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HA YMF724 PCI 音效卡


YAMAHA 進入 PCI 音效卡的第一個晶片:YMF724,到底有何特別之處呢?PCI 音效卡越來越多,YMF724 晶片是否有能力去佔有一席之地?以下將慢慢為大家分析。

包裝與內容

國內有多家廠商利用 YMF724 晶片來生產音效卡,我在光華商場一帶看過許多張,發現包裝內容有些差異。最好的內容就是附上 SB-Link 線,以及一張 YAMAHA 授權的光碟片,內含許多 YAMAHA 的軟體,包括著名軟體音源 S-YXG50 的正式版,且還有授權證明書,上面印有 S-YXG50 的安裝序號。最簡陋的包裝則是沒有 SB-Link 的線,光碟片中有一大堆同生產公司的其他產品驅動程式,且不包括 YAMAHA 授權的其他軟體。

主晶片也有版本的差異,目前市面上可以看到 YMF724B、YMF724C、YMF724E-V 三種,這之間的差異是越後面的版本修正越多的 bug,可參考本系列第五篇文章。

每一張的佈線位置幾乎都不相同,而提供的外接插孔大多為三個(Line-Out,MIC-In,Line-In),少數為四個(Speaker-Out,Line-Out,MIC-In,Line-In),當然,都有提供 Joystick/MIDI port。我想這方面的差異應該不重要,只要他們都是用 YMF724 這個晶片做出來的就好。^_^

剛才提到有 SB-Link 的線。這是一條連接於主機板與音效卡之間的 5pin 排線,但是要 Intel 晶片組的 P-II 主機板才有提供,且不是每一家主機板都有做這個連接頭。簡單的說,此接頭可以提高 PCI 音效卡在傳統 DOS 下的相容性。所以假如你不需要去執行傳統 DOS 環境下的遊戲,那麼這個 SB-Link 是不需要去考慮有無的。

而除了 Creative PCI64 音效卡有提供此接頭外,YMF724 亦能提供,但是也不是每一張 YMF724 音效卡都有把這個接頭做上去。如果您真的需要傳統 DOS 下的相容性,請看清楚包裝內容再買。

目前我是在一張 YMF724E-V 的音效卡上,發現有 SB-Link 的接頭,且該卡的包裝內容含有一條 SB-Link 的線。我就詢問老闆,是否 YMF724E-V 才有提供 SB-Link?老闆說他也不確定,但是他看過 YMF724C 的也有 SB-Link 接頭。關於晶片版本的差異,以及 SB-Link 的有無,似乎無法在 YAMAHA 的網頁得到相關訊息。所以如果有人知道詳情的話,希望能夠告訴我。

根據超頻者的天堂指出,YMF724 內建數位輸出的能力,且該網站亦刊登了一張 YMF724 音效卡的照片,上面可以很清楚的發現有一個數位輸出接頭。但不幸的是,我在光華商場一帶從來沒有看過一張 YMF724 的音效卡有此接頭,這表示廠商最後都因為成本考量而省掉了此接頭。

包裝與內容
MIDI 效果
遊戲、DOS 相容性、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