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源卡區



財產名稱捐贈者歷史故事

Roland SCC-1
JamesT
1999/12/17
Roland SC-55 的脫衣版本,且包含標準 MPU-401 介面。我們稱這種卡叫做『音源卡』,不是音效卡。因為這種卡只能發出 MIDI 音樂,不能播放 wave 類的聲音。

  • 音色數:317
  • 最大發音數:24
  • 鼓組數:9+1


Roland RAP-10
LukeLo
2002/01/09
這是一張兼具 Roland GM 音源,例如 Roland SC-7,以及錄放音功能的音效卡兼音源卡。

TurtleBeach Maui
Jesse Ting
2000/01/02
TurtleBeach 推出的獨立音源卡,開機需要花 30 秒鐘載入 2MB 音色是最為人詬病的缺點,也因為音色容量為 2MB,整體表現不如 Rio 音源子卡亮眼。

YAMAHA SW60XG
香港 KWLam
2001/07/05
這一張音源卡可以視為 DB50XG 音源子卡的 ISA 音源卡版,不過在細部規格上,SW60XG 還是比 DB50XG 多了兩組效果器。更正確的來說,SW60XG 是少見的 DB60XG 音源子卡的 ISA 音源卡版本。SW60XG 有提供 Line-In,但並非是作為錄音用途,而是可以交給效果器去處理後混音輸出。

Roland LAPC-I

Roland LAPC-1
2020/04/17(圖片取自 https://www.wavetable.nl/)

Roland MT-32 音源器的 IBM PC 對應內接卡版本就是這張 1988 年上市的 LAPC-I。

但是當年都是用 LAPC-1 來稱呼的啊?

維基百科上說,這張卡的正確名稱叫做 LAPC-I,後面是英文字母的 I,意指 IBM PC 版,所以這張卡還有孿生兄弟叫做 LAPC-N,是對應日本 NEC PC-98 電腦。然而有趣的是,回顧 90 年代的 DOS 遊戲,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在遊戲的音樂音效選項內,都是記載 LAPC-1 的數字 "1",所以這是為什麼大家總計得這張卡叫做 LAPC-1。

這張取自 www.wavetable.nl 網站的清晰大圖顯示,這張卡確實是叫做 LAPC-I,是 IBM 的 I。

基於大家的共同記憶,這裡當然不能漏掉 LAPC-1 這樣的歷史記錄。

YAMAHA SW1000XG
2020/04/17(圖片取自 https://www.wavetable.nl/)

YAMAHA MU100 音源器的內接版本且為 PCI 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