這些造成 DE005 不能鎖定訊號的 CD,交給 Pioneer DV-525 去播放,還是一樣。其中一張 CD 是蔡琴的『機遇』,使用原版片,一定會造成 DE005 無法鎖定訊號,但是我自己另外燒錄了機遇專輯中的『六月茉莉』在一般的 CDR 上,交給 ROTEL RCD-975 與 Pioneer DV-525 去播放,卻又沒有問題了。

這樣的結果著實令人匪夷所思….. 難道說是因為有些 CD 片中的數位資料 jitter 過大才造成的嗎?而燒錄出來的片子反而能夠被 DE005 解碼,原版片竟然不行,難道,燒錄的 jitter 比原版小,因此在細部聲音的反應上會與原版片不同,甚至會比原版好聽?這些只是我個人的猜測,但事實是:DE005 確實是比較挑 PCM 訊源

如果這個問題真是 jitter 造成,我們也可以倒退推回 SB Live! 的數位訊號 jitter 要比 YMF744 來得大了…..

此外我們在播放 dts 類的 CD 時,發現 DE005 從 PCM 2 聲道訊號模式轉換成 dts 模式的時間比較久一點點,這造成一首曲子的一開頭可能有一點點的聲音沒聽到,例如鐵達尼號的 dts CD,就發生了這樣的情況;此外,直接選曲或是按下 next 跳下一首這類的動作,都會造成 DE005 對於 dts 音軌一開始辨認上的遲緩,如果曲子是一開始馬上就有聲音,就很容易發生漏掉一點點聲音的問題。

以上所有 DE005 的問題,均沒有發生在 AD300 上。

所以就整體來說,雖然在聲音輸出的品質上,DE005 與 AD300 可以說是完全一樣,但是 DE005 的功能頂多與 AD300 持平,大多數均是稍微落後 AD300,而且在數位訊號的接收與解碼上似乎還有改進的空間。此外,AD300 以點陣式液晶螢幕來顯示訊息,不但字體清晰明瞭,質感也高,再加上鍍金處理的接頭,所以 AD300 的售價比 DE005 來得高,我想是非常合理的。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  :(  :|  (H)  :P  :$    *-)  ;)  :-.-:  :!:  :S  :!!:  [B01]  [B02]  [B03]  [B04]  [B05]  [B06]  [B07]  [B08]  [B09]  [B10]  [B11]  [B12]  [B13]  [B14]  [XP]  :XD  (Y)  (N)  :-O  :@  8o|  :-#  (L)  (U)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