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e FPS1500 測試報告




創新未來提供的官方照片


創新未來提供的官方照片

這一款 FPS1500 喇叭,是 Creative 的新產品,廠商的建議售價是 NT$3299。從外包裝盒的照片我們可以看出,FPS 一字來自 Four Point Surround 的縮寫,四點環繞,就已經清楚的告訴我們這是一組四聲道的喇叭了。

根據原廠標示,FPS1500 的衛星喇叭每支 6W,重低音音箱 17W。基本上這樣的輸出功率在電腦喇叭中算是中等左右。在一般小範圍內就可以構成足夠的音量了。此外,原廠標示響應頻率範圍為 40Hz 至 20Khz,這一點參考看看就好了。

上圖是重低音箱背後的輸出入端子。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到這組喇叭是四聲道輸入。VOLUME CONTROL 是用來連接下圖的線控器:

這一個線控器本身兼具電源開關的功能,電源開啟後下方的綠燈會亮起(圖片沒有拍出,就自行想像囉!),質感也相當不錯。Creative 的中高階喇叭一直都能保有這些好用的傳統,值得競爭對手好好學習。

上圖是衛星喇叭的特寫。外殼採用 ABS 材質,算是比較結實,摸起來很光滑,與 DTT2500D 的衛星喇叭衛星喇叭那種觸感不同。

首先我們檢驗後置聲道的低頻部分是否會交給重低音一起發出。其實,幾乎可以說不用測也知道會支援的,因為 Creative 從第一個四聲道喇叭 FPS1000 就已經正確的處理這件事情了。經測試,FPS1500 果然能夠正確的處理後置低頻。這也是 Creative 的優勢,從音效卡到喇叭一手包辦,就能夠清楚的瞭解到底該怎麼做才會最好。所以遲遲到現在,也還沒有一家廠商能夠做出像 DTT2500D 這樣能兼顧 AC-3 5.1 聲道與遊戲四聲道的喇叭。幾個做 AC-3 甚至 dts 解碼器的廠商,也沒辦法顧慮四聲道遊戲環境的需求。這都是 Creative 超前對手的部分。

其實我們可以感受到衛星喇叭還有餘力發出更大的聲音,但是重低音已經先沒力了。所以即使音量可以調的很大,但是我們也發現低頻早已銜接不上。所以,這組喇叭並不是適合大場面的機種,但是在兩公尺見方的小環境內,FPS1500 就會有很不錯的表現了。

我們採用 SB Live! 音效卡,以遊戲戰慄時空(Half-Life)搭配 survive 場景,選擇 EAX 模式,來聆聽 FPS1500 的表現。在遊戲中我們可以清楚的感受到到環場音效與回音,爆炸聲也能夠從容應付,四面八方的定位也很清楚明確,每個衛星喇叭銜接的音場也很密實,不會有音效銜接上的空隙,所以 FPS1500 在遊戲中的表現是令人滿意的。

而在一般音樂上的表現,我們建議以流行音樂作為主要播放對象,會讓這組喇叭有比較好的表現。其實古典音樂也可以說是電腦喇叭的殺手,電腦喇叭中似乎也沒有幾款能夠將古典音樂表現的合格的程度,所以我們並不強求 FPS1500 在這方面也要有突出的表現。

FPS1500 在高頻部分的表現算是不錯,中頻比較缺乏(這似乎也是 Creative 一系列喇叭的傳統),但也不至於造成人聲的不清晰,不論是男女歌手的咬字其實都還是能夠表現出來。

整體來說,FPS1500 在遊戲場景中有著很不錯的表現,線控器也為其加分不少,如果售價能夠再低一點的話,相信會成為市場上的頭號殺手,令對手產品聞之色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  :(  :|  (H)  :P  :$    *-)  ;)  :-.-:  :!:  :S  :!!:  [B01]  [B02]  [B03]  [B04]  [B05]  [B06]  [B07]  [B08]  [B09]  [B10]  [B11]  [B12]  [B13]  [B14]  [XP]  :XD  (Y)  (N)  :-O  :@  8o|  :-#  (L)  (U)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