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館-音效卡館-OPTi 音效晶片系列館(網友 krys 撰寫)
2001/12/20刊出
本頁瀏覽次數:


說到OPTi,可能大家只知道有一間做UPS的公司?OPTi是一間美國的晶片設計及製造供應商,成立於1989年。在1993年時,因為用30萬股買下Mediachips Inc.而開始研發音效晶片。OPTi在國外是一間相當有名氣的晶片研發公司,例如它是第一個除了Intel以外,在93年中就做出82C596/597來配合Pentium處理器的公司,可是在國內沒沒無名,甚至還是被恥笑的對象,大概是太多台灣廠商做出的爛OPTi音效卡惹的禍。憑良心講,OPTi音效晶片是有其實力存在的,尤其在我自己用Cooledit測過一些貓狗牌OPTi931後,訊噪比可以到達-85dB以上,這當然不是當年(96'97')所盛行的ESS或Creative所能相比的(當年ES1868能不能到達-70dB都是問題,而Creative的卡平均稍大於-75dB)。不過我認為在音質輸出上仍然有待改進,驅動程式仍需要多加強,不過現在談這個已無任何意義。

在97年二月,OPTi獲得了QSound Labs的技術許可,同時OPTi935這顆PCI音效晶片也大量上市,令人難過的是,在97年十一月,OPTi的網路媒體部門(Net Media business unit)被Creative買了下來,改名成ECTIVA(可憐!當場從研發部門變成一個行銷部門)。頓時之間,使用OPTi音效晶片的消費者突然變的沒有了保障,驅動程式的更新從此停止,對於當時的最新晶片933及935,驅動程式的更新也只維持數個月的時間,OPTi音效晶片從此再也沒有消息.....T_T。事件的原因目前為止我無法找到(若有人知道希望能告知),但似乎蠻嚴重的,Creative除了用一千四百萬美金買下網路媒體部門,也以每股十塊美金買了二十萬股OPTi的股份,協議直到2002年不會把這些股份賣掉。

本篇文章小弟只有談到OPTi關於音效部分的歷史,想知道OPTi的現況請到http://www.opti.com/

以下為OPTi所有有關音效方面的晶片:



OPTi 82c928:OPTi的第一顆ISA音效控制晶片,但無法得到任何資料.....-_-,只知道在93年年中問世。有名的音效卡如Yamaha的SW-20PC就是用此晶片。



OPTi 82c929:Multimedia Audio Controller,OPTi的第二顆ISA音效控制晶片,94年中問世,對於晶片上的名稱,我倒是沒看到叫做82c929的,通常都是看到82c929A。一般而言,除非是有名的廠商所製造的音效卡,否則一般卡的英文名字皆叫做"MAD16 PRO 16-Bit Audio Card"(928或929)。我們來看一下官方規格:

基本上各位可能會覺得奇怪,為何叫音效控制晶片而不叫做音效晶片?主要原因在於WINDOWS下,這顆晶片只有控制各種介面的功用,發聲晶片並不是929,而是卡上另外一顆比929還要大顆的Windows Sound System(WSS)晶片。929在發聲方面只有8位元,主要用於DOS遊戲下的SB相容模式。

在WSS晶片方面,可能搭配的有Crystal的CS4231(A)、CS4248及Analog Devices的AD1848及AD1846等等,這顆的功用主要是作為16位元錄放音、Mixer及Codec,所有出去的聲音一定要經過這顆晶片。音效卡本身也可以只驅動WSS驅動程式,不過這樣會變成只能發聲,而喪失其他功能例如MPU-401、Game Port等等,基本上不建議這樣做。(注意:並不是所有這種架構的卡都可以用WSS單獨驅動)

OPTi929音效卡的介紹

OPTi 82c930:16-Bit Sound Controller

OPTi的第一顆ISA獨立音效晶片,出貨時間大約在94年年底,82c930為一非PnP的音效晶片,但是另外有82c930A晶片。(根據官方說法,930A為930的PnP版本,但是我所拿到的卡,實際上卻不是這樣。)把OPL3晶片、8位元的SB模式及16位元的WSS模式都整合進一顆晶片中,原本是為了要和主機板整合,內建在主機板上面,後來仍然有單獨的音效卡製造出來。官方規格如下:

→詳細介紹(尚有七張音效卡的介紹與音質測試報告在內)

OPTi 82c941:Advanced Sound Synthesizer
OPTi的Wavetable處理晶片(不含音色),95年中問世,不辛的到目前為止,我從來沒看過。官方規格如下:

OPTi 82c924:16-Bit Sound Controller

ISA音效控制晶片,95年中出貨,基本上可以視為把82c929改成PnP,官方規格如下:

OPTi 82c925:OPTiFM Synthesis and PnP Audio Controller
ISA音效控制晶片,96年中出貨,目前我也沒看過這一顆,924的升級版。主要是把原本的Yamaha的OPL3晶片換掉,也就是在925內加入自己的OPTiFM。

OPTi 82c931:Plug and Play Integrated Audio Controller

96年中問世,獨立ISA音效晶片,同82c930原本目的為內建在主機板上,不過已經額外再加入許多東西,官方規格如下:

931-AD Mode:(Single chip adaptor card with support for IDE CD-ROM/Modem)
OPTi 82c933
獨立ISA音效晶片,因為被Creative收購,故無法得到任何資料.....

謎般的晶片(笑).....Creative把這顆改名為EV1933,有名的音效卡如ONKYO的WAVIO Sound Engine Pro SE-70就是使用933晶片,不幸的是98年三月上市,98年七月出最終版的驅動程式.....⊙_⊙||

OPTi 82c935(或稱MachOne EV1935)
獨立PCI音效晶片,因為被Creative收購,故無法得到任何資料.....

是PCI音效晶片,在97年出貨,只知道Creative把這顆改名為EV1935,交由ECTIVA銷售,到目前為止,似乎台灣除了筆記型電腦外,找不到它的蹤跡。國外的音效卡像是XWave J60或是大陸的SUNLAND 128 PCI都是用此晶片。

OPTi 82c916:Serial Codec/Mixer
這是一顆符合Intel Audio Codec '97(AC'97)規格的16-bit Codec,97年問世,官方規格如下:

所有晶片資料來源為 OPTi DATA BOOK
2001/7/5 v1.0 by krys
2001/11/5 v1.1 by krys
版權所有,可以轉載但是請註明「出處」及「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