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e Inspire 6600 使用報告
2002/11/02刊出
本頁瀏覽次數:


配合全世界第一款通過 Dolby Digital Surround EX 6.1 聲道認證的音效卡 SB Audigy2 推出,Creative 當然也要推出一款支援 6.1 聲道的喇叭,也就是今天要介紹的這一款 Creative Inspire 6600 了。(以下照片由創新未來提供)

官方規格

產品外觀

重低音背後的接駁端子如下圖:

乍看之下,很容易把六個 RCA 端子看成是一般 5.1 聲道的輸入,其實並不是這樣,這六個 RCA 端子是喇叭訊號輸出端子,旁邊綠黑橘三色耳機座才是訊號輸入。

最右邊有一個 5.1 upmix 到 6.1 聲道的切換開關,由於考慮絕大多數的人仍然是 5.1 的音效卡或其他 5.1 聲道輸出設備,所以這一款 6.1 聲道的 Insire 6600 提供將 5.1 聲道擴展(upmix)到 6.1 聲道的功能,原理是將 5.1 聲道的後左與後右混音後輸出,當作後置中央聲道,這樣消費者就可以用 5.1 聲道的訊源來享受(假)6.1 聲道的輸出了,也就不至於荒廢後置中央聲道。

不過,只有三個耳機座,該怎麼樣輸入 6.1 聲道呢?請看下圖,是 Inspire 6600 內附的訊號線。

注意到橘色那個插頭了嗎?上面有三個黑環,表示這一個插頭是三聲道的。其實說穿了,這一條訊號線就是 Creative SB Audigy2 的標準訊號線。

重低音前方的防塵罩拆下後,如下圖,是一個 6.5 吋的低音單體。

線控器的近照如下圖:

有耳機插座是一個相當好的設計。

實際使用的表現

打開包裝後很輕鬆的就可以完成所有喇叭的配線,不過不好好安排一下喇叭線的話,地上可是會一團亂的。Inspire 6600 的外接式變壓器份量不輕,拿取時要小心一點,不然一個不小心掉下來砸到腳的話,雖不至於骨折送醫,但皮破肉綻恐怕是免不了的。

接上 SB Audigy2,趕快先聽一聽 5.1 聲道時的表現,可以發現聲音的特性與之前的 Inspire 5300 相當類似。一直以來,我是這麼覺得:不管 Creative/Cambridge 的電腦喇叭在外型上如何變化,但是聲音的特色一直都有維持住,我們可以稱這是 Creative/Cambridge 的傳統吧!

這個傳統就是:充沛討喜的低頻表現,與中頻銜接有些斷層,中頻表現也比較弱,高頻較為清晰清楚。

我們並不是要說這樣的表現就一定是不好,電腦喇叭有其先天背景上的弱點,包括可能無法使用高成本的單體、因成本考量所以不能使用夠大的箱體來安裝兩音路單體、造型上還要偏向「電腦喇叭」的造型去設計,所以儘管我們認為一個良好的聲音表現是在低中高頻都有適切的表現,但實在不能苛責每一款電腦喇叭都應該要做到如此。

如果能夠做到良好的表現,相信該款喇叭的售價也不低。

就一個喇叭基本的表現,以及要能夠滿足最多電腦族使用者的條件下,Inspire 6600 至少提供了豐沛的低頻與清晰的高頻,這對於一般流行音樂的聆聽,或是電玩中各式各樣的音效來說,其實已經相當足夠。

當然了,好還要更好,如果 Inspire 6600 能夠提供更多的中頻就更好了,人聲部分聽起來就不至於比較瘦弱纖細。

當我們將 Audigy2 切換到 6.1 聲道輸出再來搭配 Inspire 6600 時,可以發現後置中央對於後方音場的連慣性真的有相當大的助益。在 5.1 聲道的世界,前方有三聲道來表現,音場連貫度自然要強過後方只有兩聲道時的表現,所以在 AV 音響界,才會在後置聲道玩出許許多多的花樣,例如雙面發聲或是各式各樣的擺位,都是為了要提高音場連貫性才逐漸衍生出來的;不過現在有 6.1 聲道輸出後,後方音場的綿密度就與前方聲道不相上下了,這帶給位於中央聆聽區的使用者來說,就是一個被聲音包圍的世界,尤其是播放一些原本錄音效果就相當不錯的音樂時,那種被聲音包圍的滿足感真的是 5.1 聲道所無法提供的。

Inspire 6600 的表現恰如其份,而且也是目前市面上電腦喇叭機種中,唯一提供 6.1 聲道輸出且能夠真正配合 Audigy2 的喇叭。當然使用者可以用很多方法來自行組成 6.1 聲道,最簡單的作法就是找兩組聲音特性相當的喇叭,一組是 4.1 聲道,一組是 2.1 聲道,加上自行 DIY 一下訊號線,就可以完成 6.2 聲道了(別忘了這麼做會有兩個重低音喇叭,所以我們可以戲稱為 6.2 聲道),但畢竟是麻煩,觀念不清晰的使用者還真的不容易自行組成 6.1 聲道,因此 Inspire 6600 提供的便利性就凸顯出來了。如果您喜歡 Creative/Cambridge 的聲音,即使您沒有 Audigy2,還是可以考慮購買 Inspire 6600,因為他還是可以當作 5.1 聲道的喇叭來使用,也可以幫你 upmix 到 6.1 聲道後輸出,直到您真的有 6.1 輸出的音效卡或其他設備時,他又可以提供真正的 6.1 聲道,可以說是一個買來後能夠長期使用的喇叭。

相關網站

相關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