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e Slim600 MP3/CD 隨身聽使用報告






當我收到這一款 Creative Slim600 的 MP3/CD 隨身聽時,看到包裝盒上的照片,還真是嚇了一跳,Creative 這一次在 MP3/CD 隨身聽上看來是下了不少功夫,外觀迥異於過去 Creative 的產品,尤其是看到線控器上大大的 LCD 螢幕,還是點陣式的,實在是頗令人興奮。


當我打開包裝,開始把配件拿出來後,心中的懷疑越來越多了….. 這….. 這不是蛻變自我們站上介紹過的 iRiver SlimX MP3/CD 隨身聽嗎?而且,我們曾經給予 SlimX 「世界上最強的 MP3/CD 隨身聽」的封號。即使至今,iRiver SlimX 的下一代 MP3 CD 隨身聽 IMP-400 也問世了,不過功能上的改變並不大,原則上舊有的 SlimX(IMP-350)與新的 IMP-400 仍然可以並稱雙雄。所以,看到這一台 Creative Slim600,我們也許可以說,這個世界上超強的 MP3 CD 隨身聽,又多一台了吧…..

我們會說這一台 Creative Slim600 是蛻變自 iRiver SlimX 當然是有原因的,包括了以下特徵:

  • 同樣需要兩個薄片型電池。
  • LCD 螢幕上的畫面安排有九成以上的相似度。
  • 可顯示簡繁體中文歌名與目錄(市面上又有幾款 MP3 播放機做得到這件事情?可見得技術來源並不容易)
  • 線控器上的操作方式極為類似。
  • Slim600 有一個額外電池棒的預留孔,SlimX 也有,但是在 iRiver SlimX 上,額外電池座是標準配備,對於 Slim600 來說,卻是隻字未提該孔的作用是什麼,內附配件也沒有那個電池棒。
  • Slim600 功能上是 SlimX 的縮減版。
  • 機身本體的 hold 開關均在背面。
  • 產地均是韓國。

因此我拆開包裝後三分鐘內,就認為這個 Creative Slim600,絕對與 iRiver 脫離不了關係。為此我向創新未來求證,並沒有得到正面回答,只說產品的確如 iRiver 一樣是來自韓國。但即便如此,我仍然覺得 Slim600 與 iRiver SlimX 絕對有血緣上的關係,而且非常的接近,很可能是一對不方便認祖歸宗的兄弟姊妹。

我說 Creative Slim600 是 iRiver SlimX 的功能縮減版,理由如下:

  • 缺少 FM 收音機。
  • 背光使用時機的設定上,減少了使用 AC 電源時可以一直發亮這一項。
  • 歌名捲動的方式只有從右到左。
  • 支援的語系減少到簡繁體中文、日文、韓文、英文。
  • 其他許多細部的設定功能都減少了,族繁不及備載。

話雖如此,但 Slim600 不同於 SlimX,以及比 SlimX 進步的地方也是有的:

  • 即時音量顯示方面,Creative Slim600 是顯示頻譜分佈的方式,iRiver SlimX 沒有這種顯示法,而是另外的 WAVEFORM(顯示波形)、LEVEL METER(音量長條圖)、PROGRESSIVE(歌曲進度)模式。
  • Slim600 會顯示歌曲播放的進度,SlimX 需要改變顯示模式成 PROGRESSIVE 模式才有。
  • 機身本身就有完整的操控能力,SlimX 如果缺少線控器會很難用。
  • 機身上也有 LCD 顯示幕,而且更大一點,閱讀起來比 iRiver SlimX 輕鬆、舒服。
  • 機身與線控器上的鏡面質感不錯(這是我主觀的認為啦!但容易留下指紋則是小缺點)
  • 容易購買(這是針對 iRiver 產品在台灣缺乏代理商而言,或是只能在少數店家買到擁有 JNC 標誌的版本,買不到 iRiver 本尊)

接下來我們看看產品外觀:


兩個電池片安裝在 CD 座下方,與 iRiver SlimX 一樣。


右邊的孔是 AC 電源變壓器輸入端,左邊的孔其實是 Slim600 隻字未提的孔,其實與 iRiver SlimX 一樣,都是拿來作為接額外電池棒之用,但 Slim600 並沒有內附這個電池棒。


線控器外觀。


線控器側面。


正在瀏覽一張含有多個子目錄的 MP3 CD。


播放時的線控器。


播放時的本機 LCD 螢幕。


機身上的按鈕近照。


機身上的支援格式字樣。注意下方的 CD 蓋開關,開啟方式與外觀亦與 iRiver SlimX 非常近似。


內附的耳機,品質與 iRiver SlimX 內附的耳機非常近似,有基本的水準,雖然不能說是多好的耳機,但仍然比市售三百元左右的耳機要好上一些。

由於我自己有在使用 iRiver SlimX,所以雖然操作法略有不同,但仍然覺得非常親切,一下子就上手了,而且 Slim600 的一些操作感覺更直接。所以對我來說,Slim600 還比 SlimX 更容易上手些。

Creative Slim600 的輸出音質也與 SlimX 相近,都算是 MP3 CD 隨身聽中的佼佼者了。內附的耳機也有一定的水準,當然自己再準備一個更好的耳機則更佳啦!

就機身的厚薄度來說,自然是 iRiver SlimX 獲勝,但是,SlimX 的機身本身不具備任何螢幕,可以說是一定要搭配線控器才能方便使用;相對的,Slim600 多出來的機身厚度,是為了比線控器還大的顯示幕以及操控面板,就算沒有線控器也一樣可以操作,而且就畫面上的顯示資訊來說,Slim600 比 SlimX 多了歌曲進度的長條圖,也許這個資訊對每個人來說不是非常必要,但若要來論強弱,自然還是 Slim600 略勝 SlimX 一籌。

不過,畢竟 Creative Slim600 在整體功能上仍然比 iRiver SlimX 要少很多(絕大多數都是一些細部的彈性設定),尤其是少了 FM 收音機一事,算是功能上比較重大的減少,所以就我們所知,目前在地表上,仍然是 iRiver 的 SlimX(IMP-350) 與 IMP-400 是最強大的 MP3 CD 隨身聽。但即使如此,我認為 Creative Slim600 藉由縮減一些功能,成功的降低了成本,讓售價降到台幣六千元以下,以其功能與價位來說,仍然是找不到對手,非常的強大、好用,所以我們仍然要將此 MP3 CD 隨身聽推薦給大家,作為不同價位、不同功能下的最佳選擇之一。

相關文章

相關網站

相關討論

歷史上的今天...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  :(  :|  (H)  :P  :$    *-)  ;)  :-.-:  :!:  :S  :!!:  [B01]  [B02]  [B03]  [B04]  [B05]  [B06]  [B07]  [B08]  [B09]  [B10]  [B11]  [B12]  [B13]  [B14]  [XP]  :XD  (Y)  (N)  :-O  :@  8o|  :-#  (L)  (U)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