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amond MX300 使用驊訊光纖子卡
2000/02/29刊出


既然我們已經得知 Diamond MX300 上的 SPDIF OUT 在哪裡,那麼是不是也可以接上驊訊的光纖子卡呢?經過實驗,的確成功了,現在就來報告一下。

既然已經知道 SPDIF OUT 在哪裡,接地也很好找,剩下的問題就是電源供應。由於 Diamond MX300 可以接音源子卡,所以想必在音源子卡的 26pin 中,一定有電源供應。於是我在網路上找出 26pin 的接腳定義,發現第 18 腳,正是供應 12V。哈!這真是太好了,驊訊光纖子卡本來就是想要吃 12V 的電,上次接 SB Live! 比較麻煩是因為 SB Live! 上沒有 12V 的電源供應端點可供利用(詳情請看『SB Live! 使用驊訊光纖子卡』一文),所以想必這一次的工作是很輕鬆了。

不過觀察 MX300 上的佈線,似乎這個 12V 的電源供應,也有拉到 MX-Link 那邊去喔!請看下圖:

紅色的那一條線是我加上去的,方便大家對照。這一條線路從 26pin 上方的 17 與 15 腳之間穿過,很可疑,怎麼看都像是接到下方的 18 腳,只是被遮住無法確定。不管了,我決定就這樣試試看,反正不對的話,就乖乖接音源子卡接頭的 18 腳就是了。根據紅線的最後位置,我將電源 12V 插在 MX-Link 的第一腳,而各位看圖可以發現,插在第三腳也是相同的效果,1、3 腳都是 12V。另外,根據上次查出的 SPDIF OUT 位置,我做了如下的接線:

驊訊光纖子卡上的接腳定義如下:

    +12V---1□   2■---protect pin(已剪斷)
        ---3□   4□---SPDIF OUT
SPDIF IN---5□   6□---GROUND
        ---7□   8□---SPGPIO
        ---9□  10□---

所以我做了如下的接線:

就這樣完成啦!如何?不會太難吧?不像上次 SB Live! 還要自己銲接一條線來解決 12V 與 5V 電源的問題。

為了驗證有沒有做錯,我將光纖接上 YAMAHA DSP-R795 擴大機,並播放 DVD,果然可以得到 Dolby Digital 字樣,且聽到正確的聲音。至此可以確定這樣的作法沒有錯誤。

不過有個奇怪的現象,Diamond MX300 使用 2048 版驅動程式時,在 Digital Out 的部分,不一定可以選擇。我就看過可用與不可用兩種畫面,且求證過其他網友,的確有人可以選擇 Digital Out 的頻率,有人不行。當不能選擇 Digital Out 頻率時,只有 DVD 軟體可以送出 SPDIF 訊號,反之則所有音效卡的聲音均可從 SPDIF 出去。此一情況還沒有找到原因。但至少我們已經確定,此次 Diamond 使用驊訊光纖子卡來得到光纖輸出,是成功的。

至於光纖輸入,由於我們不知道 Diamond MX300 的 SPDIF IN 在哪裡,所以忽略這個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