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XG100 使用重點
1999/02/02刊出


S-YXG100 事實上是以 S-YXG50 的核心部分,再增加 Sondius-XG 的支援。關於 S-YXG50 的介紹,可以看這一篇;至於 Sondius-XG 的介紹,以前我也介紹過了,可以參考這一篇。所以對於使用 YMF724 音效卡的朋友來說,其實還是不需要拿 S-YXG100 回來玩。

S-YXG100 在外觀上的變化就是播放程式了。是否比以前美觀不是我們討論的重點。重點是這一次播放程式新增的功能。

S-YXG100 右圖是 S-YXG100 的播放程式介面。當然,想要享受 S-YXG100 的效果,並不是非要這個播放程式不可。

這個播放程式有兩大特點:

  1. 可直接設定音場模擬
  2. 可分辨 .MID 檔是否支援 GM/GS/XG/Sondius-XG
關於第一點,其實不算是 S-YXG100 的新增功能。事實上音場設定的功能普遍存在於 MIDI 音源器上,早在 S-YXG50 就已經完整模擬出來。只是,想要切換音場效果,均是透過 MIDI 指令去下達。過去,我們不曾看過有任何 MIDI 播放軟體支援 XG 的音場設定,所以反而以為這是 S-YXG100 的特殊功能,其實是不對的。換句話說,這一個播放程式,也可以控制任何符合 XG 規格音源器的音場效果,包括 YMF724 音效卡。

S-YXG100 full panel 右圖就是播放程式完整展開的樣子。每一個音場設定的按鈕按下去後,其實就是送出 XG 的音場設定指令而已。

至於第二點,關於可分辨 .MID 檔是否支援 GM/GS/XG/Sondius-XG,其實是檢查 .MID 檔中是否含有 GM RESET、GS RESET、XG RESET 等三種指令,以及 Sondius-XG 指令。

我自己寫了三個測試用的 .MID 檔,可以觀察 S-YXG100 在播放程式上的變化。除此之外,再找一首支援 Sondius-XG 的 .MID 檔來播放,而得到了以下的畫面 :

S-YXG100 GM

上圖是播放 .MID 檔含有 GM RESET 或是完全沒有任何 RESET 指令時的畫面。

S-YXG100 GS(TG300)

上圖是播放 .MID 檔含有 Roland GS RESET 的畫面。

S-YXG100 XG

上圖是播放 .MID 檔含有 YAMAHA XG RESET 的畫面。

S-YXG100 XG Sondius-XG

上圖是播放支援 Sondius-XG 的 .MID 檔的畫面。

各位注意到了嗎?這四個畫面的不同是在於中間偏右那個標誌不同。關於播放 GS 時所顯示的標誌卻不是 GS 一事,其實它顯示的是 TG300B,這是 YAMAHA 對支援 Roland GS 而不願意正面承認的表示法。關於 TG300B 的來龍去脈,在我過去『三張 PCI 音效卡大評析』一文中已經詳細解說過,有興趣的人請參考這一篇

支援 Sondius-XG 的畫面,除了原有的 XG 標誌外,還在下方多出了 VL 標誌。YAMAHA VL 系列的音源器就是採用 Sondius-XG 的核心技術,來模擬真實樂器的演奏情況。也許是為了好顯示,所以才用 VL 標誌,而不是用 Sondius-XG 這個標誌吧!

至於圖中的曲名當然不是觀察的重點,除了 Sondius-XG 那一首是現成的以外,前面那三個是我自己決定的曲名,不是代表播放這些類型的 .MID 檔時會那樣的顯示。

如果想要多聽聽看支援 Sondius-XG 的 .MID 檔,別忘了在檔案下載區有我早就提供給大家下載的 Sondius-XG MIDI 檔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