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rraTec EWX24/96 介紹
2001/05/21刊出
本頁瀏覽次數:2100


前言

德國 TerraTec 的音效產品向來以高品質著稱,產品線橫跨娛樂與專業領域。TerraTec 的音效卡產品中,有一部分其實是台灣的瑞麗科技代為生產製造,這一次就是透過譽騰國際的協助,借得這一張最新的 EWX24/96 專業音效卡。

顧名思義,EWX24/96,是表示它可以處理高達 24bit 96KHz 的聲音資料。我們曾經介紹過的 EWS88MT/D,也同樣是相同的處理能力,差別在於 EWS88MT/D 是高達 8in/8out 的多軌錄放音裝置,而 EWX24/96,則可以看成 EWS88MT/D 的兩聲道濃縮版。雖然原則上是這樣,不過仍然有小地方不同,稍後會介紹。

官方規格

產品近照

上圖是主晶片,是 ICEnesmble 公司的 Envy24(ICE1712)。EWS88MT/D 亦是使用這一顆晶片,只不過在我們網站上的照片中,EWS88MT/D 的晶片是被塗上 TerraTec 的字樣,當時沒有發現就是這一顆 Envy24。

Envy24 的功能相當多,本身同時跨越娛樂與專業領域。根據從 ICEnsemble 網站所取得的資料顯示,Envy24 還可以做到以下的事情:

這些能力,有些是軟體達成,有些是硬體達成,是原廠就準備好的功能,但是我們發現在一開始的 EWS88MT/D 上,並沒有將上述的功能給全部開放出來,僅開放了一組 MPU-401 而已。今年年初的 EWS88MT/D 驅動程式,已經將 DirectSound 的支援開放給第一組錄放音裝置,但其餘三組錄放音裝置則不支援 DirectSound。

現在到了 EWX24/96,則是把搖桿連接裝置給做出來,但不像 EWS88MT/D 直接提供 MIDI In/Out 接頭,EWX24/96 是要使用者透過傳統的作法,使用 MIDI Kit 連接至 EWX24/96 的搖桿插座來取得 MIDI In/Out 能力。

至於軟體音源、FM 音源、SB Pro 相容能力,不論是 EWS88MT/D 還是 EWX24/96,均不開放使用。事實上我也覺得的確是不需要開放的功能,這種專業的卡其實無須向娛樂用途靠的那麼近。

EWX24/96 同 EWS88MT/D,數位類比的 A/D D/A 轉換晶片是採用 AKM4524,提供 24bit 96KHz 的處理能力。

EWX24/96 不同於 EWS88MT/D 採用 CS8404 與 CS8414 來個別處理數位訊號的傳送與接收,EWX24/96 是直接使用 Crystal 的 CS8427 來處理數位資料的傳送與接收,同樣的也能修正 jitter 時基問題,不過從 Crystal 所提供的資料上來比對,採用個別處理傳送的 CS8404 與接收的 CS8414 顯然是略微強過整合型的 CS8427。

上圖是類比訊號輸出入附近的線路。對於圖中類似線圈的裝置,我不了解是什麼作用,還希望對此裝置瞭解的人能夠告訴大家。

上圖是側面角度。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到 EWX24/96 是採用 RCA 座來處理類比訊號的進出,並且有提供光纖輸出入。在 EWS88MT/D 上,是採用 RCA 座來處理數位訊號的進出,這是與 EWX24/96 稍微不一樣的地方。

至於搖桿接頭是要透過卡上預留的插槽擴充出一個 bracket,這種東西很普通,就不放照片了。如果您使用這一張 EWX24/96 並不需要 MIDI In/Out 的處理能力,那甚至可以不要把搖桿插座給安裝起來,還可以省一個 bracket 位置。

軟體畫面

上面就是軟體設定畫面,我抓了兩種顏色的版本給大家看。抓取畫面時,類比輸入與數位輸入都有送訊號進來,而且正在播放 MP3,所以會如上圖般在 VU 表裡出現音量跳動的情況。由於 EWX24/96 的 channel 數少,所以畫面簡單很多,不若 EWS88MT/D 那樣有好幾頁好幾個頻道,EWX24/96 就這一個畫面,還可以換配色。

左下角部分可以顯示目前送出的數位訊號是多少 KHz,亦可顯示輸入的數位訊號是多少 Khz。而在 Digital Out 部分,則可以決定數位輸出的內容是從何而來。

我認為畫面少了 Digital Out 的 VU 表,這在 EWS88MT/D 中是有的,希望將來能夠補上,才算完整。

實際使用

實際使用的經驗是令人愉快的。這固然是一張專業用途的音效卡,也提供了專業的聲音處理能力,但是在功能上,仍然有補上一些娛樂用途的需求,這使得這一張音效卡不是只能在專業領域發揮。就拿支援 DirectSound 來說,這可以讓你順利的玩遊戲,而不會有漏音、停頓、遲緩的現象出現。我們介紹過的最高級音效卡 CardDeluxe,正是因為不支援 DirectSound,所以玩起遊戲來就會狀況百出。當然,這種專業卡本來就不該拿來玩遊戲,但是閒暇之餘娛樂一下又何妨?能夠順便玩一玩豈不是更方便好用?不過,我們當然不能奢求 EWX24/96 再去支援 DirectSound3D 甚至 EAX,那也未免太不切實際了。

類比訊號的輸出與輸入都是採用 RCA 端子,這比起一般音效卡使用耳機座要有更好的聲音分離度,看起來也比較高級。不論是輸入還是輸出,都可以選擇 -4dB 與 +10dB 兩種音量等級,配合其他器材時的搭配問題可以減少許多。

由於是專業音效卡的關係,避開了 INTEL 制訂的 AC'97 規格,所以數位輸出入都不會有經過 SRC 的問題,這在搭配 SurCode DTS 與 Sonic Foundry Soft Encode 等軟體時,想要預覽 DTS 與 AC-3 數位訊號,都變得輕而易舉,一點困難也沒有。

高品質的聲音處理能力,則帶給我們極佳的播放品質與錄音效果。不過,在錄音時的背景噪音上,CardDeluxe 不虧是受到各界一致好評的極佳錄音卡,請看我們以下的兩張比較圖:


EWX24/96 選擇 Analog


CardDeluxe 選擇 Analog

在我們完全沒有輸入任何訊號的情況下,CardDeluxe 的背景噪音是很穩定的在 -90dB 不會動,但是 EWX24/96 則如上圖顯示,不但背景噪音稍微大於 CardDeluxe 的 -90dB,實際上的畫面是左右聲道來回在 -90dB 至 -85dB 之間不穩定的震盪。CardDeluxe 果然是強者中的強者,背景噪音非常的穩定。

不過,我們來看一下一般音效卡的背景噪音好了。


PHILIPS Acoustic Edge 選擇 Line-In


SB Live! 5.1 選擇 Line-In

所以從上面兩張圖可以發現,一般娛樂用途的音效卡,其背景噪音值果然是遜於專業音效卡許多。SB Live! 5.1 竟然高達 -63dB 左右,比 PHILIPS Acoustic Edge 的 -73dB 高。除了 CardDeluxe 能夠以非常穩定的狀態停在 -90dB 位置上外,其他三個對照組,均是在圖上附近的位置做來回震盪,左右聲道的 dB 值也不太一樣。

EWX24/96 的重點是在它優異的錄放音性能上,雖然比不上廣受好評的 CardDeluxe,但仍然是非常的傑出,不辱其專業形象。

我還實驗了 EWX24/96 與 WinDVD 的搭配,發現在 Win98 下也可以順利的送出 AC-3 與 DTS 數位訊號。至於在 Windows2000 下,礙於作業系統的限制,WinDVD 並不會開啟 SPDIF 選項,所以根本無法送出數位訊號。

EWX24/96 的搖桿接頭是為了 MIDI Kit 的連接之用,但可能對於一般搖桿也能處理。我之所以沒有肯定的給予答案,是因為我手邊目前沒有傳統的類比搖桿,全部都是數位型的。就以 Microsoft 的數位搖桿來說,接上 EWX24/96,你還是可以從控制台發現系統上多抓到一隻搖桿,但是狀態不穩定,也無法使用。因此推測如果接上的是普通的類比式搖桿,可能有機會順利使用。不過,接搖桿這種事情其實不是 EWX24/96 該做的,處理 MIDI 訊號的進出才是重點,而我接上了 Gravis 的 MIDI Kit,可以正常使用,沒有任何問題。

目前 EWX24/96 並未正式在台灣上市,售價未知,但應該在台幣一萬元以上。以其品質與功能來說,其實非常的划算,而且不論是專業用途或是偶而為之的娛樂用途均能兼顧,非常適合想要踏入專業領域的入門新手考慮使用。

相關文章

相關網站

相關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