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DM 驅動程式能帶來什麼?
2000/06/05刊出


隨著 Windows2000 的到來,加上消費者喜歡搶鮮的道理,近來 WDM 驅動程式似乎越來越熱。 有人問,WDM 驅動程式到底有什麼不同?驅動程式的架構不是本站的研究重點(當然有一個原因是我也不懂),我們單從表面功夫來看,任何音效卡的 WDM 驅動程式裝進 Win98/Win2000 後,會有以下兩個明顯的變化: 拜 WDM 驅動程式採 32bit 架構所賜,效率較高,可能也是納入此兩功能的原因。軟體音源就不多做解釋了,啟動數位音訊功能,表示往後當你要播放 CD 音樂時,只要你的光碟機能夠抓音軌,就會以抓音軌的方式,讀取 CD 資料,再交給音效卡做 DA(Digital to Analog,數位轉類比)動作後輸出。不考慮光碟機抓音軌的品質問題的話,這樣的作法,與我們之前挑選一台具備 SPDIF OUT 功能的光碟機,連接至音效卡的 SPDIF IN,其實是一樣的效果,都比傳統使用類比訊號線的方式來得好。透過作業系統的幫助,只要你啟動了此功能,在任何時候想要播放 CD 音訊,都會採用這種由作業系統抓音軌再直接交給音效卡的作法來完成。

這也是為什麼有人覺得 ESS1868 這麼古早的音效卡為什麼可以打開『在此 CD-ROM 裝置上啟動數位 CD 音訊。』的原因,這是因為 Win98 內建了此音效卡的 WDM 驅動程式,故有此表面現象。

除此之外,WDM 驅動程式也允許任何時候都能同時播放多個 WAVE/MP3 檔案,無關你是使用傳統 WAVE DEVICE 還是 DirectSound。

WDM 驅動程式帶來的好處不少,但似乎也很困擾音效卡廠商,截至目前為止,似乎也只有 Creative 的動作最快,在 WDM 驅動程式的撰寫上,盡量提供到與原本在 Win9X 版本時相同的功能,其他音效卡廠商似乎在 WDM 驅動程式上的動作都慢了些,且都有使音效卡斷手斷腳的情況發生,例如多聲道的音效卡變成只有二聲道輸出能力、自身的 MIDI 音色功能喪失或不正常等,看來 Microsoft 這次出的問題不會很簡單,各個廠商還要多多加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