譽騰國際的 CD 速取櫃與無線聲機






在 2002 年初,譽騰國際引進了兩項很特別的產品到市場上,分別是 CD 速取櫃,以及無線聲機,這一篇就來帶領大家對此兩項產品做一個瞭解。

CD 速取櫃 DC-101

上圖就是這一個 CD 速取櫃的外觀,很像烘碗機….. ^_^。

此一 CD 速取櫃的特點如下:

  • 適用任何12㎝之CD、CDR、VCD、DVD各類光碟片。
  • 單機可獨立使用,儲存150片光碟片。
  • 3秒電動快速正確取片。
  • 一部PC透過USB可串接128台,最大儲存19200片光碟。
  • 適用個人、工作室、公司、圖書館…等大量CD光碟用戶。
  • 附贈鑰匙,防盜取、防灰塵。
  • 專業中、英、日, 光碟資料庫軟體
  • 中英文安裝說明書。

我們來看看這個 CD 速取櫃的細部照片:

上圖是剛拆封時,尚未裝上透明壓克力罩時的底部基座。

接著我們把上層的 CD 座轉盤卸下,可以看到上圖。

上圖是 CD 轉盤的驅動零件。

上圖是退出 CD 與放入 CD 時的進退馬達及相關零件。

上圖是其光學感應裝置。這個部分蠻神奇的,因為這個部分用來偵測 CD 轉盤背面上安排好的空隙,可以說是一種光學條碼吧!藉此可以判斷出正確的 CD 轉盤位置,保證一定能夠轉到正確的位置。這個零件的作用就很像一些滾輪式滑鼠(例如羅技的滑鼠)內的光學感測原件。照片中只照出一個,其實還有另外一個在它的對面,兩個要一起搭配才能正確判斷目前位置,請觀察之前的俯瞰圖即可瞭解。也由於這種原件的安排,所以在我們把 CD 速取櫃拆開後,不用擔心 CD 轉盤是不是一定要按照你原本拿起的位置放回去,隨便怎麼放都可以,他還是會偵測出目前正確的位置。

我們把電路板的外殼拆下,看到了裡面的控制電路,如上圖。

這是外殼底座的近照,在這邊有數字顯示,範圍從 1 到 150,旁邊的旋鈕是無段式的,可以任意前進或後退數字,且本身還可以按下,就是觸發 CD 轉盤到指定的位置並且退片,再按一下就是片子歸回原座位。

這是另外一邊的底座,可以看到 USB 的插座,以及需要外接電源變壓器。

這個 CD 速取櫃可以不接電腦直接使用(當然別忘了要接電),或是透過 USB 來以軟體控制。內附的軟體操作介面如下:

使用者可以是先決定這 150 個空位要怎麼安排 CD,然後手動鍵入分類以及名稱,下次要找光碟片時,就可以迅速從軟體指定插槽,然後退出片子來給你了,的確是相當方便。

這個軟體甚至還可以讓你用 scanner 將 CD 的相關圖案掃瞄進去,也是一種視覺上的索引,可惜的是這個圖片一定要使用 scanner 才能建入,無法讓使用者自行準備其它的圖檔來代替,造成沒有掃描器的使用者就無法提供圖片了,希望原廠能夠針對這個部分加以改進,那就更方便了。

最後談到它的價位,在一些較大的賣場,應該可以找到 NT$3900 的價錢,但是花 3900 元買一個電動 CD 櫃,是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接受呢?如果只從「這是一個可以裝 150 片的 CD 盒」來看,那麼當然實在是太貴了,隨便一個兩百片的大型 CD 包也只要幾百元而已,改造成電動的就能夠水漲船高般的提高身價甚多,也許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接受這樣的事情與產品。不過我們要提醒的是,這不但是電動的,速度很快(轉一圈大概三秒鐘左右),而且是透過 USB 介面,而非老舊的 COM 或印表機介面來操控,的確有其設計上較為高級的地方,此外整個外殼的質感不錯,不是那種便宜貨的爛塑膠材質,本身也很堅固,原廠建議最多可以疊放五個,算是蠻省空間的。對於手邊有一大堆光碟片且時常要從中尋找特定對象的使用者來說,這一款 CD 速取櫃的確是相當值得。

另外也有人會覺得如果有整合光碟機在這個產品裡,不但能夠找片子還能夠讀取的話,那就更完美了。是的,包括我在內,一開始也是這麼想,然而含讀取功能的光碟櫃,動輒數十萬元甚至上百萬元,而且讀取的倍速多半不高,大概 4 至 6 倍速是常見的機種,試問這樣的讀取速度以及價格,是一般消費者能夠接受的嗎?當然不是了,因此這一款 CD 速取櫃可以說是在價格與功能上找到了一個不錯的平衡點,吻合較多數人的需求,至於那種大型含讀取能力的光碟櫃,就不是平民老百姓所能輕易擁有的,多半在大型企業或特定場所才有可能使用。

無線聲機(TCMANIA TH-2001M)

上圖就是譽騰引進的無線聲機,基座部分是其充電座,可同時對發射機(說明書中以 base,也就是基地稱呼)與無線耳機兼麥克風充電。

此一產品出自韓國 Tele Communication Mania 公司的 TH-2001 這項產品,該公司簡稱 TCMANIA。

無線聲機還可以換殼,內附綠色與黑色的電池蓋,如下圖。稱做電池蓋,是因為打開此蓋子,就可以看到其專用的充電式鋰電池了。說明書有強調,此電池為消耗品,多次充電後會逐漸發生蓄電量下降的情況,這也是一般充電電池無法避免的問題。當發現通話時間總是不足一小時的時候,就表示該換電池了。

下圖是其 base 發射機。

下圖是 base 放在內附的專用腰包內的樣子。圖片採用背部是為了強調這個內附的腰包有附上扣環,方便掛在腰間的皮帶上。

base 發射機可以接在有附上耳機麥克風座的手機上。下圖是我的手機 SIEMENS S2588,由於 S2588 沒有直接提供耳機與麥克風座,所以需要另外準備上圖的轉接頭。各家手機不同,這個轉接頭必須由使用者自行準備,無線聲機是沒有內附的。

base 發射機也可以接上內附的轉接線,如下圖,轉成兩個立體聲耳機頭,左邊紅色的是麥克風輸入,可插在音效卡的 MIC-IN,黑色的是訊源輸出,應插在音效卡的 LINE-IN,這樣就可以將音效卡的輸出輸入部分給無線化。

base 發射機發出的訊號,當然要有無線耳機來接收,base 發射機可以接音效卡的 MIC IN,那當然也要有無線麥克風。無線聲機很精巧的將無線耳機與無線麥克風合而為一,並且內附吊帶,成了如下圖的樣子。

使用無線耳機麥克風時,要記得按一下外殼上的按鈕,看到藍燈亮起才表示有在通訊,如下圖。不用的時候記得再按一下關起來,才會省電。

無線耳機麥克風還內附軟質橡膠的耳掛,可安裝上去,如下圖,此耳掛也可以旋轉,所以使用者要掛在左耳或右耳皆可。

上圖左下角這邊其實是麥克風,貼在臉頰上即可,並不是要放在嘴邊。

說明書有強調,由於 base 基地台的用電量大,所以使用時務必要充滿電才使用,因此等待充電座的指示燈從充電中的黃燈轉變為充滿的綠燈是有必要的,或是充電四個小時亦可視為充滿。至於耳機部分倒沒有那麼強調,不過當然也是充滿電再使用才是最佳的囉!

無線聲機在使用上的一個限制就是無法搭配 GSM900 的手機使用,原因出在無線聲機也使用 GSM900 附近的頻率,所以當手機是 GSM900 的系統(例如中華電信漫遊至 GSM900 基地台與遠傳電信是固定在 GSM900)時,就不適合搭配無線聲機了,通訊將會斷斷續續甚至無法溝通。至於要搭配音效卡方面當然是沒有任何限制了,甚至音效卡的輸出與麥克風輸入同時搭配無線聲機時,就可以很方便的進行 NetMeeting 這類的即時網路語音傳訊了。

而談到其通話品質,由於這個產品採用數位方式來傳遞,所以我使用的結果是,當距離耳機麥克風與 base 基地太遠時,聲音會突然斷掉,而不是如一般人印象中聲音會越來越模糊且噪音越來越多這樣,這是與傳統類比通訊不太一樣的地方。耳機的音色品質用來辨別人聲是剛剛好。

此產品很明顯的一個用途就是當作開車時的手機免持聽筒(前提是不使用 GSM900 的系統),回到家裡又可以作為 NetMeeting 或 MSN 的交談收發工具,或是安裝在電話上(前提是電話有提供耳機麥克風座),甚至安裝在其他有麥克風與音源輸出的家電產品上都是可以的,可以說是一機多用,很方便。

相關網站

相關討論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  :(  :|  (H)  :P  :$    *-)  ;)  :-.-:  :!:  :S  :!!:  [B01]  [B02]  [B03]  [B04]  [B05]  [B06]  [B07]  [B08]  [B09]  [B10]  [B11]  [B12]  [B13]  [B14]  [XP]  :XD  (Y)  (N)  :-O  :@  8o|  :-#  (L)  (U)  ^o)  |-)