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還需要使用音源線連接音效卡與光碟機嗎?
2003/01/20刊出
本頁瀏覽次數:


曾經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光碟機與音效卡之間一定有一條類比音源線,上面可能是三條或四條線,顏色有紅、白、黑。如果沒有接這一條音源線,除非您將喇叭或耳機直接接在光碟機前方的耳機輸出孔上,不然是一定沒有聲音的。

不過,這種作法帶來的困擾不曾間斷過,很多人會從自己的喇叭傳來吻合硬碟動作的滋滋噪音,滑鼠移動時也會產生噪音,這種種不可思議的現象,其實都是因為這一條線。也不知道是光碟機做得太差,還是機殼內的干擾真的有這麼嚴重,總之機殼內的一些電磁訊號竟然也能透過這條音源線,感染到音效卡上,最後傳入您的耳朵,有時候真的令人聽到抓狂。

只要從音效卡的混音器畫面,把 CD 那一欄給關閉,通常都會收到立竿見影的效果,但,這樣是不行的呀!我要聽音樂呀!

隨著一些較高級的 PCI 音效卡出現,上面有 SPDIF IN 插座,終於讓這個現象有了改善的機會。只要您的光碟機後方有標示著 Digital Audio、Digital Out 等字樣的 2pin 接頭,恭喜您!您的光碟機具備數位輸出,可以在播放音樂 CD 時,傳送數位訊號,音效卡如果又有 SPDIF IN 端子,就可以使用數位方式將聲音傳入音效卡,而且因為是數位訊號,所以傳遞的品質大為提高,傳統類比訊號線容易造成高頻衰減的現象大幅度改善,又不會感染到一堆有的沒的電磁怪聲。

講到這邊不免要舊話重提。光碟機有數位輸出,並不表示可以輸出 AC-3/DTS 數位訊號,尤其是當您看 DVD 影片時,100% 保證絕對不會有數位訊號從那邊輸出。光碟機上的數位輸出端子,只有當光碟機是以播放音樂 CD 的模式在工作時,才會輸出兩聲道的 PCM 數位訊號,其他時候,均不會有音訊方面的數位訊號輸出。

只有一種情況會輸出 DTS 數位訊號!當您的音樂 CD 是一張 DTS 5.1 聲道的 CD 時!我們在過去的文章已經介紹過這種 CD,甚至還教您怎麼製作這種 CD 的音軌,這邊就不再贅述。


這是接上數位輸出的光碟機背面,右邊的是傳統類比輸出端。

科技不斷在進步,不論是傳統類比訊號線還是數位線,現在光碟機與音效卡(或主機板)之間,真的還需要這一條線嗎?

其實從音效卡的 WDM 驅動程式出現開始,就可以不要這一條線了。過去我們也曾寫過專文來告訴大家,音效卡使用 WDM 驅動程式之後可以帶來哪些特性。

而隨著所謂 NT 5.0(Windows 2000) 與 NT 5.1(Windows XP) 全面使用 WDM 驅動程式架構,經過了三年的演變,現在所有市面上所買得到的音效卡,一定支援 Windows2000/XP,也就表示一定是使用 WDM 驅動程式(我們不考慮那些以 WDM 外觀去包裝的 WindowsNT 驅動程式情況,畢竟已經是極少數了),所以這是我們重新來檢討光碟機與音效卡(或主機板)銜接法的時後了。

超頻教義派為了機殼內的空氣流通,連 40/80pin 的 IDE 排線都可以想出捆成一束的作法,那麼,多一條線當然不如少一條線,就算是這一條細細的數位訊號線,只要能捨去,也不無小補呀!還可以讓電腦機殼內看起來更簡潔,何樂而不為呢?

當您讓光碟機與音效卡(或主機板)之間完全沒有訊號線之後,想要能夠完全無阻礙的如過去一樣聆聽音樂 CD,則需要注意您的光碟機設定,如下圖:

啟用這個 CD-ROM 的數位 CD 音訊」是一定要打勾的!

這個選項啟用後,對於一些呼叫多媒體控制程序的應用程式來說,就可以透過作業系統的機制,轉換成 RAW 資料讀取模式,也就是我們過去俗稱的「抓音軌」,此時音樂 CD 的聲音資料,其實是經過您光碟機的訊號排線,進入主機板,再傳入音效卡,中間所有的過程都是數位傳遞。

所以如果您手邊有遊戲會在過程中播放 CD 上的音軌的話,那麼此功能的啟用對您來說就非常的重要!否則在您的光碟機與音效卡(或主機板)之間沒有音源線傳遞聲音的情況下,光碟機將會以播放 Audio CD 的方式運作,這樣的工作模式是不會有數位訊號經過排線到主機板再到音效卡,也就一點 CD 的聲音都沒有了。

從 Windows Media Player 8.0 開始,就已經內建數位播放音樂 CD 的功能了,此功能無關您在「裝置管理員」中的設定為何,啟用後,Windows Media Player 8.0/9.0 就是以 RAW DATA 模式讀取音樂 CD。下圖是最新的 Windows Media Player 9.0 中的相關設定畫面,注意要以「數位」方式來播放。

那麼 Winamp 呢?最新的 Winamp 3.0 系列已經內建數位讀取音樂 CD 的功能,相關設定畫面如下,要勾選「Enable CD audio extraction」:

不過最多人用的還是 Winamp 2.x 系列了,Winamp 2.x 系列沒有內建這種 RAW DATA 讀取音樂 CD 的方式,所以我們都是去下載一個叫做 CD Reader 的 plug-in 來添加此功能。有需要的人可以到 http://www.url.ru/~copah/ 去下載回來安裝。相關的畫面如下:

以上是幾種讓光碟機在播放音樂 CD 時,將聲音的數位訊號透過 IDE/SCSI 排線傳入主機板再由音效卡發出的作法,均可以省掉光碟機與音效卡之間的類比/數位訊號線。不過在此我們要提醒的是,利用這種作法來播放音樂 CD 時,遇到系統負載較大的狀況,是容易聽到破碎的聲音的,因為這種作法需要 CPU 來幫忙搬運資料,一旦 CPU 忙於應付其他事情,或是主機板晶片組上的資源被優先權較高的工作給佔用,那麼就會妨礙聲音訊號的傳遞,進而影響到我們聽到的聲音,因此就聆聽的順暢度來說,反而不如光碟機用原本播放音樂 CD 的模式來得順暢,因為光碟機在播放音樂 CD 的模式下,CPU 無須幫忙搬運聲音資料,有需要的話也只要向光碟機詢問目前播放的曲目編號、時間等資訊即可,或是插手播放、停止、暫停、下一首、上一首、跳歌等動作,可以說是光碟機自己在運作,無須 CPU 幫忙,自然就不會有因為系統負載較高時造成聲音破碎的情況發生。

總括來說,使用 RAW DATA 方式來播放音樂 CD,好處大致有以下幾點: 但並不是只有優點,也是有缺點的:

相關網站

相關文章

相關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