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 S4-8200 的高頻表現
2001/02/12刊出
本頁瀏覽次數:


Midiland S4-8200 固然是一組不錯的電腦 5.1 聲道喇叭,可是時常有人抱怨高頻似乎不太夠,看影片不夠刺激。事實上,我也有這樣的感覺,所以最近興起了要改善 S4-8200 高頻部分的想法。

改善高頻的一個方法是將原本的單體換掉,換上一個同尺寸,且全頻表現更佳的單體。但是這個作法有很多的困難:

因此我們朝另外一個方法去做,就是增加一個高音單體。

高音單體所發出的聲音,不太需要音箱幫助產生共鳴,就聽得到了。這不同於低音單體,一定要放在音箱中才感受得到低頻。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實驗看看,您會訝異將低音單體拆離音箱的同時,低音也迅速消失了。

這個方法不是增加一個高音單體就好,還要串連一個電容上去,做出一個簡易的高通濾波線路。事實上在本站最早開始介紹改裝喇叭時,該音箱中就有這樣的線路,現在我們就是要將這個線路也做出來。

您可以在改裝的過程中,先不要串上電容,直接將訊號接進高音單體,你將會發現,這樣的高音單體聲音,與原本的衛星喇叭一起播放時,會有一種很吵雜、很噪的感覺。這是因為全頻訊號全部送進高音單體,超過高音單體應該負責的範圍,就產生這樣的表現了。

我在國際電子廣場,買到了這樣的東西:

我看上這種邊緣是直線的高音單體,原因待會就曉得。至於電容,3.3uF 到 4.7uF 都可以試看看。uF 數越高,分頻點則越低。建議可以多買幾個回來試看看,看看哪個電容形成得「合奏」最對味。電容的耐壓值不要太低,100V 看似很多,其實很保險,用的安心。

高音單體有一端塗上了紅色,這表示正極。就如同過去我們介紹喇叭改裝一樣,串接電容時,請注意原本喇叭訊號的正極,要接進電容的正極,電容的負極,接進單體的正極。但因為我這次是購買無極性電容,也就無須分辨正負極了。

高音單體與原本的衛星喇叭,是採取「並連」的方式。完成後,就是如下圖:

如果您 S4-8200 附的喇叭線很夠用的話,不妨直接剪下來一段做成上圖中的連接線,這樣就連喇叭線都不用購買了。

最近我從一位二十年以上的音響老前輩那邊學到了一件事情:喇叭裡面的分音器線路,盡量用綁的,少用銲錫,避免多了銲錫的聲音;零件與零件間的距離也要越短越好。所以在上圖,各位可以發現我並沒有使用任何銲錫,純粹用綁的,而且都是選擇最近的距離。也許,在電腦喇叭上做這種努力,效果並不顯著,但是,我們要有 Hi-End 發燒音響的精神,所以這種小地方還是要吹毛求疵一番,反正這樣做了,心裡也會舒坦許多。當然,既然用綁的,就要綁的緊,可不要鬆垮垮的,那就會接觸不良了。如果實在是綁不緊,那麼還是用點銲錫吧!畢竟再怎麼樣也不要和聲音表現過不去嘛!

而從上圖,可以看出我為什麼要選購邊緣是直線的單體了吧!因為這樣就立得住,不會滾來滾去。

我買了兩個單體與兩個電容,花了兩百多元。以 S4-8200 的售價來說,做這樣的投資並不會喧賓奪主。最好是買五組單體與電容回來,將五個衛星喇叭全部加上高音單體,聲音才一致,否則至少也將左右兩個主聲道做點修改吧!畢竟平常最常使用的場合應該還是播放音樂,至少讓主聲道有著多一點的高頻表現,平常就會覺得很好聽了。

做好後接回去,聽一下音樂,嗯!果然好太多了,原本的 S4-8200 就像用膠布把嘴巴封起來唱歌一樣,改過的衛星喇叭表現會令人有大徹大悟的感覺,少掉的高頻回來了,音色的細緻度也有了,算起來衛星喇叭也是二音路二單體,加上原本就威力十足的重低音,這樣的表現真的是好太多了。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這樣的造型,不太漂亮.....

最後,建議大家,高音單體大概在 100 到 200 元之間即可,太貴沒必要,太便宜又令人擔心品質。倒是電容可以講究一點,例如購買 Philips 3.3~4.7uF 的電容,趁著修改時,都串連上去聽看看,看看哪一種聲音最合自己的口味。我採用 3.3uF,其實是不加思索的,只是看到那個電容外型就要了,但就我聽的感覺,我希望這個高音單體的中頻延伸能夠再多一些,也許我應該換用 uF 更大的電容。但是這也只是我自己在使用這個高音單體情況下的推測,還是提醒大家,每個人買到的單體會不一樣,每個人對聲音的喜好也不同,到底怎麼配最好,只有您自己配了才知道,外人是無法給您標準答案的。

相關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