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amond MX300 拉出 SPDIF OUT
2000/02/12刊出


Diamond MX300 拉出 SPDIF OUT,已知最早是由這裡的文章所得知。我為了印證,也親自試過了,現在報告如下:

光看 Diamond MX300 音效卡的佈線,實在猜不到哪一個是 SPDIF OUT。Aureal 當然也不可能好心到把 Vortex2 晶片的 data sheet 放出來供大家下載。所以在缺乏對照組的情況下,我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樣找出 SPDIF OUT。不過,由於 Buffalo SDP-AU30 這張音效卡有光纖輸出,所以我們可以根據這張音效卡的線路,來反推回 Diamond MX300 的 SPDIF OUT 到底在哪裡。

拿出 SDP-AU30 音效卡,我們可以很容易的推回線路至這裡:

上圖中塗上紅色的那一腳,就是 SDP-AU30 上從光纖接頭一路跟蹤回來的 Vortex2 接腳,也就是說,我們來看看 Diamond MX300 上同一腳走到哪裡就可以了:

上圖是 Diamond MX300 的同一腳,也同樣塗上紅色方便大家辨認。不過,從這隻腳走出去,卻遇上了一個 IC,進入這個 IC 後,做了什麼事,又要從哪一腳出來,我完全沒頭緒。當然,看最早那一篇解答可以反推回來,不過我覺得這樣沒意思,所以我去找了這顆 IC 的 data sheet PDF 檔來。原來這一顆 IC 是 Philip Semiconductors 的產品,屬於 74HC 反相器的衍生物。從這份 PDF 檔中,我抓出幾張有用的圖來解說:

上圖是這一顆 HCT245 的接腳圖。

上圖是 HCT245 的邏輯示意圖。

根據這兩張圖,對照 Diamond MX300 上的情況,我們可以得知,Vortex2 的 SPDIF OUT,接到了此 IC 的第 7 腳,即編號 A5 那一根,再根據下圖,我們知道會從第 13 腳,即編號 B5 那一根出去。

上圖是從一大張圖裡面取出本文需要的部分而來。

在 HCT245 的 PDF 檔中有提到這顆 IC 的作用在於決定 IC 兩邊訊號的往來方向(利用 DIR 那一腳來決定),且不會反相(Non-inverting)。我對於數位電路的瞭解僅止於大學裡的數位實驗課程,但根據以往看過的文章,這顆 IC 在此的作用應該是將 SPDIF OUT 訊號放大至 5V 準位。如果我講的有錯,還請大家立即告訴我以做修正。

現在我們來看看 Diamond MX300 上此 IC 附近的線路:

紅線是我加上去的,SPDIF OUT 訊號由左邊進入 HCT245 IC,從右邊出去,接到 MX-Link 上對應的接腳。

所以,如果要拉出 Diamond MX300 上的 SPDIF OUT,只要如下圖接即可:

接地那一腳是就近找的,其實很多腳都可以拿來當作接地,只是這一腳正好在 SPDIF OUT 旁邊,所以就拿來用了。

我測試過,這一腳的確是 SPDIF OUT,搭配 WinDVD2000 或 PowerDVD 2.55 版,都可以在 Diamond MX300 與 Buffalo SDP-AU30 音效卡上輸出 AC-3 與 DTS 訊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