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rtle Beach Montego II Plus 音效卡介紹
2000/04/14刊出


這一張音效卡是我爸媽去美國旅遊時,在紐約一家商店中找到的,含稅價美金 140 元,還加送一套 Digital Orchestrator,實在是挺划算的。

上圖是音效卡本體,樣子實在像極了 Diamond Sonic Impact S90 音效卡。

上圖是數位子卡,提供同軸與光纖的輸出與輸入端子。此外,後置聲道的輸出也在這一張子卡上。換句話說,使用這張音效卡如果想要有四聲道輸出的效果,則一定要插上這一張數位子卡。Turtle Beach 其他採用 AU8830 的音效卡,也都是這樣的設計,也就是母卡只有前置輸出的能力,要搭配另外一張子卡才能有後置輸出。

母卡本身採用的 CODEC 是 SigmaTel 的 STAC9721。根據 SigmaTel 網頁的說明,這是一個高品質的 CODEC 晶片,輸出能力為二聲道,部分 SB Live! 音效卡亦有採用此晶片。由於母卡這樣的設計,如果使用 Aureal 公版驅動程式在這張音效卡上,將無法提供四聲道輸出能力,此乃因為驅動程式會透過 AU8830 偵測 CODEC 晶片為何,發現是 STAC9721,即認為只有二聲道輸出能力,自然不會提供四聲道選項。

可是,搭配數位子卡後,就可以有後置輸出,但透過公版驅動程式還是無法選擇四聲道,一定要採用 Turtle Beach 的驅動程式才行。原因很奇特,Montego II Plus 是將 SPDIF OUT 與後置輸出共用,請看下圖:

在 SPDIF OUT 的進階選項中我們可以發現 Enable QUAD Audio 的選項,就是用來打開四聲道輸出。或是在控制台也可以切換:

上圖如果選擇右邊的 Quad Speakers,則左半邊的選項全部會變成灰色不能選擇的情況。

以我手邊兩張 AU8830 且為四聲道輸出的音效卡:Diamond MX300 與 Aureal SQ2500 來看,均是採用四聲道 CODEC,SPDIF OUT 並沒有與後置輸出共用的情況,顯然 Montego II Plus 的設計是和大家有些不同,稍微另類了些。這也造成一個問題,Montego II Plus 的使用者如果採用了 Aureal 公版驅動程式,將喪失四聲道輸出的能力,除非 Turtle Beach 主動將最新的公版驅動程式做修改後給使用者下載,否則要嘛就是乖乖用 Turtle Beach 的驅動程式,雖然有四聲道,但沒有 EAX 支援,否則就是採用公版驅動程式,雖然有了 EAX,卻喪失了四聲道的 3D 定位音效能力。

Montego II Plus 也是 AU8830 音效卡中,少數能夠提供 SPDIF IN 的。觀察母卡上的接頭旁,寫著 SPDIF_I2S,看來,AU8830 的數位輸入其實是走 I2S 的訊號規格。關於 I2S,我也不清楚,只知道是數位訊號的一種,早期的 SB Live! 曾有這個接頭。由 Montego II Plus 這樣的設計來看,想要在 Diamond MX300 上找到『SPDIF IN』,根本不可能,因為 AU8830 就是要吃 I2S 的輸入訊號,而不是 SPDIF 訊號,所以 Montego II Plus 的數位子卡部分應該有做 SPDIF 轉 I2S 的處理線路,這樣才能將數位訊號交給 AU8830。我們也看過 Diamond MX25 數位子卡的樣子,上面有許多零件省略掉了,只剩下數位輸出的能力,但其中有個部分寫著 I2S,亦可看出 AU8830 的確採用 I2S 規格作為數位輸入的端倪。

至於其他部分,則與一般 AU8830 音效卡沒啥不同。看完了硬硬的內容,來點軟性的吧!Montego II Plus 內附的軟體雖然不多,可是個個有質感,有特色。先來看一下內附的混音器:

錄音時可以直接觀察音量到達多少 dB,是專業考量的設計。比起 SB Live! Platinum 宣稱是為專業人員設計,卻並未提供 dB 值的顯示能力來看,Turtle Beach 的設計顯然比較接近專業需求,但 Turtle Beach 也只在網頁上宣稱這是娛樂用途的音效卡而已,並未強調是給專業人士使用。

這個 AudioStation32,上面的 EQ 等化器,是為了 AU8830 量身訂做的,原本公版驅動程式就可以調整 EQ,但透過 AudioStation32,則可以更賞心悅目的去調整。此外,AudioStation32 還有兩個附屬的小程式,SQ2500 音效卡中也有:


Audio View 32


MIDI Orchestra 32

Montego II Plus 最令人讚賞的就是內附了 MIDI Orchestrator Plus 這套軟體。先看幾張會令某些人流口水的圖片:

我在一開始曾提到,隨著這套 Montego II Plus,還加送了一套 Digital Orchestrator,請注意開頭是 MIDI 與 Digital 的差異,附贈的 Digital Orchestrator 是更強悍的版本,提供 WAVE 的錄放音與 MIDI 之間的同步處理,而 Montego II Plus 則是內附 MIDI Orchestrator Plus,為去掉 WAVE 處理能力的版本。雖然少了 WAVE 的處理能力,但論就 MIDI 方面的處理,則是一點也不含糊,各式各樣的編輯功能,算是相當完整,唯一的缺憾是版本稍微舊了點,檔案對話視窗仍然沿用 Windows 3.1 時代的版本,幸好處理長檔名不是問題。再說,MIDI 方面的編輯需求,早在多年前就已經大致底定,最近 MIDI 編曲軟體的改版也多是在一些附屬功能上的新增以及介面的美化,論及編曲本身的需求,MIDI Orchestrator Plus 其實已經做了相當完整的提供。

考慮 Montego II Plus 有提供數位輸出入,再加上內附 MIDI Orchestrator Plus,其實 140 美金是真的很划算,更別說又另外再加送 Digital Orchestrator 了,簡直就是超值(當然這對於不需要這類軟體的人來說就顯得多餘且昂貴了)。可惜,一方面國內沒有公司在代理這張音效卡,二方面 Aureal 已經自身難保,這張音效卡的後勢顯然不看好,否則,這真的是一張相當不錯且值得購買的音效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