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e SB Audigy 2 硬體檢視






在這一篇中,我們將針對 SB Audigy 2 所使用的相關硬體元件進行初步的認識。

下圖顯示的是上一代的 Audigy 與 Audigy2 的大小差異,在左邊的是 Audigy2,我們可以發現 Audigy2 比 Audigy 長一點點。

下圖是 Audigy2 的晶片。針腳數以及面積大小是與 Audigy 一樣的。不過,在 Audigy 音效卡上我們可以發現 Audigy 晶片有些腳位拉到一個 TI(德州儀器)的 IEEE1394 控制晶片上,然後再由這個 TI 的晶片拉到對外的 IEEE1394/SB1394 接頭。但是在 Audigy2 時,則已經省掉了額外的 IEEE1394 晶片,而是由 Audigy2 直接來負責 IEEE1394/SB1394 的進出。這也就是表示,Audigy2 整合了 IEEE1394 的功能到其晶片中,比起 Audigy 要更為複雜些。

下圖的 STAC9721 AC97 CODEC,在 Audigy 時就已經採用。在這邊我們要再一次的強調,雖然 Audigy/Audigy2 有使用 AC97 CODEC 晶片,但是就音效卡本身的輸出輸入來講,已經不完全走的是 AC97 音效卡規範,原因是,在 Audigy/Audigy2 上,STAC9721 並不負責聲音輸出,而變成只是負責將所有類比輸入(Line-In、CD-In、TAD-In、AUX-In 等)的訊源進行混音與音量調整的作用而已,混音之後,會交給待會要介紹的元件進行 AC(Analog to Digital),也就是類比轉數位,這時候的聲音訊號已經數位化,Audigy/Audigy2 才能以數位的方式進行處理。

但是在一般 AC97 的音效卡上,AC97 CODEC 不但本身就要處理類比訊源的混音與音量調整,還要自己將訊號數位化,再傳進音效晶片,另外也要負責將音效晶片準備輸出的訊號,進行 DA(Digital to Analog),也就是數位轉類比,連同所有的類比輸入訊號一起混音後,再一起輸出。從這樣的比較可以發現,Audigy/Ausigy2 在輸出品質上的堅持以及用料的紮實了,因為,讓類比歸類比,數位歸數位,類比與數位的轉換均由不同的零件去負責,可以確保彼此之間的干擾降到最低。

下圖看起來很像是一般的 AC97 CODEC,其實真的只是外觀相像而已,事實上這一顆 Cirrus Logic 的 CS4382,是一個動態範圍達到 114dB,可處理 24bit/192kHz 的數位訊號,而且是八聲道的 DAC(Digital to Analog Converter)。Audigy2 是電腦娛樂音效卡史上,第一個採用如此高級零件的音效卡。

而剛才提到的 STAC9721,其混音好後的類比訊號,就交給下面這一個 PHILIPS 的 1361T 來進行類比轉數位的動作。這是一個 24bit/96kHz 的 ADC(Analog to Digital Converter),Audigy 音效卡也是採用這一顆 ADC。不過我們要再一次的強調,雖然 Audigy 使用了這個零件來負責錄音,但是實際上還是只能錄出 16bit/48kHz 的聲音,無法達到 24bit/96kHz,而 Audigy2 就真的可以達到 24bit/96kHz 這種水準了。

接下來我們看看 Audigy2 的白金版配件:Audigy2Drive,如下圖。就正面外觀來說,除了字樣上多了一個大大的 “2” 之外,實在是與上一代的 AudigyDrive 沒有差別。不過這僅是外觀上沒有差異,內部線路還是有些不同。

Audigy2Drive 的面板從左到右包括了數位輸出入(RCA端子)、光纖輸出入、耳機輸出、耳機音量調整、AUX IN 2、麥克風/Line-In2輸入、麥克風輸入音量調整、紅外線接收端、迷你 MIDI In/Out、IEEE1394/SB1394。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 Audigy2Drive 的俯瞰圖,如下:

我們把上面的鐵蓋拆下,如下圖:

我們再把上層電路板拆下,如下圖。比起之前的 AudigyDrive 在此處也有一個 TI 的 IEEE1394 晶片,這一次 Audigy2Drive 就沒有如此做了。

上層電路板的近照如下圖:

上層電路板也有一個 PHILIPS 的 1361T,這與 AudigyDrive 的設計完全一樣,都採用了與音效卡本身相同的 ADC 來進行類比轉數位的動作。

Audigy2Drive 使用 Cirrus Logic 的 CS8415 來進行 96kHz 數位訊號的傳遞。這種作法可以提高數位訊號傳遞的穩定度,並且降低 jitter(時基誤差)。便宜的作法當然是可以省略這個零件,然後將腳位訊號透過排線延長到需要的地方即可,但是我們觀察從 SB Live! 白金版第一代開始,Creative 就一直是採用這種高成本的方式來製作其 Live!Drive/AudigyDrive,用來將各方傳遞過來的數位訊號,重整一遍減低 jitter 後再繼續傳遞,這其實是相當認真負責的態度。

Audigy2Drive 使用 Cirrus Logic 的 CS4392 來負責將數位訊號轉為類比訊號,這是用來負責耳機部分的聲音。CS4392 的規格非常類似 Audigy2 音效卡本體使用的 CS4382,但是 CS4392 是兩聲道的 DAC,同樣也是一個動態範圍達 114dB,可處理 24bit/192kHz 數位訊號的 DAC。過去在 AudigyDrive 上使用的是 Wolfson 的 DAC,與 Audigy 音效卡本體的 PHILIPS 六聲道 DAC 在規格上不但不相近,廠牌也不相同,聲音特性的差異自然是要比 Audigy2 這種不論音效卡本體以及 Audigy2Drive 均使用同廠牌同規格的零件要來得大了,這也就是說,理論上 Audigy2 音效卡本身輸出的聲音,與 Audigy2Drive 耳機輸出的聲音,應該是具有相當近似的品質與特性,這讓整體的一致性提高不少。

從上面的介紹,再比對我們網站之前介紹過的音效卡,我們不難發現,Audigy2 所使用的零件品質與水準,的確是娛樂用音效卡前所未有的強悍!在這個電腦族只會比 CPU、顯示卡、記憶體夠不夠快的時代,我們是不是也該讓音效部分的系統,不要落後太多,甚至迎頭趕上呢?對於 Creative 在音效卡品質上的堅持,我們感到非常欣慰,但也不得不承認,在這個電腦產品越來越多蟑螂化的時代,真的有很多人是只要低價卻不要品質的,造成認真的廠商越來越難生存,那些生產低劣產品的廠商卻能夠在這種細縫中越活越好,這實在是我們的悲哀不是嗎?但市場的趨勢是消費者造成的,有什麼樣的消費者就會有什麼樣的廠商,在這裡只盼望 Creative 這一次在 Audigy2 用料上的堅持,能夠喚醒更多人在音效系統上的注意,不要總是自滿於主機板 onboard 的音效而已。

相關文章

相關網站

歷史上的今天...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  :(  :|  (H)  :P  :$    *-)  ;)  :-.-:  :!:  :S  :!!:  [B01]  [B02]  [B03]  [B04]  [B05]  [B06]  [B07]  [B08]  [B09]  [B10]  [B11]  [B12]  [B13]  [B14]  [XP]  :XD  (Y)  (N)  :-O  :@  8o|  :-#  (L)  (U)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