阪京獅子座Ⅱ使用報告



這一款『獅子座Ⅱ』,是台灣阪京公司的年度力做,是真正 5.1 聲道的喇叭,一改過去大天秤的二聲道六件式喇叭型態。說真的,獅子座Ⅱ的造型,實在是非常的炫麗,對於阪京的造型設計師,我不禁要豎起大拇指說聲『讚!』。

衛星喇叭的外殼採用塑膠材質,拿起來的份量不重,敲一敲,果然是非常的空洞。同一價位的瑞麗 M9909,可完全不是這個樣子。

低音喇叭比較有些重量,是木質外殼。

五個衛星喇叭的底座可以直接調整角度,但是每個衛星喇叭的腳座鬆緊度卻不太一樣,有的很好調;有的很緊,緊的腳座調整起來,不免令人心驚動魄,很怕會折斷,加上軸心處傳來的『喀喳喀喳』聲,更是為這時的緊張氣氛做了最好的配樂。

上圖是中央控制盒的測邊,輸出入端子部分。如果您使用的是兩聲道的音效卡,記得要將訊號插在 STEREO IN 上。如果是六聲道的音效卡,則將主聲道的訊號插入 FRONT IN,而非 STEREO IN,這個部分還要搭配下圖的控制盒旋鈕。

如果您使用的是二聲道音效卡,獅子座Ⅱ可以當作一個 2.1 聲道的喇叭組來用,低音會過濾出來交給低音喇叭發出。反之,透過上圖右上角的選鈕,切換成 5.1 聲道輸入時,低音喇叭就要靠訊源了,本身不會做低頻分音的動作。

看到這個中央控制盒,還是不免對其造型的獨特再誇讚一番,設計的實在是很巧妙,六個選鈕圍繞著中央的音量轉盤,多麼特別啊!

獅子座Ⅱ的優點可以說是完全集中在造型上……

由於衛星喇叭的輕質塑膠外殼,所以本身就有比較明顯的箱音,單體也很普通,沒什麼中音域,高音也不清晰。試聽時,我們可以輕易的聽到串音現象,也就是該在其他喇叭發出的聲音,卻漏到這邊的喇叭來了。這個情況雖然不是有如土石流般的整個洩漏過來,但是細微的聲音依然清晰可辨,對於 AC-3 5.1 獨立聲道的需求來說,阪京獅子座Ⅱ是不及格的。

低音喇叭的低頻延伸顯然相當相當的不足,在中低音域是很大聲,可是也很混濁。論及『便宜電腦用超小型家庭劇院』的低音需求,反而還比一些二聲道的木箱喇叭差。也許我們拿 1812 的大砲聲來考驗電腦喇叭,本來就是太苛求,甚至在某些人的眼中認為是沒有意義的事情,但是,喇叭就是喇叭,我們還是可以分出優劣,阪京獅子座Ⅱ在發出 1812 序曲的大砲聲時,不用開很大聲,就陣前解甲、完全潰散了,徹徹底底的臣服在 1812 大砲聲的淫威之下;不但如此,還發出了類似放屁的『噗噗』聲。以上情節有數位網友做見證,容不得我在此信口開河、胡言亂語一番。

低音喇叭上的低音反射孔,邊角過於銳利,所以一般音樂的低音稍多時,您不但可以把低音反射孔當作吹風機使用,還可以聽到低音反射孔傳來『噗嘶、噗嘶』的風切聲。由於這異常走樣的表現,我們緊急聯絡阪京,詢問是否為正常現象,而阪京也非常慎重的派出工程師與我們聯絡,我也曾花了一個中午的時間與阪京工程師在 Starbucks 咖啡店談談此喇叭的問題,順便談談阪京的產品走向。阪京工程師對於此風切聲表示『知情』,並且告訴我,他們的客戶很多,每個客戶的需求都不太一樣,有的客戶就是喜歡低音反射孔能夠當作吹風機來使用,所以他也很無奈的只好默許這樣的表現存在。對於阪京工程師『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無奈宣言,我也感到非常的同情。

我們要提醒,低音反射孔的存在,不是讓使用者貼張小紙條去輕舞飛揚用的。風量大並不等於喇叭好聽,但無論如何,也不應該產生過量的風切聲。所以在許多家用音響喇叭的低音反射孔上,我們可以發現有圓弧椎狀的設計,目的就是要讓風切聲的影響達到最小。我們曾經介紹過的 Midiland S4-8200、Klipsch ProMedia V.2-400、瑞麗 M9909,在低音反射孔上也都有這樣的設計。

阪京獅子座Ⅱ的風切聲,大到我們可以明顯的聽到,這是非常不應該有的現象。加上整組喇叭不論是高中低音的表現,以及衛星喇叭間的彼此串音現象,均達不到此價位應有的水準,只有造型是獅子座Ⅱ最搶眼的部分,所以我們必須很沈痛的告訴大家,獅子座Ⅱ是一件值得當作裝飾品的擺設物,對於長期從事創作,但目前卻缺乏靈感的人,也許看一看獅子座Ⅱ的造型就能夠激發新的靈感喔!我們也推薦獅子座Ⅱ給那些對於造型品味比聲音表現還要重要的音樂鑑賞者使用。

也許您會質疑我們為什麼對阪京獅子座Ⅱ的評語是如此的嚴苛,那是因為在相同價位中,有著瑞麗 M9909 這組同樣是 5.1 聲道的喇叭。不論是在喇叭的份量、質感、音質上,都比獅子座Ⅱ要好上不少,唯一不如的也許就是造型了,但是喇叭是拿來聽的,不是拿來看的,聲音才是主角,造型還是其次。我們衷心的盼望台灣阪京公司不要再執迷不誤了,應當將喇叭的重點重新回歸到聲音的表現上,而不是成天只想著創造新的廣告詞、包裝成日本產品,以及超炫的造型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  :(  :|  (H)  :P  :$    *-)  ;)  :-.-:  :!:  :S  :!!:  [B01]  [B02]  [B03]  [B04]  [B05]  [B06]  [B07]  [B08]  [B09]  [B10]  [B11]  [B12]  [B13]  [B14]  [XP]  :XD  (Y)  (N)  :-O  :@  8o|  :-#  (L)  (U)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