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diland S2-4100 經典回顧



為什麼這一篇稱為『經典回顧』呢?因為 Midiland S2-4100 已經停產,但這一組喇叭確實是 Midiland 出過最好的電腦喇叭,甚至說是電腦多媒體喇叭中的『王者』,也絕不誇張,畢竟他的售價之高、聲音品質之好,確實沒有其他電腦喇叭是對手。為了緬懷追思這一組喇叭,所以這一篇稱為『經典回顧』。

『4100』表示這是四件式的喇叭,衛星喇叭各 25W,超低音 50W,合起來就是 100W,故為『4100』。

重低音箱是木質結構,擴大機也藏在內。光是這個重低音箱的重量就已經十分驚人了。衛星喇叭是鑄鐵外殼,相當少見的設計。

將衛星喇叭的鐵網給拆下,我們發現裡面有兩個單體,一個是 13mm 的高音單體,一個是 4.5 吋的中低音單體。這兩個單體的分頻點根據說明書指示是 4000Hz。

將單體四周的螺絲給卸下,就成了上圖。我們可以發現裡面已經襯了吸音棉,減少箱體內多餘的繞射聲,避免箱音的產生。

而衛星喇叭就成了空殼,如上圖。

最令人驚訝的是這個在衛星喇叭內的分音器。在電腦喇叭中,我們尚未看到如此講究的分音線路,與一般家用音響的分音線路比起來不遑多讓。我們曾經介紹過電腦喇叭的改裝方法,其中的木箱喇叭在高音單體上只是串一個 4.7uf 的電容就完成分音線路,雖然不能說不對,效果也有,但總是簡陋的很,品質也堪慮。從 S2-4100 的分線線路不難體會這組喇叭對於聲音品質的要求的確是超乎電腦喇叭的水準。

此外從電路板上的印刷我們也可以看出是來自 Diamond Audio(不是被 S3 併購的 Diamond 多媒體)的設計。

上圖是重低音箱的背部。除了有兩組輸入外,還可以再接上一個麥克風。

我們將重低音箱的防震罩拆開,看到了低音單體。這是一個 8 吋的單體,是我們在電腦喇叭中所見最大的低音單體。說明書指出這一個低音單體負責 130Hz 以下的聲音,儼然是超重低音的角色。

其實這個超低音箱有兩種擺法,本篇的照片都是根據這個超低音後面的文字方向而決定成直立式,其實您高興的話,也可以平躺,讓低音單體向上打。

這一個是 Midiland S2 系列的控制盒,允許 A/B 兩組訊號切換輸入也是 S2 系列的特色。說明書還指出,S2-4100 的 A 組輸入是適合大於 200mV 的訊號,而 B 組輸入則是適合大於 400mV 的訊號。

聲音表現如何呢?我們先從他的價錢談起好了。當初這組喇叭在恩籟的建議售價是 NT$17500 左右,是不是很恐怖?而實際的市場售價大概是 NT$13500 左右,直到前陣子最後還有人在泰一電器見到芳蹤,是 NT$9XXX 元。

從這樣的售價,而且是二聲道的喇叭,我們不難想像,若不是這喇叭有兩把刷子,或是廠商故意哄抬,那麼以這樣的售價來說,聲音品質應該是相當的好囉?是的,事實上 S2-4100 的設計以電腦多媒體喇叭來說的確是前無古人,是不是後無來者則還不確定,至少的確沒有一組喇叭能夠在體積、聲音、以及表現上,與 S2-4100 分庭抗禮。其實,在 S2-4100 的面前,其他的電腦多媒體喇叭,也只有俯首稱臣的份而已。

很可惜的是,這樣一組在電腦喇叭裡面的旗艦機種,Midiland 與設計公司 Diamond Audio 都已經不再繼續生產,可能是這樣的聲音雖然能夠輕易稱王,卻也讓電腦多媒體喇叭的最大客戶:窮學生們,負擔不起。就像我們也知道家用音響的表現會比電腦喇叭好很多,可是學生就是沒有錢去買那種等級的產品,S2-4100 也是一樣的情況,雖然還是電腦多媒體喇叭,但是在設計、品質、售價上,已經超過電腦多媒體喇叭的範疇,晉升家用音響的入門等級,這對於學生來說實在是太沈重的負擔,所以不論是國內外,雖然對 S2-4100 都有一致的好評,但是,買不起就是買不起啊!這也再度證明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基本上是沒錯的。

最後,讓我們一起緬懷這組即將成為歷史的電腦多媒體王者喇叭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  :(  :|  (H)  :P  :$    *-)  ;)  :-.-:  :!:  :S  :!!:  [B01]  [B02]  [B03]  [B04]  [B05]  [B06]  [B07]  [B08]  [B09]  [B10]  [B11]  [B12]  [B13]  [B14]  [XP]  :XD  (Y)  (N)  :-O  :@  8o|  :-#  (L)  (U)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