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騰 AD300 雙 D 解碼盒測試報告



所謂雙 D 解碼器,意指能夠同時對 Dolby Digital 與 dts 這兩種環場音效做解碼的機種。由於都是 D 開頭,所以俗稱雙 D 解碼。在電腦上,截至目前為止,並沒有任何軟體可以針對 dts 做解碼動作,WinDVD 與 PowerDVD 亦只能在非正式公布的情況下,透過音效卡輸出 dts 數位訊號。所以想要聽到 dts 效果,現階段,我們只能依靠這些具備 dts 解碼能力的硬體裝置才能獲得。因此,AD300 的 dts 解碼能力就顯得格外重要了。

我們曾經介紹過 Midiland ADS2000 解碼盒,其實是出自台灣明騰,掛上 Midiland 的品名而已。Midiland ADS2000 解碼盒在明騰的內部型號是 AD201。而這一款 AD300,本站最早在 Computex Taipei 2000 的系列報導中就有照片刊出了,同型號還有另一款式,為全黑機種,本站報導的這一款則是特別要求生產,據明騰說法是比較稀少的銀色金屬刷紋外殼版,當然,功能是一樣的。

在背後的輸出端子上,同軸與光纖輸入各一。這並非是共用端子,我們可以透過遙控器切換同軸與光纖訊號,所以使用者可以接駁兩台具數位輸出的機器,一個使用同軸端子,另外一個使用光纖端子即可。

類比輸入有三組可供切換。輸出端子有六個 RCA 同軸端子,可以直接接上 Midiland S4-7100、陞技家庭劇院喇叭等本身也是六個 RCA 輸入端子的喇叭。除此之外,AD300 也有 G9 輸出,可以非常方便的接上採用 G9 輸入的喇叭,例如 Midiland S4-8200。所以,S4-8200 可以輕易的以這台解碼盒取代掉原本的 ADS2000,如此一來 S4-8200 就有 dts 解碼效果可以聆聽了。又例如像瑞麗 M9909 也是採用 G9 輸入端,所以也可以直接接上明騰 AD300 來獲得 dts 解碼效果。

將外殼拆開,我們可以看到上圖的樣子。

上圖是電路板正面圖。

上圖是另外一個角度來觀看內部電路。

由於我手邊這一組是金屬外殼,所以不像過去我們介紹 Midiland ADS2000 解碼盒內還有金屬噴砂處理。噴上金屬砂主要還是產生屏蔽作用,讓外界的訊源干擾減至最低的程度。既然這一台是金屬外殼,也就省去這道手續了。

明騰 AD300 採用 Motorola 56362 的 DSP 來負責 Dolby Digital 與 dts 解碼。本站曾經提過此 DSP,正是胎死腹中的 Aureal SQ3500 要使用的輔助 DSP。

明騰 AD300 還採用了 Crystal 的 CS4226 來做為 CODEC。根據 Crystal 的網頁所下載的資料來看,CS4226 是一個 20bit 的 A/D 與 D/A Converter,S/N 達 108dB,顯然是一個高品質的 CODEC 晶片。CS4226 具備三個類比輸入切換,以及六聲道的輸出能力,吻合 AD300 的類比輸出入能力。

數位端子接收到一般 2 聲道 PCM 訊號時,面板會如上顯示。上圖也同時表示訊號是從同軸(COAXIAL)接收到,如果是光纖端則會顯示 OPTICAL。

接收到 Dolby Digital 的 5.1 聲道訊號時,面板會如上顯示。測試的過程以瑞麗和氏璧 DS2 接至明騰 AD300 時發現,如果接收到的是 Dolby Digital 兩聲道訊號時,解碼盒會顯示 UNKNOWN,但仍然會解出正確的聲音。但以家用播放機 Pioneer DV-525 來接至明騰 AD300,除非真的是沒有訊號送出才會顯示 UNKNOWN,否則都可以顯示出正確的訊號格式。推測可能是 WinDVD 與和氏璧 DS2 之中有一方有小小的問題,造成 AD300 顯示出 UNKNOWN,但幸好這不影響解碼的正確性。

不論是 DVD 的 dts 訊號,或是 dts CD 的 dts 訊號,解碼盒會如上顯示。

接下來我們看看喇叭的模式切換。在 AV 音響上,某些環繞擴大機會有所謂 LARGE 模式與 SMALL 模式。將喇叭設定成 LARGE 模式表示訊號照單全收,設定成 SMALL 模式則會將低頻部分去除後才送交給喇叭,而這些濾掉的低頻部分則轉往超低音喇叭輸出。過去明騰的解碼盒一直有這樣的管理能力,當然 AD300 也沒有漏掉。根據說明書的內容,AD300 的分頻點設定在 120Hz,SMALL 模式時,120Hz 以下的聲音會濾掉,並交給 subwoofer 發出。

第一種就是預設情況,所有五隻衛星喇叭皆為 SMALL 模式。這種模式也是最適用目前已知的 G9 輸入喇叭,包括 Midiland S4-8200、瑞麗 M9909、陞技的家庭劇院喇叭。其他非 G9 輸入的電腦 5.1 喇叭,例如 Midiland S4-7100、阪京獅子座Ⅱ等,也都應該設定這個模式,畢竟大家的五個衛星喇叭都沒有發出低頻的能力,所以應該用這樣的設定,將無法發出的低頻部分透過解碼盒做分音動作,轉交給 subwoofer 輸出,這樣聽到的聲音才完整。

第二種表示前方主聲道喇叭是 LARGE 模式。如果您的主喇叭是可以發出低頻的機種,那麼設定這種模式才不會浪費喇叭的低頻表現能力。

第三種表示您的五個衛星喇叭全部都是 LARGE 模式,也就是每個衛星喇叭都有發出低頻的能力。以電腦喇叭產品來說,尚未見到這樣的產品出現。

除此之外,您可以將各個衛星喇叭關掉,解碼盒會自動將該聲道的聲音轉由其他喇叭發出。例如您如果缺乏中央聲道的喇叭,就透過遙控器將中央聲道關掉(上圖右邊的喇叭指示燈中,中央聲道那一個會熄滅),以後遇上解出中央聲道的情況時,就會轉交給前方主聲道喇叭共同發出,聽起來一樣是在中央。

AD300 內建預設音場,有以下五種,而且每一種都有十個階段程度的變化(右方數字就是級數,可從 0 至 9):

所以我們可以發現當初 Aureal SQ3500 要拿 Motorola 56362 來處理環境模擬不是沒有原因的。

ADS300 的遙控器如右圖,所有的操作功能都要靠這一只遙控器,遺失就慘啦!

將電源開啟的同時,我們可以聽到機殼內傳來『喀』一聲。這是保護器啟動的聲音。將電源關掉時,也會聽到這一聲保護器的『喀』聲。由於有這個保護器的作用,所以明騰 AD300 在開關機動作時,都不會發出脈衝波而造成喇叭傳出爆音,相較於前一代的解碼盒,AD300 的這個改進功能實在是非常的漂亮。

我們從本頁第一張照片可以看到開機時的畫面,相信這個字幕的部分是可以依照 OEM 訂單的要求,改顯示成其他文字,例如 Midiland、KINYO 等,讓 OEM 客戶在產品的整體完成度上更一致。

透過遙控器,還可以設定各聲道的音量大小、延遲時間。EQ 有五段調整能力,來分配高低音的比例。使用者可以將自己設定的音場與 EQ,儲存起來。AD300 提供四組的儲存能力。

Pro Logic 解碼能力與 5.1 聲道的粉紅噪音(pink-noise)測試當然也不會少。

AD300 還可以設定 Dynamic Range Compression,NO 表示正常,HALL 與 FULL 表示壓縮的程度,也就是大聲的不會那麼大聲,小聲的也就不會那麼小聲,縮短大小聲之間的差距,夜深人靜時用這種模式會比較能夠聽到所有的聲音,又不至於太大聲而吵到鄰居。

AD300 具備音量調整功能,加上可以切換兩組數位訊號、三組類比訊號,其實正是一台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的解碼前級,如果您還有其他家電音響設備,例如收音機、CD 等,都可以連向 AD300,統一由 AD300 做切換,再將聲音輸往 5.1 聲道喇叭。以預算有限的情況來說,AD300 做為一個解碼前級的確是蠻不錯的。

我們以一區的魔鬼終結者2(Terminator 2:Judgment Day)來做測試。這一張 DVD 同時收錄 Dolby Digital 5.1 與 dts 5.1 音軌,正好拿來驗證 AD300 是否能夠表現出 dts 在聲音上的水準。我們發現,不論是接上 Midiland S4-7100,還是陞技的家庭劇院喇叭,dts 那豐厚中頻的表現實在是相當明顯,相對起來 Dolby Digital 就顯得單薄許多。可是如果少了 dts 這樣的對照組,只聽 Dolby Digital 的聲音,也一樣覺得刺激無比,非常痛快,只是在 dts 前面就顯得相形見拙了些。

除此之外,在高頻的細節、低頻的紮實度、與動態範圍的寬廣度上,以這片 DVD 來說,dts 都優於 Dolby Digital。這種差異是很明顯的,不是那種要金耳朵才能辨認的差異。所以一方面我們肯定了 dts 在音質上的優勢,二方面我們也肯定了 AD300 的確能夠輕易的將這種差距給表現出來,是一款相當稱職的雙 D 解碼器。

2000/11/27 補充

市面上販賣的 AD300,幾乎全部都是黑色外殼機種,經訪查,其外殼與本站這一台銀色版的同樣都是金屬材質,所以只是顏色上的不同,並沒有塑膠殼與金屬殼的差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  :(  :|  (H)  :P  :$    *-)  ;)  :-.-:  :!:  :S  :!!:  [B01]  [B02]  [B03]  [B04]  [B05]  [B06]  [B07]  [B08]  [B09]  [B10]  [B11]  [B12]  [B13]  [B14]  [XP]  :XD  (Y)  (N)  :-O  :@  8o|  :-#  (L)  (U)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