陞技 UA10 USB 5.1 聲道外接盒使用報告
2001/04/21刊出
本頁瀏覽次數:


前言

陞技目前進入多媒體市場的企圖心是非常明顯。推出包含 AU-10 音效卡以及 SP-50 5.1 聲道喇叭的「陞技多媒體影音系統」後,現在即將準備推出這一款 USB 5.1 聲道的音效盒。過去我們介紹過阪京的 USB 音效盒,不過那是兩聲道的版本,現在這一款標榜著 5.1 聲道,且可以與 DVD 播放軟體結合,又是以 G9 輸出,自然格外引人注目。本文刊出時,售價未知,據說可能會在台幣兩千元左右。

官方規格

以上規格節錄自陞技英文網站。

產品近照

陞技最近的產品,都有「蛋型」的趨勢,我個人認為這是樹立產品整體形象的一個好方式,造型特別,但又不譁眾取寵。

上圖是正面看此產品,可以看到表面上有浮刻 USB THEATER 字樣。

卸下底部螺絲,可以輕易的拆解:

整個電路板正面如下圖:

在上圖的左方,就是這個 USB 裝置的兩大核心:德儀的 TUSB3200 與 AKM 的 AK4527。

上圖是 USB 控制核心晶片 TUSB3200。此晶片最多支援到八聲道輸出,不過顯然在此產品上是不需要的。

上圖是 CODEC 晶片 AK4527。雖然這是一顆 CODEC(coder/decoder),不過以 UA-10 的功能來說,這一顆 CODEC 其實只有做到 DAC 的功能。

AK4527 本身具備一組立體聲類比訊號轉數位的 ADC,S/N 高達 102dB,可做 24bit 96kHz 的轉換,以電腦娛樂用途來說是十分驚人了,不過在 UA-10 上,並沒有類比輸入端子,因此這一顆 AK4527 的 ADC 功能並沒有發揮出來。

重頭戲還是 AK4527 本身的 DAC,可處理六聲道 24bit 96kHz 的訊號,官方規格上刊載 S/N 達 106dB,以電腦娛樂用途來說仍然是高檔貨。用來對付 USB 送過來的 6ch 16bit 48kHz 訊號,顯然是綽綽有餘,可說是大材小用。

回頭看陞技刊出來的 UA-10 規格,S/N 寫著 100dB,低於此 CODEC 的官方規格,可以說是達到了適度的保守與誠實。

安裝 UA-10 時,可以發現作業系統能夠立即辨認出這是 ABIT UA-10 Theater 裝置,就是因為上面這一顆 EEPROM 了。根據 TI(德州儀器)在 TUSB3200 上的規定,要搭配一顆符合 24C64 規格的 EEPROM,所以 UA-10 就選擇了一顆 ST 的 EEPROM 來搭配,並將 ABIT UA-10 Theater 等字樣的訊息燒錄在裡面,這樣就可以在第一次插入 UA-10 時,立即從畫面上得知此項產品的名稱了。

也是因為這種設計,所以其實只要更動 24C64 的內容,就可以在第一次抓取 USB 裝置時,於畫面上顯示出不同的名稱。

不過,由於這類 USB 音效裝置的規格,是在 USB 制訂時就已經包含,所以不論是之前阪京的兩聲道 USB 音效盒,還是這一款 UA-10 5.1 聲道音效盒,其驅動程式都已經在作業系統內直接準備好了,裝好後都叫做 USB Audio Device,並不會出現燒錄在 EEPROM 中的名稱。也因此,如果您購買這種產品,打開包裝一看竟然沒看到驅動程式,請別緊張,作業系統都內建了。

實際使用

產品規格是寫著 Windows98/2000 均可以使用,但由於 Windows2000 的 Mutli-Channel playback 仍然有問題,所以 UA-10 在 Windows2000 下,只是一個二聲道的裝置。重點還是在 Windows98 下的表現。

UA-10 內附最新的 WinDVD 2.6 dts 版,預設的面板也已經更換成如下所示:

這一個樣式的 WinDVD 面板在播放 dts 音軌的片子時,還可以顯示出 dts 標誌,如下圖,順便把這一版 WinDVD 內附的幾個面板,全部抓給大家看:

WinDVD 搭配 UA-10 選擇 5.1 聲道輸出就可以。事實上並不是這一個版本的 WinDVD 才能搭配 UA-10,舊版依然可以,因為 WinDVD 走的是 Multi-Channel playback 規格,符合此規格的音效裝置就可以直接被支援。

根據說明書所示,無線遙控 DVD 的套件是選購的,我借來的這一套有內含,與上次在 AU10 音效卡內附的是一樣的,也就是插在 PS/2 鍵盤上的一個紅外線接收裝置,搭配陞技自己的遙控器(無線鍵盤)。實際上市時會不會有遙控器,消費者務必看清楚。

在音質的表現上,我是將 UA-10 與 PHILIPS Acoustic Edge 音效卡做交叉比對,結果令人十分驚訝,UA-10 的音質表現相當不錯,這應該與使用了高品質的 AK4527 有關。反覆比較之後才稍微發現聲音要比 PHILIPS Acoustic Edge 清瘦一點點,但這真的是一點點,不易發覺。我們也不需要拿出 AU-10 音效卡來做比對了,UA-10 的確是比較優秀,能提供清晰且均勻的聲音表現。

UA-10 本身有將五聲道的低頻交給超低音聲道一起混音後輸出,所以接上目前市面上所有具備 G9 輸入的電腦 5.1 聲道喇叭,都沒有問題。

雖然在 DVD 播放的表現上是令人滿意的,可是 UA-10 並不能在遊戲中提供多聲道定位感。不要說是 EAX 或 A3D 了,就連 DirectSound3D 都不支援。這應該說,Microsoft 準備的 USB 驅動程式,不支援 DirectSound3D 之故。因此,UA-10 只能拿來在 DVD 播放時發揮作用,一般使用下,包括在遊戲內,均是兩聲道而已。

整體說來,UA-10 適合給那些只需要在 DVD 環境有多聲道效果的使用者選購,筆記型電腦的使用者亦可考慮,但如果有遊戲多聲道、類比訊號錄音等方面的需求,則還是要普通的音效卡才行。也因為功能的單純化,所以此產品的使用範圍較窄,如果售價超過一般音效卡許多,那麼就有待市場的考驗了。

UA-10 另外附了 WinRIP,不過由於對方給錯了產品序號,所以我無法使用,也就沒有畫面可以給大家看。關於這件事情將在取得正確註冊序號後再行補上。

相關文章

相關網站

相關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