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e NOMAD MuVo 介紹






Creative 推出了一款相當有意思的產品,也就是這一篇的主角:NOMAD MuVo。以下所有的圖片均為創新未來提供。

上圖就是 MuVo 整體的樣子。也許您還看不出來這是一款什麼樣的產品,只知道一定是一款可以播放聲音的產品,因為看到耳機了嘛!不過,不光是這樣喔!請再看下圖:


現在看出來是一個可以合體的產品了,然而分離與合體時,可以提供什麼功能呢?

分離時,白色機體會提供一般俗稱拇指碟的功能。

合體時,整體會提供 MP3/WMA 播放的能力。

這樣的巧思,真令人佩服。


128MB 版本的 NOMAD MuVo。


64MB 版本的 NOMAD MuVo。


NOMAD MuVo 與筆記型電腦的連接圖。

分離使用時,就像一般的拇指碟一樣,插入電腦的 USB,就會多一個抽取式硬碟出來,當然這個的前提是你的作業系統必須為 WindowsME/2000/XP,不需要安裝任何驅動程式,MuVo 插上去即可使用;至於 Windows98 則需要在第一次使用時安裝驅動程式才能正常使用。

合體使用時,需要一顆 4 號電池,根據 Creative 的官方資料,使用時間根據電池的不同,可以達到 12 小時左右。機體大小為 73(寬)x35(高)x16(深)mm,不含電池時,總重量只有 28 公克,所以大家可以想像到他的體積與重量是多麼的迷你了。

除了能夠播放 MP3 外,也能夠播放 WMA 檔。使用時必須把 MP3/WMA 拷貝在 MuVo 的根目錄下,如果放在其他目錄將不被承認。

雖然我沒有仔細使用過 MuVo,但是有在創新未來的記者會上把玩過一下,操作簡單,以及輕巧的體積與重量,是吸引目光的最大因素。

如果你需要一個隨身型的行動碟,已經在考慮一般市售的拇指碟產品,還想要能夠兼具 MP3/WMA 的播放功能,那麼 MoVo 是目前唯一的選擇!

2002/09/29 補充

上圖顯示的是 MuVo 的背面,我故意讓電池蓋打開一點,方便大家瞭解電池的安裝位置與電池蓋的相對位置。從圖中的弔飾可以發現,這是可以分離的,按一下就可以脫離弔線,插回來時可以自動卡住。當我們掛在脖子上聆聽時,有需要拿下來時,只要用這種方式來分離機器與弔線即可。

操作上很簡單,按住 Play 鍵一會兒就可以開始播放了,指示燈此時會變成綠燈。如果你在播放下一首的中途,看到指示燈變成紅色又變回綠色,表示 MuVo 讀到了非 MP3/WMA 的檔案,提醒一下而已。播放途中按一下 Play 鍵表示要暫停,此時指示燈轉為常紅狀態,提醒你現在是暫停模式,再按一下 Play 鍵就可以繼續播放了,而且這裡有個很貼心的設計,當你從暫停模式恢復播放時,聲音是採用淡入(fade in)的方式,也就是聲音是由小到大逐漸還原到原本的音量,可避免使用者暫停在音樂中的大聲點,恢復播放時反而被大音量嚇到。至於要停止播放,只要長按 Play 鍵就可以停止了。

除了 MP3 的播放外,WMA 檔的播放也毫無問題,我以 96kbps 和 192kbps 的 WMA 來進行播放測試,完全無誤。

談到播放的音質,其實如果以內附的耳機來評鑑,那真的是誤會 MuVo 了,事實上 MuVo 可以提供相當好的音質,高頻清晰,低頻充沛,建議購買 MuVo 的人,務必再替它搭配一副好的耳機,才不會糟蹋了 MuVo 的音質。

MuVo 的功能很簡單,當作拇指碟時的操作與一般無異,檔案的拷貝搬移刪除等都沒問題,當作 MP3/WMA 播放機時也是一樣,幾乎快可以說是單鍵操作了。若真要挑剔 MuVo 的缺點,我想第一個是它在台灣地區的售價,但這也是台灣創新未來難以幫消費者爭取的福利,誰叫我們的關稅是如此的沈重呢?第二個缺點則是 MuVo 還不具備 USB 2.0 的傳輸能力。過去一些 32MB 的記憶卡型 MP3 隨身聽,要用 USB 把 32MB 填滿,時間的耗費上覺得還勉強可以接受,但是 MuVo 起跳就是 64MB,更別說要用 USB 1.0/1.1 去填滿 128MB 了,還真是令人等的有點急呢!

相關網站

相關討論

歷史上的今天...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  :(  :|  (H)  :P  :$    *-)  ;)  :-.-:  :!:  :S  :!!:  [B01]  [B02]  [B03]  [B04]  [B05]  [B06]  [B07]  [B08]  [B09]  [B10]  [B11]  [B12]  [B13]  [B14]  [XP]  :XD  (Y)  (N)  :-O  :@  8o|  :-#  (L)  (U)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